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互联网+货运”的郑州答案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11-02 18:59:00

继国泰航空、海南航空、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卢森堡货航之后,20多家国内外货运航空公司的全货机自今年9月7日12时起陆续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西货站转场至北货运区运营。由此,这个目前规模位居我国中部地区第一的航空超级货站,全面进入繁忙运输期。

与过去货运区投入运营不同的是,郑州机场北货运区的投运全面应用了航空电子货运试点项目的技术成果,为下一步形成试点经验并在全国推广提供了全面的运行场景和完善的应用模式。

想说电子化,不容易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货运市场的快速发展,航空货运信息化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但总体水平还不能满足航空货运业务发展的需要,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航空货运信息化建设主要存在缺乏公共信息平台、缺乏标准化体系、电子货运发展滞后三方面问题。

“每个机场的货运发展都或多或少受到上述三方面问题的桎梏,这些已经是航空货运市场快速发展中的共性问题。”河南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电子货运解决的不只是机场货站的问题,包括航空公司、货运代理在内的上下游产业都与机场货站共进退、同发展。”

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国民航业很早就开始探索以机场为试点,连接航空公司、货运代理、货主等航空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入开展航空电子货运研究工作。通过行业的试点测试,试出效果、试出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起到推进民航行业标准化建设作用,实现物流信息互联互通、高效协同,有效提升全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为全行业航空物流互联互通平台建设提供新实践、新理论、新方案。

早在2012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就提出按照“货运为先,以货带客;国际为先,以外带内;以干为先,公铁集疏”的“三为先”发展战略,将郑州机场建设成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和国内大型航空枢纽。经过10年发展,“三为先”发展战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从2011年到2021年,郑州机场实现年货邮吞吐量从10.3万吨增加至70.5万吨;行业排名由全国第20位提升至第6位,并进入全球货运枢纽40强;货运航线由7条增加至48条;货运通航国家由3个增加至26个,国际和地区通航点由4个增加至42个。

在激烈的竞争中,郑州机场逐步形成设施完备性、网络覆盖性、通关便利性、保障高效性等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内外主要货运航空公司重点布局的枢纽机场,而电子化货运的建设更是其中的亮点。

2017年5月,郑州机场上线了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这是当时全国唯一以机场为核心的多式联运服务平台。该平台建设让郑州机场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发展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也为其后续开展航空电子货运试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后,以该平台为依托,郑州机场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多次开展实地调研,不断在航空电子货运方面探索,编制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向民航局申请实施航空电子货运试点项目。

2020年5月8日,为构建高效、绿色、安全、可控的航空物流服务体系,全面推进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民航局正式批复《方案》,郑州机场成为全国唯一航空电子货运试点机场。

十年磨一剑。截至目前,在民航局、海关总署等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郑州机场在试点期间深入研究推动电子货运试点项目建设,积极探索业务模式创新,先行先试,为我国航空电子货运发展和推进积累了经验,电子货运崭露头脚。

连点成线,连线成网

民航局要求,自2020年5月8日起,在两年时间内,由郑州机场实施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随后向全国复制推广。民航局运输司负责人表示,选择航空货运基础发展较好的郑州机场作为全国试点,逐步实现电子货运信息化、便利化、标准化,在全行业全面推广后,对于推进我国物流现代化、建设民航强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根据《方案》,郑州机场将推动航空货运操作模式、保障模式及通关流程创新,开发建设郑州机场电子运单运营平台,为航空公司、机场货站、货运代理企业、货主以及海关等提供销售、订舱、结算、收发、跟踪查询、报关报检等全过程一体化信息服务,形成以电子运单为基础的航空物流操作流程,全程实现电子化、无纸化和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的贸易便利化目标。与此同时,还要站在全行业、全产业链的角度发现和解决问题,构建连点成线、连线成网的物流信息格局,形成在全国航空电子货运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万事开头难。作为国内第一个试点机场,从郑州机场电子运单中性平台,到电子货运生态圈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郑州机场航空货运标准化体系、航空物流数据库,河南省机场集团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扎实开展了为期两年的试点探索工作。

河南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郑州机场电子运单中性平台的筹备周期长,在试点工作开始前就已经与各航空公司对接并进行调试和推广。在试点工作开始后,我们把它与电子货运其他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共同助力电子货运发展。”郑州机场电子运单中性平台自2020年10月上线以来,与各驻场航空公司建立了联系。数据显示,国泰航空2021年前3个季度累计传输进出港电子运单数据5万余条;海航集团旗下12家航企已成功传输航空货运类数据5万余条,其中电子运单数据约1.2万条。除此之外,郑州机场还陆续与山东航空、国航、东航开展电子运单数据对接工作,力争实现这些航企在郑州机场的电子运单应用。

通过对郑州机场航空货运操作流程进行调研以及对相关业务单证的采集、梳理、汇总,郑州机场制定了航空货运操作标准和单证标准,涵盖从货站业务发起到货物出卡全流程保障节点。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数据库完成了与集团信息中心大数据平台的对接,解析了预配舱单、运单数据、海关放行、卡车数据等各类航空物流公共信息,为数据查询统计提供了数据源。

智慧货站,呼之欲出

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航空电子货运试点项目在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航空货运标准化体系、电子运单、航空物流数据库等方面的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2020年12月30日,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建设全部完成,正式启用。该平台不仅解决了行业长期存在的重复填报、多头申报等痛点问题,更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实现了数据和单证标准化以及政府监管过程透明化,让数据多跑路,有效提升了通行效率。

在航空货运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通过对郑州机场现场业务的梳理与归纳,最终,郑州机场航空物流标准化体系建立。在电子运单方面,郑州机场搭建了电子运单中性平台,积极推动各航空公司在郑州机场开展电子运单业务,并取得初步成效。在航空物流数据库方面,平台数据库已建成,通过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的持续使用,不断完善数据积累,利用数据挖掘技术从数据库中提炼有效信息,为上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应用企业超过180家,基本涵盖了全部在郑州机场运营的航空物流企业。完成约11万单、21万吨货物的电子化申报与审批,其中包括超过1.5万单危险品货物。在业务应用创新方面,河南省机场集团依托电子货运平台的数据联通优势,支持海外货站试点项目建设,搭建海外货站信息服务平台,提高海外货站运行效率,使监管更具安全性、保障更具效率性、流程更具可视性、服务更具精准性。

与传统的纸质运单相比,电子运单不仅可以节省运单在制造、运输、储存、管理方面的各项费用,还可以提供更精确及时的货运数据,避免关键信息被篡改,降低数据冗余度,对提高货运业务效率以及加快企业国际化进程大有助益。“行业上下游互联互通对于提高航空货运效率至关重要”。河南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测试,在郑州机场两个小时左右就可将进港货物分拨至郑州机场跨境电商直邮监管中心,实现货物快速通关,并开展全国性包裹派送作业,整个过程流转顺利。

如今,试点工作已顺利完成,郑州机场下一步将推进中性电子运单平台应用。这也就意味着,在目前电子运单应用的基础上,郑州机场将积极推动更多航空公司和代理人使用电子运单,形成以电子运单为基础的航空物流操作流程,汇集货物在航空物流全过程的物流动态信息。

通过先行先试,郑州机场将机场电子货运信息平台、智慧安检信息系统与民航局行业级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有机融合,进一步探索制定国际物流多式联运的操作标准、单证标准、数据交换标准以及“互联网+国际物流”的国际规则,为政府监管单位提供数据支持。此外,结合民航局、海关总署等部门的监管要求,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促进空陆、空铁多式联运,实现各部门之间、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标准融合、信息联通、效率提升。

随着郑州机场北货运区进入繁忙运输期,河南省机场集团将电子货运试点项目与北货运区建设项目有机融合,以保持电子货运平台的先进性。特别是在智慧货站建设方面,郑州机场正积极探索电子货运试点与物流自动化设备、智慧视觉、移动定位等物流技术的深入应用。

“郑州机场电子货运试点的示范性作用体现在从调研、建设到实施推广过程中,始终朝可复制、可推广的方向努力,所形成的平台、体系与标准在其他机场货站同样适用。各机场货站在业务上有差异,但标准制定、数据采集、平台建设等流程大同小异。未来,我们希望通过电子货运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航空货运操作效率,也为航空货运企业发展电子货运提供经验和借鉴。”河南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总结道。(《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人尹 通讯员施书芳)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