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自助安检 难在哪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6-22 14:03:00

如今,越来越多的机场航站楼以自助服务技术为特色,包括从零售到服务自助中转旅客等各个环节。根据国际航空电信集团发布的《2021年航空运输IT洞察报告》,2021年,全球实施或计划实施旅客ID管理解决方案的航空公司比例从12%升至40%,同时自助服务技术投资增长了35%。尽管今年疫情限制措施有所放松,但这种增长仍在继续。

由于科技进步缓慢和潜在的安全风险等因素,机场在提供安检自助服务方面比较拖沓。自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自助服务相关技术在机场的使用大幅增长。但是,在安检领域的使用依然落后。那么,为什么自助安检发展落后了呢?

20220622_003_01_2_副本.jpg

薛红伟绘

安检服务有提升空间

美国国土安全部推出了快速安检项目,以提高旅客从机场入口到登机口的安检效率,同时减少等待时间,提升出行体验。快速安检项目经理约翰·福琼说:“旅客安检自动化不仅能让旅客和安检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安全,未来还将从安全的角度提高筛查质量,为旅客提供创新、便捷的体验。”

2021年10月,快速安检项目承诺向澳大利亚X射线技术公司Micro-X提供230万美元,用于开发一种小型行李扫描仪。Micro-X美国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冈萨雷斯表示:“旅客旅程应该变得尽可能容易和快捷。我们正在努力提供一种从办理值机手续到购买咖啡再到登机的无缝、无接触、自动化出行体验,而安检服务还有提升空间。”

今年1月,美国国土安全部选择范德兰德公司的自检旅客安检站概念进行进一步设计、开发和运行测试。范德兰德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董事会成员安德鲁·曼希普评论道:“在机场,旅客自助服务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一个明显的趋势。”

这些潜在的优势表明,更多机场应该在自助安检服务方面进行投资。然而截至目前,很少有机场直面这一挑战。问题似乎仍然存在:这些技术能否与人类的判断力和反应力媲美?尽管技术有可能对安全威胁作出更快、更有效和更准确的反应,但它也可能出现错误。

冈萨雷斯解释说:“如果能够完美地检测到威胁,则可能有很高的误报率——也就是说,你发现的威胁可能不是真正的威胁。”因此,他认为,安检区域将出现自助服务与安检人员共存的情况。“如果某样东西看起来很危险,系统就会让旅客找到它。但是,如果旅客找不到它,那么很明显需要工作人员提供帮助”。

为了避免分类错误,Micro-X公司在原型机中安装了警报器,让旅客有机会改正可能犯下的任何错误。冈萨雷斯说:“引起假警报的是那些可疑的危险物品。如果包里有一瓶水或一部手机,就会触发警报,旅客将被引导通过一个简单、直观的系统,该系统可提供更高的安保级别。”因此,让旅客自己解决大部分警报问题可能导致更高的检出率。

缩短旅客安检时间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创新与能力管理主任梅丽莎·康利表示:“自助安检技术将提高安全水平,减少旅客之间的接触,并缩短安检时间。”Micro-X公司的小型行李扫描仪就是基于这一点设计的。它结合了现有的自助服务技术,如自动文件扫描和验证、测光身份检查和毫米波人体扫描。该项目是由Micro-X公司发明的碳纳米管发射极技术实施的,可以缩小X射线管和成像设备的尺寸。

自2016年以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将机场安检列为旅客出行的一大痛点。使用自助服务技术以减少安检人员数量,可能使旅客的处境更加艰难。毕竟今年4月英国曼彻斯特机场将旅客在安检处等待3小时~7小时归因于安检人员严重短缺。

然而,用AvSecure咨询公司老板蒂姆·库克的话说,“通过更多地了解旅客出行流程,机场在推广这项技术时可以更灵活地管理旅客体验”。本着这种精神,美国国土安全部科学技术部门已给予Voxel Radar38.7万美元资金,用于开发机场自助安检硬件系统。

康利说,“Voxel Radar的自助服务解决方案将缩短旅客安检时间”。为实现这一目标,Voxel的原型机使用了新一代毫米波面板传感器实时收集数据。这些传感器排列在墙壁或曲面上,仔细观察旅客在移动随身物品时的自然运动,以检查是否有违禁物品或隐匿物品。如果需要进行额外检查,它还会向旅客提供近乎实时的反馈。

对冈萨雷斯来说,自助服务模型可以通过制定并行而不是串行的流程加快安检速度。目前,旅客必须有序排队,将液体物品和电子产品从行李中取出,脱掉外套和鞋子,然后通过金属探测器,最后将所有物品放回行李箱并重新穿上衣服。冈萨雷斯解释说:“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排在你前面的旅客遇到了麻烦,就会减慢后面所有人的速度。你不能绕过他们,而是必须等他们安检完才轮到你。”

如果采用自助安检,同一个区域将有七八个独立的检查站。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旅客遇到麻烦,后面的旅客就可以选择其他检查站。冈萨雷斯说:“这使得旅客能够非常迅速地通过安检,而不会感到沮丧或焦急。”

减轻旅客过检压力

自助安检一个潜在的缺点是,一些旅客可能觉得这项技术令人不安。数字服务咨询公司ICF在其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旅客的压力往往与“安检的严格程度”无关,“更多的与不确定感、无助感和失控感有关,这种感觉会导致高压力水平和焦虑”。因此,安检区域的设计必须在旅客吞吐量与易于导航之间实现平衡。

为了减轻过检压力,范德兰德公司开发了一个自助服务应用程序以引导旅客完成整个过程。其PAX安检助手可以让旅客根据定制的指导视频,按照自己的节奏对随身物品进行分类。曼希普说:“尽管经常出行的旅客了解这个过程,而且往往能迅速完成这些步骤,但经验不足的旅客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和指导。”如果需要进一步的帮助,旅客可以通过视频与远程代理联系。

这种易于遵循的建议和反馈旨在保障旅客的知情权,减少他们的不确定性和无助感。重要的是,这也可能使机场在商业上受益。因为根据市场研究咨询公司DKMA的机场消费者调查,快乐的旅客在机场零售上的支出增长了7%。此外,国际航空电信集团的旅客流程研究发现,安检时间每增加10分钟,旅客的平均零售支出就会减少30%。

为进一步践行这一理念,范德兰德公司还希望为美国国土安全部快速安检项目设置一种对旅客友好的自动检查点。这将把该公司的PAX增强MX2自助安检通道与现有的旅客安检系统结合起来,为一条安检通道建设4个综合安检站。它还将应用Rohde&Schwarz公司的电子先进成像技术和Dormakaba公司的安全访问控制系统。康利评论道:“将自助安检通道与旅客安检系统结合起来,将简化个人物品X光检查和个人安检过程,从两步简化为一步。”这种一体化的设计旨在使自助服务的概念更加直观,减轻旅客压力。

该系统将持续检查违禁物品或隐匿物品,并在需要进行额外检查时向旅客提供接近实时的反馈。这将减少对安检代理的需求,并确保旅客安全。因此,这项自助服务技术不仅有望提高安全性,缩短旅客安检时间,而且还能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花果 编译报道)

延伸阅读

监管政策变化或将彻底改变机场安检流程

2019年8月25日,英国交通部修改了有关英国机场旅客和工作人员安检流程的规定。这意味着未来旅客可以将液体物品和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放在随身行李中进行扫描,无须单独取出。

一旦英国这一新规落地实施,携带登机的液体物品单件容量不超过100毫升的限制就可能不再适用,旅客可以携带诸如一瓶水通过安检。这意味着,自2024年6月起,每位旅客在英国机场都需要使用安检扫描仪进行扫描,而他们的物品则需要通过C3 X射线进行扫描(即计算机断层扫描X射线产生3D图像)。安检扫描仪将使用毫米波,可以穿透衣服,但无法穿透身体,以保护人们的隐私。
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目前正在试用新的3D设备,该设备最终将在英国其他机场推广。

可以说,监管政策的变化或将彻底改变机场安检流程。机场应以此为契机,重新审视旅客安检流程的各个方面,以缩短安检时间和降低成本。 (花果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