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浅谈国有企业的定位及管理使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6-17 15:02:00

要建设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为企业发展把舵定向、管好大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创造强大的物质基础贡献国企力量。
  做这个标题,主要是目前部分领域对国有企业的定位和管理使命还存在模糊和“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迟疑与犹豫。笔者认为,离开国有企业的性质与定位去谈企业战略与使命,必然导致国有企业的发展偏离初心,从而衍生出企业发展脱离目标和轨道的失控行为,势必对国有企业的生存和健康发展造成威胁和伤害。笔者希望通过对我国国有企业性质和定位进行研究,帮助管理者厘清国有企业发展的定位和初心使命,从而更好地认清国有企业所担负的战略任务和目标,找准企业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团结带领好干部和职工队伍,防范好经营管理国有企业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实现和完成好目标任务,确保使命必达。
  企业管理在管理领域的坐标
  管理学认为,管理是管理者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以人为中心,通过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及创新等手段,对组织所拥有的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资源进行有效的决策、计划、组织、领导、控制,以期高效地达到既定组织目标的过程。管理者通过利用组织资源,围绕着实现或完成组织目标任务而进行管理,包括但不限于运用调查研究、分析判断、科学决策等方法,推动落实执行决策部署的一系列定向、纠偏、控制实施行为或活动,实现目标,完成任务。
  就管理主体的承担者而言,管理可分为国家管理和组织管理。就管理的维度来说,又可分为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在国家管理的范畴内,宏观管理是政府部门,微观管理是业务部门,微观管理是宏观管理的基础。就管理客体来说,活动属性可分为社会管理、经济管理和文化管理,经济管理是基础;就管理主体的管理方式可分为决策管理和实施管理,二者互相渗透,决策是管理的核心。
  从组织管理的范畴来说,管理可分为战略管理和实施管理;同样,从管理维度来说,战略管理在组织内部属于宏观管理的范畴,实施管理属于微观管理的内容;管理的行为核心,就是要围绕组织的宗旨和目标定位来进行,一切行为都要以实现组织目标为终极标准。凡是不利于组织生存发展以及与实现组织目标偏离和违背的行为及过程,都会被纠偏或终止叫停,都会被优化和处理,以确保组织的生存健康和发展目标的一步步实现。
  企业作为一种特殊的以组织生产提供产品和服务为手段,以实现经济利益为主要目标的经济组织,也属于组织的范畴,是一种特殊形态的组织。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经济属性、社会属性和文化属性,是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企业管理也具备了管理学意义上的全部特征,既属于国家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也属于组织管理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形态。因此,对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管理,也应纳入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范畴,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国有企业的发展定位
  企业从创建开始,就按照出资人的意志和目标定位,服从和服务于出资人的意志和社会需求。中国国有企业明显区别于其他经济组织的显著特征,就在于它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设立的。国有企业的发展定位和初心使命,从一开始就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当家做主,是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诞生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强大经济基础,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的,服从和服务于中国人民生存与发展需要的企业。它们各有分工,各自按照承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使命发挥着各自的功能和作用,共同为建设中国人民的美好家园、维护美好生活秩序和推动未来发展贡献各自力量。因此,中国国有企业从一开始就融入了与其他企业不一样的基因,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红色基因,这也决定了国有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绝不能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凡是离开了党的领导和人民支持的,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相背离的企业,都不能做得长久,最终都会被时代和人民所抛弃。回顾我国企业的发展史,也从不同角度证明了这一点。资本嗜血的本性决定了企业没有始终代表人民利益的党的领导基因,在发展的道路上必然背离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必然背离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必然走上资本主义的绝路和死路,而这正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强国之路与资本主义道路的根本区别。基于此,我们更应该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强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真正理解今天中国发展的成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
  中国国有企业的基因和发展史充分证明,国有企业的本质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决定了它的战略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同时也决定了国有企业必须明确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历程也证明,离开党的领导,企业的发展就会偏离发展方向,甚至在个人或者资本的影响下脱离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轨道,变成少数人或资本的牟利工具,向资本主义的方向和目标狂奔。因此,要建设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为企业发展把舵定向、管好大局,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落实好责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创造强大的物质基础贡献国企力量,这是国有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和使命担当。使命必达是检验和衡量管理成效的标尺,企业管理的逻辑和目标任务,就是要维护企业生存发展并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最终完成企业使命。
  国有企业管理的使命
  没有伟大目标的企业是没有前途和未来的。中国国有企业就是要以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为目标使命。而企业管理的目标必须与企业的使命目标相一致,要紧紧围绕企业使命来开展管理活动,并且以实现企业使命目标为战略导向,通过解码战略,层层推进,提升管理效率,确保实现路径的直接性和效率性,通过反复实践、验证、纠偏、优化,提升效率,争创效益,干出应有的成效。管理的成效是管理者能力和品质的直接体现,也是衡量一个管理团队优不优秀、能不能干、干不干得好和干不干得成的唯一标准。
  高质量发展是国有企业当前需要努力实现的改革发展目标。高质量发展决定了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要解决的长远发展问题,这是国有企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国有企业在继续做好自身优势领域发展的同时,应该更加关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体体现在:我们不仅要在发展的数量体量上保持绝对或先发优势,同时要更加努力使国有企业在人才储备培养、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创新应用以及品质提升等方面做到始终紧跟时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国有企业的管理要以此作为考核底线标准,凡是背离了这一定位,偏离了确定使命目标的都要及时叫停。要积极纠偏查处整改,做到只要与目标定位不符的坚决不做,只要与目标不一致的坚决纠正,只要对目标的实现造成阻碍或者降低目标实现效率的坚决改进。要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真正发挥管理效能,通过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及创新等手段,组织利用好所拥有的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资源,充分发挥需求调研、研发应用商业模式设计、价值实现等作用,全面布局发展好产品产业全链条,为社会创造更优、更多、更大、更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幸福生活。
  (作者周建南,单位: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