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吹响“安全哨” 合奏平安曲:首都机场“安全随手拍”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6-15 13:45:00

来自70余家驻场单位的28821名员工关注微信公众号,累计收到各类安全报告信息47579条,有效信息年平均报告2000余条,这是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安全随手拍”活动自2013年推出以来的成绩。
  作为“中国第一国门”、全球超大型繁忙机场,首都机场航班量大、重要保障任务多,保障安全的压力也持续处于高位。如何将隐患风险管理融入机场运行的每个岗位、每个流程、每个环节?从2013年9月开始,首都机场开展“安全随手拍”活动,擦亮每一双发现安全隐患的眼睛,消除各种可能影响安全运行的隐患。
  为落实安全“吹哨人”有关要求,更好防范安全风险隐患,首都机场逐步形成了一线员工敢于“吹哨”、安全部门和责任部门听得见“哨声”、管理人员闻“哨”而动的良性循环,筑牢了首都机场的安全大坝。
  超大型机场的“微安全”密码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是首都机场运行的永恒主题。防患于未然,需要通过有效途径和方式收集各类安全数据,做好危险源识别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期以来,受限于机场内部上报环节较多、保密性不强、审核烦琐等问题,首都机场的安全信息报告数量和质量都有待升级,安全信息报送手段和管理模式有待创新。
  2013年,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首都机场开始推行“安全随手拍”。员工发现问题后,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报告,安全信息直达机场安全管理部门,分门别类、组织核实、跟踪整改,并有效保护报告人信息。经核实为有效信息的,根据问题的严重程度或风险等级,问题报送人将得到50元~800元安全奖励。
  微信公众号平台普及范围广、互动性强、私密性有保证,程序简单、操作方便。报送人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反馈,跟踪了解问题核实和整改的进度,有成就感。《“安全随手拍”管理办法》对问题管理及审核提出了明确要求,实行“有责减免,无责奖励”。
  这样的模式有效消除了机场内部安全信息报告的“隐形”阻力。各驻场单位在首都机场安全管理委员会的组织下,高度重视、积极动员,一线员工充分参与,驻场单位报送数量占问题报送总数近70%。其中,安保公司员工报送数量逐年增加,2021年占比达到35%的新高;海航技术、餐饮公司等单位员工积极落实主动安全,报送问题并随手整改,如主动系留无动力设备、捡拾外来物、移开消防卷帘门下障碍物等。
  一名首都机场公安局参与“安全随手拍”活动的基层民警这样说:“我尝试报告过施工杂物堆积影响消防疏散的问题。两天之后,我发现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整改,我就觉得自己确实为首都机场的安全工作尽了一份力。我现在总会留心身旁的安全隐患,在生活中也是这样。”
  借力“安全随手拍”,首都机场及时发现了影响安全的典型问题。例如,首都机场01号跑道南端广告牌灯光射向空中,影响了飞行员的目视飞行。接到信息后,公共区管理部立即进行了问题核实,并协调相关部门对广告牌灯光角度进行调整。再比如,训练用的航空器由于拆除了发动机,重心发生偏移,在大风天气下可能发生侧翻或移位,给周边滑行道及相邻机位的航空器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飞行区管理部和消防救援管理中心对问题进行了核实,并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临时将飞机拖到远机位,由沙子改为方砖,配重共计3吨,将前起落架与地面固定。后续,首都机场还对波音747飞机放置地面进行了硬化,加装了地锚等配套设备设施。
  发现问题就是成绩。“安全随手拍”使安全信息报告延伸到了首都机场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了时时、事事、处处,已经成为安全信息报送的重要来源和途径。
  问题背后的“问题”
  通过“安全随手拍”收集的安全信息,看似微小、具体,实则都是安全管理的切入点。首都机场更加关注问题背后的“问题”,以此找到隐蔽性、组织性、系统性安全风险。
  为了进一步提升问题核实和整改效率,提高有效信息比例,2018年,“安全随手拍”接入了首都机场安全信息化平台,问题的分发、流转、核实、整改、跟踪验证等环节进一步顺畅连贯,并全部在线上完成,丰富了数据统计分析维度。2020年,手机端问题报送页面和后台系统完成升级优化,实现问题反馈,增加“随手改”模块,细化问题分类。“安全随手拍”的安全信息与隐患库、风险库关联,数据传递、跟踪实施、统计分析、串联应用更加高效科学。
  对于风险等级高、典型性强的问题,首都机场会启动风险隐患流程,开展专项监察,分析管理原因并及时整改。“我们强化信息利用,对数据及时汇总、分类、梳理、分析、讲评和共享,以小见大,通过一个问题,查找一串问题,解决一类问题。”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质量安全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例如,今年,“安全随手拍”平台收到了“关于飞行区内锥桶套脱落,影响飞行安全”的信息报告。相关部门立即对飞行区内所有锥桶展开排查,发现某单位部分批次的锥桶存在质量问题,锥桶套与桶体黏合不牢固,叠放后取用时锥桶套易脱落。首都机场迅速协同飞行区内各单位,严格锥桶质量管理。
  自2021年“安全随手拍”实现一键入隐患库、风险库以来,已收集安全隐患308项,关联风险分析44项。针对责任主体不明确、边界不清晰的问题,首都机场进行责任拼图,不断完善安全网格,推动岗位责任有效落实。通过“安全随手拍”,有效促进了隐患整改和风险防范,降低了各类事件的发生概率。
  多年来,“安全随手拍”问题报送数量和有效问题数据显示,发现问题报告数量逐渐下降并趋于平稳。“一方面确实因为现场问题得到了解决和控制;另一方面是基于长期参与和安全知识学习,基层员工经验得到积累,无效和重复报送问题减少,有效问题占比从16.9%提升至40%以上”。
  安全共治的样本
  经过近10年的积累,“安全随手拍”已经成为首都机场安全管理的品牌。它的模式和效果多次获得上级单位肯定,并作为重要子系统入选了2018年民航局首批四型机场示范项目,被评为国际机场协会安全文化建设最佳案例,行业内多家机场单位调研学习借鉴。
  应该看到的是,“安全随手拍”在单位参与、管理人员认识、一线员工参与等方面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持续营造全员主动参与的安全文化氛围作为保障。
  为进一步消除员工顾虑,赢得更多单位支持,首都机场依托微信公众号受众多和传播效果好的优势,开设知识点宣传、优秀表彰、经验分享等专栏,完成推送895期,如今平均每月阅读总数达20000余次。“安全随手拍”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首都机场安全文化理念宣传、安全知识科普、风采展示的主要阵地,通过奖励、激励和引导,营造了正向积极的安全文化氛围。一名一线员工感慨道:“我觉得这个活动真的非常好,重奖轻罚使一线员工不再惧怕安全工作。而且推送内容风趣幽默,让我觉得安全工作更有人情味儿了。”
  伴随“向违章说‘不’”、“我主动 共安全”、评选“国门真英雄”、拍摄“你该怎么办”、征集“国门安全金点子”、“为安全行为点赞”、推行标准化作业、“党员身边无违章”等系列安全活动的开展,首都机场将文化意识、管理理念与具体工作、安全行为相结合,引导各级人员主动参与安全工作。截至目前,首都机场已评选“国门真英雄”277人,征集“国门安全金点子”104条,奖励“你该怎么办”等先进个人1000余人,安全奖励每年兑现数十万元。这些活动得到了各单位和员工的持续关注和积极参与,成为安全文化理念传播的有效载体。
  与此同时,首都机场积极邀请安全专家开展培训,组织考察学习杜邦、大亚湾核电站等安全管理先进经验,分享成员单位管理经验和案例。例如,推广中航油“六步工作法”、股份公司安全网格化和责任拼图方法。在此基础上,首都机场组建了专家库、兼职监察员、安全培训师3支队伍,共同研究安全疑难问题,联合监察识别隐患和发现违章,受邀授课提升业务能力,试点联合开展隐患风险“共享、共查、共治”活动。通过各项活动逐步推动各方认同、利益共同,凝聚共识、共建共享,实现管理协同。
  通过每一小步的积累和改变,促进组织和全员安全理念转变,首都机场逐步激发起员工主动增强安全意识、自愿报告安全问题的深层动力。 首都机场“安全文化2.5版”建设经验入选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首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最佳实践案例。
  下一步,瞄准“对报送的问题有一个闭环的管理,对报送的员工有一个负责的反馈,对公司安全管理有一个良性的促进”目标,让“安全哨”声声有回响,“安全随手拍”必将成为首都机场地区报告安全信息的“良器”,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奏响机场平安曲。(《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 秦帅星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