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民航新疆空管局脱贫攻坚:脱贫路上 足音铿锵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12 10:00:00

曾经,这里是一片穷困、偏远而寂寥的土地。南枕昆仑山、北临塔克拉玛干沙漠,资源贫瘠,环境恶劣,交通不便,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

如今,这里是一片梦想和希望升腾的热土。宽敞的柏油马路通向远方,核桃树、红枣树迎风摇曳,商户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机器的轰鸣声响彻荒原,孩子的读书声穿越广袤田野。决战脱贫攻坚,冲锋号角已经响起。在这里,民航新疆空管局的干部职工正在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产业扶贫 播下致富之种

仲夏6月,和田地区策勒县硝尔哈纳村民航新疆空管局工作队驻地院中的刺玫、月季开得正艳,小白菜、水萝卜、西红柿长势喜人。正值晌午,院中升起袅袅炊烟,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围在一起,焖了一大锅香喷喷的肉抓饭。每到周日,工作队都会为村民改善伙食,邀请大伙儿来院里吃“团结饭”。

“下次都来我们家吃‘团结饭’,以前肚子空、钱包瘪,现在大棚收成好,肚子和钱袋子都鼓起来了!”做饭间隙,村民买买依明拉着驻村工作队员的手热情邀约。2018年,民航新疆空管局投资40万元,帮助古勒铁日干村和硝尔哈纳村2个深度贫困村各新建了2座温室大棚,引导农户种植反季节蔬菜增产增收,4个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等蓝天创业市场建好,一定去你家吃饭。”焖饭的工夫,驻村工作队员们洗了把手,来不及休息,拿出蓝天创业市场扶贫计划,继续与硝尔哈纳村村委会干部们逐项进行讨论,研究招商出租、公益岗位设置等具体内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新疆空管局将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和确保脱贫人员不返贫的关键措施,抓住提升造血功能这个根本,把产业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行谋划、部署。

硝尔哈纳村蓝天创业市场项目,是民航空管系统创新开展的策勒县产业扶贫重点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700平方米创业市场,包括商铺、餐馆、加工作坊及330平方米的文体小广场。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支持当地贫困户创业,大幅提高村民收入,加快集体经济发展,意义深远。

除此之外,于田县加依乡阔什塔勒村商贸市场建设项目、吉日木村集贸市场建设项目、尤喀克加依村蓝天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以及达玛沟乡硝尔哈纳村、古勒铁日干村购置拖拉机、电动服务车、吸污车、挖掘机项目也在全速推进中。作为产业扶贫项目前方工作组,新疆空管局在项目建设和实施过程中,立足当好“先锋官”、做好“润滑剂”,按照民航局空管局统一部署,积极加强与各主办单位及受援地方政府的联络,主动、精准、高效对接,争分夺秒抢时间、抢进度,全力助推项目尽早发挥精准扶贫效益。

教育扶贫 点燃希望之光

“谢谢叔叔阿姨、哥哥姐姐送来的爱心校服和帽子,我们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上大学,学空管!”今年的六一儿童节,策勒县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6月1日当天,民航新疆空管局将局团员青年们捐赠的483顶遮阳帽送到了策勒县达玛沟乡英吾斯塘小学孩子们的手中,同时也把民航局空管局团委“空管支疆,爱心传递”公益项目购买的3442件新校服、空管系统其他团员青年们捐赠的2959顶帽子送到了达玛沟乡的8所小学和固拉哈玛镇的2所小学。

在古勒铁日干村小学双语语音教室里,身着崭新校服的孩子们已经能够独立操作电脑,并使用汉语熟练打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和田地区基础教育薄弱,硬件设施落后,新疆空管局既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将教育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关键点。

为改善古勒铁日干村小学教学环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为当地教师开展教学提供多元化的帮助,2015年,新疆空管局出资63.7万元建设了集多媒体教室、网络教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古勒铁日干村小学双语语音实验室,该教室也成为策勒县首个多功能型语音实验室。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思想,2014年以来,新疆空管局共选派青年志愿者25人次赴策勒县达玛沟乡中学、古勒铁日干村小学、硝尔哈纳村小学开展“空管知识进校园”活动。志愿者们带领学生们用汉语朗读课文,传播科学知识,讲述祖国故事,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在他们与沙漠之外的广大世界间架起了一座桥梁。2019年,新疆空管局组织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15名村干部到乌鲁木齐学习锻炼,学习涵盖政策理论解读、党性党纪教育、管理技能培训等内容,有效提高了村干部的知识层次和综合素质。此外,新疆空管局积极配合民航局空管局工会开展“空管援疆,爱心助学”捐款活动,发动干部职工为新疆贫困地区学生献爱心,2017年~2020年,共收到捐款11万元,所有捐款将全部用于硝尔哈纳村和古勒铁日干村小学贫困生、品学兼优生和考入大学的学生的助学金和奖学金。

消费扶贫 巩固脱贫之果

“去年你家土豆卖了多少钱?”“卖了8000多元,往年根本卖不动,多亏了城里亲戚帮忙!”策勒县田间地头,种植户们聊起去年的收入,笑得合不拢嘴,而他们口中的亲戚,正是新疆空管局的干部职工。

如何充分发挥全局乃至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是当前扶贫工作中的一大难题,新疆空管局把消费扶贫作为破解这一难题的切入点,大力挖掘干部职工消费潜力,不断调整采购结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活动,发动广大职工及社会群众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同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利用工会福利政策支撑,在为工会职工发放节日福利时,优先采购扶贫特色农产品,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

翻开扶贫工作台账,一串串数字记录着这些年来新疆空管局消费扶贫为贫困户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2014年,采购扶贫红枣共计17万余元。2019年7月,针对策勒县土豆销路不畅难题,对接农产品批发商,购买达玛沟乡硝尔哈纳村土豆40吨、固拉哈玛镇阿克依来克村土豆60吨,为种植户创收10万元,其中局干部职工个人购买土豆10吨,超额完成助销特色农产品任务。2019年8月,得知策勒县飞鹅销售困难,新疆空管局与达玛沟乡联系,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共计购买2271只,为当地农民创收38.2万元。2019年11月,通过元旦福利费与职工认购相结合方式购买乌鲁克萨依乡蔬菜共计17.7吨。2020年5月,继续通过劳动节福利和职工认购方式,采购扶贫红枣和干果共计29.06万元……

“贫困户通过销售自己的农产品获得收入,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而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生产中,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自然增强,脱贫成果也随之巩固。”新疆空管局工会主席包斌说。从单向受益扶贫到双向受益扶贫、从不可持续扶贫到可持续扶贫,新疆空管局已形成了“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

在这片正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的大地上,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新疆空管局干部职工坚持定力、开足马力,以决战必胜的信心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征途上按下加速键,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征战前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春红)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