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五聚”党建引领国产民机安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6-17 14:45:00

成都航空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要把堡垒建在ARJ21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上,建在中队和核心岗位上,要把党组织建成ARJ21运行的“红色引擎”。
  让中国的大飞机早日飞上蓝天,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成都航空作为ARJ21国产民机全球首家用户,作为国家大型客机战略实施的重要部分,承担着ARJ21国产民机规模化运营的战略使命,成都航空党委“一班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坚持党建引领ARJ21国产民机安全高质量发展,勇当国产民机运营的“急先锋”“桥头堡”。通过近6年的运营实践,抢占了ARJ21国产民机运行的新高地——全球机队规模最大、航线最多、布局最广、单机日利用率最高。这是国产民机迈入市场竞争后取得规模化商业运营的新突破,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乘坐国产民机出行的美好愿望,塑造和展示了国产民机的良好形象,更加坚定了成都航空规模化运营我国自主发展国产民机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党建引领政治思想体系
  增强ARJ21国产民机运营的使命感、荣誉感
  树立坚定的航空强国之志,是飞好ARJ21国产民机的先决条件。成都航空作为全球首家示范运营用户,面对花环、掌声和荣誉,公司党委和领导以超前的悟性把握大势、感知市场、认知现在、谋划未来。
  首家首航首运——成都航空必须实现从无到有,承担起航线规划、手册编写、运行流程等大量工作。前期,背负着无数航空人的光荣与梦想,我们负重前行;后期,面对疫情和运行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部分一线ARJ21飞行、机务员工常常感到渡过“兴奋期”后,运行国产民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有所淡化。公司党委积极应对,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进行研究,着力加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先后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敬畏”专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与ARJ21国产民机运行深度融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亲临ARJ21运行一线言传身教,引导员工充分认清运营国产民机在未来中国民航史上的地位和作用,解决了在ARJ21运行中“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帮助全体员工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取向,筑牢员工树立民机梦、成都航空梦和“小岗位连着大使命”的思想,把全体成都航空员工立志航空报国的决心化为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2021年底,面对疫情反复,成都航空党委以实干实绩,兑现了ARJ21日利用率达到5小时的工作目标,用飞行数据坚定答好了运营ARJ21国产民机新时代答卷。
  聚力党建引领安全发展体系
  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国产民机的认可度
  “弛一机,万事隳”。任何一个短板,在运行中都可能是致命的。近6年间,安全与飞行磨合充满火花,但成都航空坚守底线,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查摆、剖析根源,先后3次修改完善《党建引领ARJ21运行安全机制》,4次优化运行保障流程,7次修改完善手册,8次进行作风整顿,26次落实安全大调研、大讨论、大检查,着力解决了“安全认识不高、安全责任不清、安全制度不严”等问题,打通了安全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定期与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四川监管局、股东单位等开展“党委联学联建联促”共建活动,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及时从党建引领安全的高度,用系统思维审视ARJ21每一个单元,建强每一个节点,确保运行可控、安全可控。通过近10年的实践探索,成都航空已成功总结出一套可借鉴、可参考、可复制的ARJ21国产民机规模化安全运营模式。
  电波无形,管理有道。成都航空在运营ARJ21国产民机过程中勇往直前:从1架到23架,先后突破近300万乘客大关,达到100条航线、63座通航机场、7个过夜基地、日利用率同比增长100%、平安起降5000余架次、安全飞行9万余小时,与中国商飞共同优化技术设计300多项。中国商飞出版的《ARJ21飞机维修经验案例汇编》共收集了60个维修经验案例,其中43个来自成都航空,荣获ARJ21-700新支线飞机项目突出贡献奖。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成都航空飞出了标杆、飞出了示范、飞出了规模,真正成为ARJ21国产民机的“引路人”、大飞机事业的“闯关者”,ARJ21国产民机的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全面提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秉持系统思维,有大局观念、集体意识、奉献精神,成都航空主动担负起近10家运营ARJ21的航空公司的学习参观、培训和外委任务,让更多的ARJ21国产民机在蓝天上翱翔。
  聚心党建引领组织运营体系
  注重顶层设计,增强ARJ21的组织保障机制
  成都航空发展的核心领域是什么?成都航空党建的关键高地是什么?ARJ21国产民机运行的排头兵是谁?这是成都航空党委必须要面对和回答的问题。为了实现“抢高地、争第一”目标,成都航空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要把堡垒建在ARJ21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上,建在中队和核心岗位上,要把党组织建成ARJ21运行的“红色引擎”。
  面对双机型运行,成都航空党委对ARJ21国产民机高看一分,厚爱一度,超前谋划,主要领导亲自抓。按照“ARJ21党建顶层策划、促进ARJ21中心工作”思路,构筑工作清晰、结构完整、便于实施的ARJ21党建卓越组织运营体系。
  成都航空党委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ARJ21一次,分析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系统发展措施。适时调整ARJ21运行组织架构,先后组建了2个ARJ21飞行中队、ARJ21航线维修中队、ARJ21乘务中队,并成立相应党支部,选优配强中队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推动党组织书记与经营管理人员交叉任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凝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成效显著,做到党建与ARJ21运行一线班组“五融合”,即党建教育固化融合到班组、党建工作与手册执行融合到班组、党建工作与风险防控融合到班组、党建工作与技能培训融合落实到班组、党建工作与目标任务融合到班组。ARJ21飞行一中队、ARJ21航线维修中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聚集党建引领市场布局体系
  大胆“攻城掠寨”,构建ARJ21干支网络
  国机战略,成都元素。成都航空作为一家年轻的航空公司,充满活力和激情。面对情况复杂的航空市场,成都航空党委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突破,以“做强成都主基地、立足西南区域、聚焦国内市场、辐射周边国际”为市场定位,把ARJ21放到航线上去搏击,既研究市场、用好市场,又开源节流、深挖潜力、飞出效益。2020年,使用ARJ21首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航线,这是成功探索航线商业运行模式的一次新突破。
  “锦绣成航,载梦飞翔”。2021年5月,在建党百年之际,使用ARJ21开通井冈山—遵义、西昌—延安等多条红色航线,乘坐国产民机、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历史,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这是成功探索红色航线商业运行模式的新尝试。
  今年1月,使用ARJ21首次开通两条北京航线,这是ARJ21国产民机运行的又一次跨越,让成都航空ARJ21航线布局更加合理。今年3月,使用ARJ21在山东开通“环鲁游”,构建山东“空中公交”网络,助力构建以济南机场为中心的省内短途往返航线,实现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干线机场相连接,提升了支线机场对干线机场客运补给能力。成都航空ARJ21机队运行的又一次大胆创新实践,充分说明ARJ21国产民机是执飞支线航线的合适机型,可以有效解决“中型机坐不满、飞一趟亏一趟”的尴尬问题,较好地发挥“小机型、小航线、小航程”等特点。这不仅是成都航空,也是山东机场集团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关于构建“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服务网络的实际举措。
  面对疫情影响,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成都航空党委勇于担当,充分发挥“成都航空最成都”的本土优势,探索从“运行模块”到“保障模块”再到“平台模块”协同共进的生态圈发展。成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区以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成都航空紧紧抓住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聚焦以成都、重庆为核心的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借助ARJ21支线飞机运行优势,对川渝全域,以及陕南、黔北和鄂西等周边地区形成有效覆盖,力求实现“环川飞”“环渝飞”“环黔滇飞”,并开通至东亚、东南亚、南亚等国际航线,力求推动国产民机商业运营迈出新步伐。
  聚合党建引领人才体系
  创造民机辉煌,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飞行、机务、航务人才,是飞好ARJ21的利器。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最基础、最关键的也是人才。成都航空党委站终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ARJ21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涵养家国情怀。面对ARJ21人才培养周期长、难度大的特点,党委坚持“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作为ARJ21规模化运营的引领者,成都航空党委未闻鼙鼓先育将,对ARJ21特业人员在政策上给予高度倾斜,超前规划定标准,提前把空客机队优秀的飞行、机务、乘务和空保等特业党员干部骨干调配到ARJ21各运行中队,按照“因材施教、全面覆盖、资源共享、梯次递进”培养思路,根据人才类型、岗位需求“订单式”制定长短结合的培养规划,既分类推进创新型、技术型、实用型人才培养,又积极为ARJ21运行各类人才提供平台,对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做到充分信任、放手使用,给位子、给实惠、给荣誉,保护创新、宽容失败,多支持、少干预,使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研究,让好钢真正用在刀刃上。近3年来,从ARJ21运行一线提升使用的干部达23人,120余人被评为各类先进,30余人次获得各类奖项。
  人才聚则事业兴。近10年来,成都航空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ARJ21人才队伍,培养和储备ARJ21特业人员900余人,逐步走出了培养层次清晰、能力素质超强、梯次结构合理的新局面,为运行好国产民机事业、满足人民乘坐ARJ21国产民机出行的美好愿望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涓涓不壅,终为江河。成都航空的每“一小步”都印证着国产民机事业的“一大步”,无数成都航空的“小信念”终汇成时代的“大理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在眼前,耳畔是催人奋进的号角,眼前是更加宽广的赛道,时代出题,唯有守正创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外界环境所带来的严峻航空市场形势,成都航空党委始终牢记使命,以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带领全体员工攻坚克难,用坚定的信念书写国产民机事业的新华章,用成都航空的先锋精神、磅礴力量不断铸就ARJ21国产民机发展新态势。站在新起点,成都航空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作者汤劲,系成都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