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守好行业数据“安全阀”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11-14 20:0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前不久,民航局印发《关于民航大数据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全域整合、安全高效、开放共享、创新活跃的民航大数据体系,推动民航监管精准化、运行高效化、服务智能化和治理现代化,不断夯实智慧民航建设的战略基石,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引领和创新示范。

随着信息经济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资源向生产要素的形态演进,数据已与其他要素一起融入经济价值创造过程,对生产力发展产生广泛影响。作为生产要素“大家庭”的新成员,数据与土地、劳动力、管理、技术、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相比,具有非稀缺性特征,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流动过程中可以实现滚雪球般甚至指数级增长,会对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产生极大影响。

对民航业来说,数据的这一特点尤为显著。民航业是一个沉浸在大数据中的行业,航班数据、旅客数据、货邮数据、行业监管数据均具有海量化、异构化、快速化等特征。因此,数据不仅是民航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也是智慧民航建设的支撑元素。从监管角度看,数据的有效应用能更好地提升安全效能。例如,通过深入挖掘蕴含在民航各类数据资源中有价值的信息,能精准发现安全管理中的风险隐患,提高行业整体运行安全风险防控水平,推动实现运行控制风险管理由事件驱动型向数据驱动型转变。从服务角度看,数据的有效应用能更好地满足旅客需求。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为例,其自主创新建设的安全数据交换平台已助力首都机场完成多项数据工作,包括北京冬奥会期间首都机场到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奥运村的行李运输数据的全流程追踪。

但也要看到,在让数据更好地助力智慧民航建设的同时,数据安全也是一项重大课题,要始终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一方面,数据流动并非一时一事之举,而是涉及多主体、多场景、多应用,必须依靠有力的安全手段高效防范化解诸如“黑天鹅”“灰犀牛”等各种潜在风险;另一方面,数据流动是安全保障体系的“试金石”,从安全发展角度而言,需要为安全保障保驾护航。因此,《关于民航大数据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对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一是要求强化安全管理责任,增强数据安全意识,健全数据安全责任制;其二是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健全网络安全、保密监测预警和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机制,建设动态监控、主动防御、协同响应的民航大数据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强化安全可靠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

可见,科学处理数据流通与安全发展的关系,必然要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点。在数据应用过程中,既要立足当下消除数据流动中的安全隐患,更要着眼未来打造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真正“管好、用好、治理好”行业数据。对民航行业来说,在构建数据安全体系过程中,要确定“数据要流动、流动促发展、发展要安全”的总体目标,营造良好的数据流动法治生态,建立多元共建共治新模式,激发全行业力量,充分发挥各单位在数据治理和安全保障方面的独特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完善动态监控、主动防御、协同响应的民航数据安全技术保障体系,让数据真正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