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构建应用程序接口民航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3-02-17 14:23:00

近两年,新冠疫情一方面影响了所有企业,其中民航业受到的影响比绝大多数行业都大;另一方面,也加速了包括民航业在内的大多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由于航空运输业从业者面对的是巨大的财务压力,机场、航空公司和其他地面保障单位都在努力探索寻找使经营管理事半功倍,能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且更能有效降低成本的数字工具。

有专家认为,要想实现民航业的数字化转型,能够快速便捷地交换行业数据是前提。但是放眼整个行业,大量信息目前仍然通过第三方管理的封闭通信网络进行传递。这不仅限制了航空公司和其他价值链参与者控制和使用其数据的能力,也影响了前者在数据发生变更或中断时动态自主调整流程的能力。

航空公司单纯依赖第三方航班状态或行李跟踪应用程序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谋、传递关键信息,并不是提升自身服务质量的最优解。因为第三方可能在信息收集和发布流程上做到程序正确,但是也可能存在信息获取不完整的问题,且这种程序通常不受航空公司控制。

统一开放 竞争有序

民航数字化转型从哪里入手?构建开放的API连接或许就是答案。API即应用程序接口,是一组定义、程序及协议的集合。通过API接口可实现计算机软件之间的通信。“API广泛应用于民航业,从向客户提供优惠到行李跟踪再到航班状态通知都离不开API的使用

如果能够构建开放的API连接,行业就可以不再依赖第三方应用程序,转而构建现代开放式的通信生态系统,其中任何一方(包括客户、零售业者、机场和航空公司)都能够以开放、安全和可信的方式无缝连接到任何他方。这将允许航空公司收回对其数据的控制权,以便他们可以按照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开展业务,而无须依赖第三方提供商。

API本质上允许两个系统相互通信。自2018年以来,为了使系统之间的接口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统一,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一直在与航空公司合作制定通用的Open API标准。Open API通常被称作Public API,指的是所有开发者(包含开发该系统并推出API之企业外的员工)都能使用的API

基于开放标准的API是实现数据交换现代化的关键。”IATA数字化转型项目高级经理马修·麦金利说,换句话说,通过应用通用的Open API标准,航空公司可以设置一个能够最大限度提高互操作性的API此举不仅能够提升不同参与者一起工作并共享信息的能力,而且能够让航空公司直接控制其数据。

通用的Open API标准业已制定,20209月,民航Open API标准第一版获得批准。2021年,为IATA提供专业建议的数字化转型咨询委员会(DTAC)制定了一项战略,计划通过采用Open API标准和开放式架构构建开放的数据生态系统(Open Data Ecosystem)。

互联互通 提升效能

DTAC与服务提供商Rapid API联手建立开放式API中心,为航空企业牵线搭桥,使航空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应用程序接口并建立联系。开放式API中心可通过IATA开发者平台(Developer Portal)访问,后者可以帮助行业开发者探索不同行业技术标准程序并访问资源,如提供标准和最佳实践文件、实施指南、支持和协作工具等。

这种合作关系的真正价值在于能够成功发现API,促进连接并帮助在API提供商与API消费者之间建立信任关系,以便他们快速有效地将新的参与者和应用程序推向市场。RapidAPI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伊多·吉诺表示很高兴能与IATA合作,共同建立一个中心枢纽,允许开发人员在其中共享、找到并连接整个航空公司生态系统所使用的API,从而创造无缝的客户体验。通过简化的统一中心去访问航空公司数据和对接API,将加快整个旅游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速度

开放式API中心的功能包括:让使用者找到民航API,推广自己的API,促进API上线,以及促进行业采用Open API标准。调查显示,新冠疫情暴发前,已有80多家航空公司实施或计划实施Open API。开放式API中心作为API集中点,所有Open API的参与者都能让自己的API被发现。

开放式API中心的目标使用者包括想要与业内其他公司开展合作的航空公司或任何民航利益相关方。该中心的设立将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重要的是,在中心发布API的任何组织都可以完全控制谁可以访问其API,因此未经他们同意,任何人都无法连接到这些API,且发布方始终保留其数据的完全控制权。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建立开放式API中心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其中最明显的障碍是成本。从传统系统和框架进行迁移需要业界投入大量时间、金钱并聘用专业的技能人才才能完成。采用现代的API技术并对原有系统进行升级,使其符合Open API标准的过程将占用航空公司大量资源。

但是一旦一切步入正轨,回报也是显而易见的。航空公司通过采用基于开放标准的API,让自己的API具有可发现性和互操作性,从而加强与行业内外利益相关方的合作,极大提升了各类数据的使用效率。

开放式API中心的建立还能为行业创新提供加速度。传统系统各自为政、功能有限,限制了应用者的想象力。借助开放式API中心,无论是创新型初创企业还是成熟组织都可以为行业引入新概念,并轻松与航空公司建立联系。

对那些不与机票分销商合作的航空公司,以及在无缝服务方面有更高追求、希望能够出台开创性举措的航空公司来说,共享中心的设立尤为重要。只要这些运营商制定开放的API标准并在中心列出他们的API,合作伙伴就能与他们联系,并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为其提供领先市场的服务。为了做到更有针对性,中心可将名称、说明、提供程序、技术、用户界面或来自哪个平台的API列为统计选项,方便使用者对API进行分类筛选。

此外,开放式API中心将为IATA行业标准和程序带来更大的透明度,如IATA倡导与推进的现代航空零售(Modern Airline Retail?ing)、航空货运领域新的数字解决方案(ONE Record)和新分销能力认证(New Distribution Capability Certification) 等项目均可在中心进行展示,方便这些项目的提供商对其能力和承诺进行充分展示。

开放式API中心为DTAC制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提供支持,使用的是相关开放API工作组提供的标准。”IATA数字化转型主管斯特凡·克帕特总结道,“DTAC设想通过开放的API、开放的标准和开放的架构构建一个开放的数据生态系统。开放式API中心是这条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它是更多创新的推动者,有助于我们在销售系统和旅客体验方面制订新解决方案和执行新标准。

延伸阅读 我们为什么需要数字化转型?

对于数字化转型,维基百科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数字化转型是数字化的总体和整体社会效应,数字化转型加快了数字化进程,从而为转变和改变现有商业模式、消费模式、社会经济结构、法律和政策措施、组织模式等提供了更强大的机会

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进行科学决策,刺激新的商业模式、服务和收入来源,通过简化复杂流程、自动化手动任务和消除冗余鼓励提高运营效率和生产力。此外,它允许组织提升客户体验,这对于提高消费者忠诚度和获取重复收入至关重要。总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可持续增长和创新的重要推动力。

数字化转型是近年来出现的最重要的趋势之一,也是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讨论的主要话题。受疫情影响,无论位于哪个地区、处于何种行业,均有企业为了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中占领先机,在加快本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使用智能连接解决方案和数字化工具方面进行更大投资。

虽然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可能让一些公司考虑推翻原有的投资计划,对每一笔支出都反复衡量,包括数字技术方面的支出,但在这种时候想要更好地保持企业竞争力,更需要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如此才能在经济形势好转之时更好地打一个翻身仗。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与此同时,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可持续发展工作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智能电网解决方案将改善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整合,有助于减少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使用和依赖。智能交通系统将有助于减少交通拥堵和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至2030年,数字化解决方案有望帮助我们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15%

疫情迫使航空公司专注于提高运营灵活度和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如此一来,为了探索采用尖端技术可能带来的种种好处,航空公司越来越倾向于在软件和基础设施服务上进行投资,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大数据和数据透明度、量子计算和新的生产工具正在对航空公司的运营模式进行重塑。

放眼整个民航业,人工智能应用为收集和分析数据提供便利,在客户关系管理、航空公司运营管理、安全管理等领域能够帮助经营者更好地作出决策。数据交换技术在飞机健康管理、空域管理、机上情报收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而提升了飞行质量。区块链技术可以记录航空交易、跟踪资产,并在行李和货物跟踪、飞机维修信息溯源和优化常旅客忠诚度计划方面均得到应用……

数字技术创新无处不在,它们正在改变全球航企的业务模式,创造新的增长机遇,并且制定全新的成本和效率基准。但是正如爱立信首席技术官埃里克·埃库登所言,连通性是数字化的先决条件,我们需要把生态系统的参与者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特约撰稿人 董晨晨)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