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疫苗运输:零下20摄氏度的世纪使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2-25 17:58:00

b7.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年后,随着国内外多家药企所研发的疫苗陆续上市,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疫苗采购和接种计划,一场史无前例的疫苗运输分发大战拉开帷幕。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人类能够真正防御新冠病毒的武器即将发挥作用。

疫苗运输需求大

自去年11月开始,有关全球新冠疫苗运输的报道就不绝于耳。进入新年,疫苗运输没有停歇,2月11日农历除夕,民航华北空管局在做好春运空管保障的同时,还为疫苗运输航班开通了“疫苗运输绿色通道”,为中国疫苗安全、高效地供应全球保驾护航。2月7日,首批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的新冠疫苗运抵秘鲁首都利马,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和部分部长级官员亲自到机场接机。2月24日,搭载疫苗的航班从北京飞往曼谷,降落在曼谷素万纳普国际机场。这是泰国接收到的第一批新冠疫苗……

根据DHL(全球著名邮递和物流集团)与麦肯锡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的疫苗需求将超过100亿剂,这需要约20万次托盘装运、约1500万次冷却箱运送以及约1.5万架次满载的波音747全货机行动起来。

但当大规模运输需求真正出现之前,全球民航产业将如何应对新冠疫苗冷链运输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航空报》指出,2019年我国疫苗领域批签发数量为5.8亿支,而新冠带来的疫苗增量在28亿支~42亿支(每人每疗程需接种2针~3针)。据物流行业人士表示,疫苗研发成功后,冷链运输市场的新增量在7.2倍以上。这对全球货运行业都是巨大的机会。

为此,全球民航业都为疫苗运输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界面新闻有报道提到,新加坡民航局携手樟宜机场集团,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负责应对空运疫苗的风险和挑战,小组成员包括地勤公司、航空公司、物流公司,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据人民网报道,阿联酋航空旗下Sky?Cargo货运部,也已在迪拜设立新冠疫苗专用空运基地,以保障疫苗的储存和运输。为协助疫苗转运,基地还在飞机与货运航站楼之间配备了温控拖车车队。

b8.jpg

在我国,疫苗运输保障工作早已打响。央视财经指出,去年11月中旬,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就正式认证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为独立医药物流验证中心。此后,大量新冠疫苗通过这里运输与分发。顺丰物流更是早早布局进入医疗运输领域,并宣布可为疫苗厂家和疾控中心提供仓储、运输和全程质量追溯等服务。此外,国航、东航、吉祥航空等航企都在为运输新冠疫苗而做着准备,包括储备冷柜和干冰等。

最严苛的运输要求

医药冷链运输被称为冷链行业金字塔的顶尖。运送药品类货物的客机需要机舱内温度保持在2摄氏度~8摄氏度,而新冠病毒疫苗一般需要零下20摄氏度的运输冷藏。比如,美国疫苗企业Moderna预计其疫苗的运输存储温度应为零下20℃,辉瑞透露与BioNTech(德国制药公司)合作开发的疫苗的温度要求则为零下70摄氏度~零下10摄氏度。储存、运输全过程也需要定时监测、记录温度。

不少专家指出,目前全球拥有冷链设备的机场数量较少。当疫苗到达目的地机场时,会出现维持冷链温度的问题。除了在停机坪上保持温度的挑战,机场冷藏仓库的保障能力也是一个问题。可以说,“最后一公里”运输是整个物流链中最复杂、最不可控的部分。

《中国民航报》也曾撰文指出,疫苗运输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文章指出,破解疫苗运输难题需要在多方面下功夫。首先是资质问题。在储运过程中,对疫苗的包装需要满足中国民航局《新冠疫苗货物航空运输保障指南》、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温度控制规则》和WHO(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的国际运输和包装指南》等相关要求。在此基础上,航空公司和机场还要取得IATA航空医药冷链专业认证,方能从事疫苗的国际运输业务。其次是安全问题。要在运输过程中满足疫苗运输所需的特定条件,可能需要携带干冰、锂电池等危险品。

为此,IATA也在2020年11月18日出台了一份《疫苗与药品物流和配送指南》,对即将到来的新冠疫苗全球运输潮提供了诸多建议和标准,比如在设施和边检流程方面都做出了比较细化的可操作性建议,同时也呼吁各国政府对运输疫苗的航班、机组以及货物通关等给予便利,以提高货物处理效率。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新冠疫苗货物航空运输保障指南》也明确要求,航空公司应认真检查托运人是否按照危险品运输的要求,对干冰、锂电池等进行包装和申报。

《华夏时报》指出,鉴于疫苗运输的高要求,需要跨多个工作流程进行最高程度的协调与协作,加上医疗保健专家的持续指导,方能确保疫苗能安全进入其目标市场。因此,利益相关者不仅包括联邦快递等物流行业的传统参与者,还包括制药公司、政府和医疗保健供应商。“我们需要为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团结一致”。

另外,不少外媒还指出,一些国家或地区自身存在的复杂问题也加大了疫苗运输的难度。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认为,当下在整个非洲范围内分发疫苗难度较大,这是由非洲航空货运能力缺乏、地区规模大以及边境过境手续复杂等多重因素导致的。因此,新冠肺炎疫苗的运输将需要“近乎军事行动般的精确度”,并需要在疫苗仓储地构成的网络中建立冷藏设施。

机遇与挑战并存

对于航空运输业来说,新冠疫苗运输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参考消息》援引外媒报道称,汇丰银行分析师安德鲁·洛本伯格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20年所有货运业务的利润率非常可观。在疫苗分发活动的助推下,这一利润率在2021年将与2020年持平。”据他预测,参与疫苗空运的公司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感受到“巨大的经济影响”。新冠疫苗开发的进展将不仅使航空业的未来变得不那么灰暗,甚至还能带来更多业务:以最快速度将药瓶送抵世界各个角落。这将使拥有货运业务的主要运营商的重组其航线网络。

《每日经济新闻》也对疫苗运输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虽然航空业目前遭受重创,但因为疫苗的问世,航空公司会再次崛起。运输需求的激增,可能会迫使航空公司将大量闲置的客机投入使用。”

“一旦新冠疫苗进入配送流程,这场空前绝后的‘大动作’可能将持续两年时间,对于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甚至濒临破产的航企来说,这极可能是一次绝地重生的好机会。”《中国航空报》在报道中指出,“对于一些发展较好的大型航企来说,此次运输挑战会使其查漏补缺,建立更加完善的运输体系。”

对我国航空运输而言,疫苗运输或将成为货运发展新增长点。澎湃新闻指出,过往,生物药品这类高端航空货运产品大多掌握在国外货运巨头手中,我国航空公司开拓相关业务比较少,经验不足。此次疫苗运输,会带来大量运输需求,是我国补齐短板、提升高价值航空货运能力的重要机会。文章认为,加快疫苗空运能力建设,一是要梳理现有航空冷链运输的流程,按照国际航协CEIVPharma(医药物流验证中心)要求对温控运输业务涉及的质量管理、规章培训、设施设备维护、IT系统等环节进行审计,确保运输全链条满足疫苗运输需要;二是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相关冷链基础设施,对标CEIVPharma资质认证标准,加快冷链资质能力建设,使航空冷链运输的地面保障能力与国际接轨;三要加大宽体货机、“客改货”货机的投入力度,作为疫苗运输的补充运载力量,扩大运输能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