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东航新媒体矩阵年传播覆盖超10亿人次背后:用新兴媒体讲好东航故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3-05-29 02:20:00

 

5月12日,东航受邀参加了主题为“打造国企卓著品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2023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国有企业品牌建设论坛。现场,东航以“用活新兴媒体擦亮央企品牌”为题进行了优秀品牌故事分享。

多年来,东航不仅在现实场景中为旅客提供“精准、精致、精细、精彩”的服务,更以互联互通的新媒体生态圈服务公众需求,讲好“飞向世界一流”的东航故事。目前,东航新媒体矩阵粉丝突破2300万,年传播覆盖超10亿人次,获得了中国品牌故事一等奖、中央企业经典品牌故事等逾70个奖项。

便民“服务圈”

从指尖直通蓝天

作为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3亿人次的大型全服务民航央企,东航始终紧扣民航主业,服务旅客出行需求。

聚焦旅客服务,东航打造了能从指尖直达蓝天的“服务管家”。据统计,当前每日约有20万人次登陆使用中国东方航空微信服务号等平台。东航微博后台回复旅客咨询量一年可达近1.2万条。东航还充分发挥新媒体即时、高效、畅通的优势,发布各类公告5000余篇,保障旅客知情权。

“五一假期客流高峰,人登机了但行李上不去怎么办?”“东西忘在飞机上怎么办?”“飞机上有电话吗?”面对这些旅客在出行场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诉求,东航开设了“MU科普”“爱科普的民航人”等新媒体专栏,以短剧等形式为旅客科普安全乘机知识,共触达超2.3亿用户。

在互联网上,东航正成为航空产品“品控管家”。为收集到真实而广泛的旅客意见,东航创新设立“云开放日”,带领网友“云参观”航空场景、“云体验”航空服务、“云打卡”飞行美景,根据需求动态升级各类航空产品。此外,东航先后推出了机上特饮“明亮前程”“东航盲盒”“特种车积木”等多个网红产品。

情感“朋友圈”

互动中外公众

为做大做优“朋友圈”,东航打造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人设。“有颜的飞行家”“有趣的旅行家”“有才的生活家”等角色成为东航新媒体矩阵呈现给用户的关键词,实现了公司与广大用户更好的社交互动和情感共享。

去年2月7日,东航创下传播记录。当日,夺得亚洲杯冠军的国家女子足球队一行搭乘东航MU7118包机航班载誉归国,在东航高速空中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央视等主流媒体首次以数小时的时长直播采访航班上的女足团队,与广大网友实时互动,实现“空地互联”。相关新闻抢占各大媒体头条,公众的爱国热情被瞬间点燃。

在东航新媒体矩阵的助推下,“待山花烂漫,我们接您回家”“飞机拜拜员的真实身份”这些紧跟社会热点的话题不时登上热搜榜,获得热烈反响。东航新媒体持续以亲民的品牌个性,传递社会正能量。

当空中开手机成为常态,航空公司变成了分享空中旅行体验的平台。东航承担起聆听者的角色,定期发起互动话题,以激发社群认同感;围绕网红产品“东航那碗面”和“周末随心飞”等推出讨论话题,逐渐形成了亿级内容生态。

“这是我第一次放行航班,期待每一位职场新人都能度过美好的第一天。”2021年7月23日,东航在新媒体上发布了一期员工主题视频,引发不少网友共鸣。此后,东航一直注重塑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员工IP,持续推介“空地对话”“荣退蓝天”“功勋机长”等专题专栏,在接收首架C919国产大飞机、乡村振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事件的宣传中,有效建构起情感互联的“朋友圈”。

共鸣“粉丝圈”

讲好民航故事

东航作为民航央企,从来不乏“平民英雄”“草根榜样”,更有大量正能量满满的动人故事值得发掘提炼。东航致力于成为“最会讲故事的航空公司”,让主旋律与多元价值和谐共生。

近年来,东航自主策划了十多个亿级流量的现象级传播案例,单条短视频播放量最高达到2亿,生动讲述了空地联动紧急救人、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海外撤侨、保障志愿军回家等故事,展现社会正气和央企情怀。从民航视角出发,东航还力争讲好红色故事、发展故事。党员口述微视频《我的点点星光》荣获上海市第十五届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以东航扶贫干部为原型改编而成的微电影《外来的养蜂人》《通往决赛的倒计时》,获得广大网友一致好评。

面向未来,东航将从弘扬文明新风、深耕内容建设、壮大自有阵地、管控传播风险四个方面持续推动新媒体建设,讲好东航发展故事,扩大品牌声量,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转自《中国民航报》第6610期 第004版)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