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民航扶贫:万众一心加油干 越是艰险越向前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20 12:52:00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行业,民航业在扶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刚刚结束的中国民用航空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行业扶贫工作进展,并表示民航接下来还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举全行业之力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00820122157.jpg

东航扶贫青年与孩子们在一起。

“建机场、通航线”

民航扶贫特实在

多年来,民航局秉承“发挥行业优势精准扶贫、集中行业资源合力扶贫”原则打好脱贫攻坚战。人民网在8月13日的报道《民航局:扩大贫困地区航空运输服务 协调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中写道:今年初以来,民航局按照中央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推进机场建设、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扶志扶贫等“六大工程”,不断提升定点扶贫系统性、精准性和可持续性。

过去,老百姓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如今早已是“要想强,上民航”,航路也是致富路。截至7月底,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的机场建设项目,新建莎车机场等12个机场已竣工投产,迁建安康机场拟于10月投产,新建武隆、瑞金机场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改扩建西宁机场、新建朔州机场计划年内开工,新建乐山、共和、黔北机场和迁建昭通机场等4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可研报告审批;同时,加强重大项目调度,推动定点扶贫新建于田机场加快建设,力争年底前投产运行。继续扩大贫困地区航空运输服务。在青海省继续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试点,在16个省份开通40条短途运输航线,强化通用航空的交通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820122214.jpg

南航驻村干部在和村民一起剥核桃

网易新闻在报道南航打通空中扶贫通道——“航线援疆”时提到,自2010年中央为加快新疆跨越式发展,确定北京、天津、上海、广东、辽宁、深圳等19个省市承担对口支援新疆任务以来,南航新疆分公司作为长期扎根新疆的中央企业和新疆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为全面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实现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履行南航在疆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巩固南航与新疆的情感纽带,在援疆、“访惠聚”、扶贫等重点项目上,打通空中扶贫通道,助力“航线援疆”,南航疆内直达东部航线达23条,基本覆盖所有援疆省市。

参与扶贫的不只是三大航这样的中央企业,还有刚刚成为浙江首家中型航企的长龙航空这样的新生力量。中国新闻网8月15日的最新报道称,长龙航空坚守社会责任使这家年轻航企变得“有血有肉”。2014年以来,长龙航空开通多条“特殊”航线,助推浙江对口帮扶工作。凯里、恩施、万州……一个个扶贫点与浙江之间被扶贫航线系上纽带,大山深处的民众走出了家门,无限商机也乘风而来。截至目前,长龙航空累计开通扶贫航点49个、帮扶航线138条,累计运输旅客近1000万人次、货邮4.4万吨。其相继开通恩施、凯里、阿克苏、西宁等对口帮扶、支援与合作航线35条,开通延安、上饶、固原、中卫等老少边穷和红色旅游航线100余条,实现了浙江省和杭州市对口支援地区航线的全覆盖。

媒体也关注到了支线机场在地方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人民网在《重庆机场集团:“航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一文中指出,加快支线机场建设,能为脱贫攻坚添“翼”。武陵山区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长期以来,这里的秀美景色、风土人情、质优价廉的农产品“锁在深山人未识”,并未给当地带来多少效益。2010年,武陵山区腹地的黔江机场开通运行,为当地的美景和农产品打开了“一扇窗”。如今,在黔江机场开通的14条航线的带动下,“航空拉动、全域发展”的效果初显,随着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青山绿水逐步释放出经济效益。据统计,2019年,黔江机场共接待航线旅游组团495个,团队旅客1.3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820122204.jpg

春秋航空在云南红河开展招乘

“招飞招乘、扶志扶智”

民航扶贫绘梦想

8月17日,东航派驻云南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勐勐镇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勐勐镇党委副书记、南宋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地布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报喜:“双江自治县一中第二个飞行员诞生了。李廷书同学被中国民航大学飞行技术专业录取。”去年夏天,双江一中的张舜玺被中国民航大学录取,成为东航云南公司一名飞行学员,也是未来双江第一个飞行员,引发媒体竞相报道。

央广网在《东航云南助力精准扶贫,托举贫困儿女蓝天梦》中写道:成为飞行员,对于这个边陲小镇的人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一件事情。近年来,东航云南公司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航空行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有所作为,努力为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此次东航云南公司在双江县招收飞行员,也是积极响应国家“扶志又扶智”的扶贫战略,通过“人才扶贫”的方式,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去年暑期,中航集团与霍尼韦尔在广西昭平建立了第一家青少年航空馆,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编织一个飞行的梦想,打开一扇通往大千世界的心窗。新华网在报道中写道:“航空业是工业领域的明珠,是培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思维的启蒙金钥匙。然而,受制于空间距离阻隔和有限教育资源,通往外界的大门始终对昭平等偏远地区的青少年紧闭。希望通过航空馆的建立,让他们有机会了解航空及其背后的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为他们推开探索世界的门。”

我国第一家民营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在扶贫方式上也积极探索,《证券日报》前不久在报道《开大航院联手春秋航空推出教育扶贫新模式》中提到,春秋航空与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联合开办了云南红河空乘定制班。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表示,就业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让脱贫人口“站起来”,更能“走得远”,改变“底层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穷世代穷”局面。春秋航空第一批红河乘务员已经飞行了大半年,疫情期间,虽然航班量有所减少,但是公司还是全力确保每一位建档立卡户客舱乘务员的飞行小时,疫情期间他们月均收入8500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吉祥航空、九元航空所属的均瑶集团以“真情真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先后在贵州、湖北、云南、甘肃、广西、新疆等6省区13地,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销售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健康帮扶”等方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全景式的创新模式践行精准扶贫。在云南、贵州、广西、新疆等地的贫困地区设立“均瑶育人奖”,用于奖励那些奋斗在一线、取得卓越成绩的乡村教师,以及资助贫困三校生(大学生、高中生、职校生);目前已有7000多名教师获得表彰奖励,几百名学生获得资助。

微信图片_20200820122219.jpg

 “中航蓝天课堂”在广西昭平志愿支教。

“直播赴现场、特产上飞机”

民航扶贫搞创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民航系统积极创新,打开思路,拓展扶贫新举措,机长、空姐们也走进了直播间,当起带货主播。中国民航网新闻《东航视频“带货”助力香格里拉消费扶贫》报道了东航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以“抖音短视频+抖音直播+抖音大V连麦”的方式,推介当地的旅游资源和特产。在香格里拉的月亮湖畔,东航“女飞天团”、少数民族空乘和网红乘务员当起了视频中的“带货主播”,邀网友们云赏美景美食,鲜香的松茸酱、手撕牦牛肉、醇香流芳的酥油茶等轮番登场……“美如仙境”“隔着屏幕流口水”在弹幕区刷屏。

而中航集团的空姐们则为广西昭平的茶叶“代言”,小姐姐们在直播中不仅边展示茶艺,边介绍茶文化,还直播现场连线万亩茶园,介绍当地茶叶的悠久历史和制作工艺,以及当地人长寿的渊源。整场直播点赞量达5.4万。

澎湃新闻6月25日发布新闻《线上线下齐发力,东航消费扶贫周——“爱心扶贫大集市”鸣锣开市》,介绍了东航集团首个消费扶贫周——“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该活动“线下”云集了临沧地区的品牌茶叶、各类坚果,沧源的纯天然土蜂蜜、佤鸡、酱牛肉和佤族民族服饰,还有双江的佬佤咖啡、火腿、香肠、腐乳等,品种丰富,品质上乘。长久以来,受交通条件限制,这些优质农产品远在深山无人知,当地老百姓难以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线上”不仅有飞行员、乘务员、“燕计划”管培生做主播,东航集团领导和云南省临沧市副市长也走进直播间,同主播们一起面向全国各地的东航员工讲述东航扶贫故事,现场品尝、推介临沧的坚果产品,号召直播间的观众们“买它买它买它”。

更多的航空公司则是将扶贫产品送上飞机。《黔西南日报》的通讯文章《洛郎村:一棵树的蝶变》中写到,望谟县洛郎村的小板栗搭上了吉祥航空的大飞机。厦门航空公司则将以公益、扶贫的形式,把更多的古田农产品送上蓝天。西部航空将为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搭建上机销售渠道,同时提供千万级旅客流量的航机媒体资源,对贫困地区的扶贫产业和旅游风貌进行全面深入地推广,助推重庆扶贫产品提档升级,为重庆扶贫产品打通“空中扶贫”新路线。

微信图片_20200820122209.jpg

首都机场餐饮公司把扶贫产品搬入航站楼

在扶贫创新工作上,民航从来不缺乏想象力。四川航空集团直接投资约20亿元,在西昌市青山机场地区建设“航空小镇”,打造集航空生产运行、休闲度假、旅游教育于一体的航空总部基地和旅游高地。东航与沧源县引入“保险+期货”模式,针对橡胶开展价格指数保险,进一步缓解橡胶价格剧烈波动给当地胶农带来的不利影响,2019年对应现货规模1000吨,实现赔付金额779090元,惠及班老乡全部276户建档立卡贫困胶农。

距离年末还有4个多月,脱贫攻坚战就要交出总成绩单。尽管民航系统不少单位早已提前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但依然“摘帽不摘责任”,万众一心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