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深圳机场,率先吹响复苏号角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6-07 15:20:00

深圳机场,率先吹响复苏号角:稳住客运市场 深挖货运潜能

某OTA平台大数据显示,端午假期机票预订量环比上涨三成。其中,航班热门出发地为深圳、广州、三亚、成都、杭州、西安、哈尔滨、昆明,深圳与成渝地区之间的航线占热门航线的一半以上。

事实上,自3月底以来,随着深圳疫情得到快速有效控制,深圳机场便成为这一轮疫情造成的行业“寒潮”下率先吹响复苏号角的机场。4月,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08.87万人次,航班起降14409架次,放行正常率达98.59%,3项数据均位居全国第一。自5月以来,深圳机场客运业务保持平稳有序恢复,日均旅客吞吐量达6万人次,单日客流量最高达到7.5万人次,国内客运通航城市恢复至100个以上,达到疫情发生前近八成水平。

在客运有序恢复的同时,深圳机场货运保持良好发展,尤其是国际货运业务呈逆势增长态势。截至5月底,深圳机场已累计保障国际和地区货运航班9041架次,同比增长38.1%;进出口货量共计31.8万吨,同比增长22.7%,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中心的贸易圈向东南亚、欧美、中东等地区不断拓展,为深圳及周边企业产品“走出去、卖全球”开辟了顺畅的“空中通道”。

“深圳是我国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之一,民航作为支撑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产业,深圳机场客货运业务保持良好复苏态势,将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有力保障,有助于深圳在国家稳经济发展大局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艳伟表示。

那么,在深圳机场率先复苏背后,有哪些值得借鉴的举措和经验?

“合理恢复运力+营销升级”稳住客运市场

近年来,“互联网+”商业模式崛起,流量成为衡量平台、品牌、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关键因素。对机场来说,客流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既是机场运营态势的风向标,也是稳定发展的基本盘,机场的人气一定程度上也成为展现地方经济活力的指标之一。结合当前稳经济增长的要求,深圳机场将稳住客流量作为疫情下稳中求进的核心工作来抓,促进客运市场有序复苏。

客流量要上去,供给端和需求端要同步发力,否则这根“扁担”就不稳定。在供给端,深圳机场通过研判形势,认为在深圳各企业加速业务恢复的背景下,公商务交往需求进一步增加,公商务出行市场将率先复苏,于是积极联合各航空公司加快恢复深圳航线并加大运力投放力度,优先恢复深圳与全国各省会城市之间航线。截至目前,深圳至成都、重庆、昆明、郑州、南京、西安等公商务航线航班密度已恢复至疫情发生前近八成,客座率稳步回升。其中,深圳至成都、重庆往返航线航班频次已恢复至疫情发生前水平,客座率达到80%,呈良好恢复势头。

在需求端,结合深圳市促消费相关措施,深圳机场整合内外部消费资源,推动营销升级。结合不同旅客群体的出行需求,深圳机场联合航空公司打造个性化出行产品,推出“敬老关爱”“家庭套票”“青年关爱”“便捷升舱”“旅行盲盒”等特惠航线产品,同时整合贵宾厅、航站楼商业、酒店、接机、用车等航空出行服务全链条资源,创新多元服务组合产品供给,并通过主题大促、直播带货等形式进行营销推广,满足广大旅客出行和消费需求,促进市场人气恢复。

“在供给端与服务端之间,服务体验发挥着‘润滑剂’的作用”。深圳机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满足公商务旅客出行需求,深圳机场联合航空公司在加快恢复航线运力的同时,在热门航线上通过增加频次并在配套资源、服务项目方面丰富专属权益,持续加大航空快线打造力度,推出专属值机区、安检通道、登机口、行李提取转盘等服务,为旅客提供高品质出行体验。

据了解,近期,深圳至成都天府机场的快线开始运营。此外,深圳机场码头至中山、珠海的航线相继恢复,深圳机场在惠州、中山等地的城市候机楼也已陆续恢复运营。市场需求主导下的服务供给提升,不仅展现了深圳航空客运市场人气的回升,也为深圳及周边城市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

“释放保障资源+模式创新” 深挖货运潜能

航空货运在保通保畅工作中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在深圳这样的外贸大市,航空物流渠道畅通对疫情之下稳定经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构建更加畅通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带动和支撑作用。深圳市在近期出台的惠企纾困和稳增长相关措施中,均明确提出支持航空货运业务发展、增加运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带动下,深圳机场今年新增了11个国际货运航点,仅自3月底以来就接连新开了深圳至卡塔尔多哈、美国纽约、德国莱比锡等3条国际货运航线,新开航的航企中不乏卡塔尔货运航空等业界巨头,彰显了深圳良好的货运市场和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重要地位。截至目前,深圳机场的货运航点已达56个,其中国际和地区货运航点增至35个,为深圳企业与全球贸易往来开辟了高效快捷的“空中通道”。

在国际货运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深圳机场也面临着疫情防控和资源紧张的双重压力。

深圳机场物流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中下旬,受疫情对航空运输的影响,深圳机场承担了大量原先经其他口岸机场进出口的货物保障任务,单日进口货运量最高峰达800吨,为去年同期的2倍~3倍,短期面临业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面对挑战,深圳机场快速应对,通过内部挖潜和内外联动,进一步拓展了货运场地资源、优化了保障流程、提升了保障能力,为货运业务稳增长、稳发展提供了空间。

据了解,在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机场快速调整国际货站海关监管区内部分设施功能,释放了9000平方米区域,用于进口货物理货、消杀及提离;调用近5000平方米国内货站场地,用于国际进口货物提货保障,实现24小时提货,短期内提货效率提高了近45%,最大程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除了释放场地资源,我们还积极协调外部资源,联动海关优化流程、增加人手,在确保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提高货物流转效率。”深圳机场物流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保障场地增加后的需求,深圳机场迅速组建国际货运保障党员突击队,协助寻找急货、要货,并与航空公司一对一沟通以了解进口货物情况,重点保障生鲜冷链货物、国家重点扶持产业相关供应链货物等,进一步提高提货效率。

在货物通关环节,深圳机场积极协调海关,通过延长通关服务时间和监管区闸口开放时间,实现机场国际货站提货车辆出园时间提前,同时允许机场国际货站24小时作业。对已理货、消杀且海关已放行的货物,可通过转运车辆从国际货站提离至国内货站清关货物提货区。通过预约提货服务,客户可在新设货主驿站休息,等待叫号提货,缩短了客户现场排队等待时间。对于无法及时提货的客户,深圳机场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派送服务。

“在海关的支持下,我们创新采用舱单分拨模式,将已理货、消杀待报关的进口货物从国际货站直接调拨入机场保税中心,实现先入区后报关,进一步加快了货站内货物流转速度,释放了通道资源”。深圳机场物流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该模式推行以来,已累计保障进口货物超百吨。多措并举之下,深圳机场快速稳住了局面,保障压力得到减轻,实现了货运业务稳定增长。

“以前是人等货,现在有了这项措施,很多时候都是货等人。机场和海关反应很快,根据业务需求出台的措施很接地气,也很管用。”深圳市倍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现场业务负责人王配表示。

抓住发展契机 保持复苏态势

随着多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有些OTA平台预测民航可能在端午假期迎来出行拐点。近期,深圳市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30条措施、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30条措施。为了抓住发展契机,保持复苏势头,深圳机场将在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打出助力客货运市场恢复的“组合拳”,形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力,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据介绍,客运方面,深圳机场将协同航空公司持续加大在深运力投入力度,根据疫情防控政策逐步恢复受疫情影响暂停的国内城市航线航班,结合市场需求联合航空公司加密公商务快线航班,不断完善快线配套服务。同时,继续细分市场,识别旅客需求,强化市场营销以形成合力,紧抓旅客个性化消费特点,配置资源创新组合适销对路的“航空+”产品,加强航空与其他业态的协同合作,创新多元化运输产品供给,强化航空与会展、文体、旅游协同发展。此外,深圳机场将持续完善城市候机楼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品质,强化周边市场引流,深化城市候机楼业务合作,推广行李直挂业务,推进“行李门到门”服务试点,充分发挥城市候机楼的阵地作用,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货运方面,深圳机场将加快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主基地航企,重点引进头部跨境电商企业和国际知名货运代理人,同时联合海关进一步强化空港与海港及陆路口岸的联动,加快推进机场海关监管场所扩容增效,实施空港畅流计划,持续提升供给保障能力和通关效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5月11日,深圳机场联合跨越速运打造的空侧“直通”保障模式正式启用。此举可实现跨越速运自动化分拨中心与机场货站的无缝对接,大幅提升货物流通效率。近期,深圳机场联合海关开辟了与相关国家的生鲜进口航空专线和电子产品出口航空专线,保障生鲜货物和电子产品快速通关。“在海关的支持下,深圳机场开通了泰国至深圳的水果专线,供不应求。”深圳机场国际货站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谢春林说。

深圳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机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民航局及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在落实好常态化防疫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客运航线恢复,持续畅通“空中大动脉”,提升客货服务供给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服务当前国家稳经济、稳增长的发展大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