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汉中机场军民携手打造四型机场:同守一片天 共筑腾飞梦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06 13:24:00

陕西汉中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其前身始建于1937年,新中国成立后移交民航使用,曾承担过抗日救亡图存、抵御外敌入侵的神圣使命,见证过新中国成立后,从民航事业初创到成为民航大国的光辉历程。

军队是人民的军队,航空也是人民的航空。同样的宗旨让空军与民航在汉中机场携手,同守一片天,共筑腾飞梦。

思想共识为先导 凝聚发展合力

汉中机场地处汉中航空智慧新城中心,为西北地区运行环境较为复杂的军民合用机场之一,承担驻场部队、金胜通用航空及7家运输航空公司的运行保障任务,年保障飞行总量近2.2万架次。而且其地处汉中盆地,空域复杂,民航进离场航线与军航、通航训练空域相互交叉。随着汉中机场航空主业快速发展,其混合运行的安全风险和保障压力逐步增大。

为确保各单位有良好的飞行环境,汉中机场积极协调、主动沟通,与军航先后签署了《军民合用机场使用协议》《军民航运行保障协议》《防相撞协议》《管制协议》和《军民航协同指挥协议》,建立了多方定期会商制度,共同研究解决飞行保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每季度召开一次军民航座谈会,双方通报运行情况,细化运行方案,及时了解对方飞行动态,先后制定了13项规则、细则、协议和保障方案。双方共同运行时间越长,讨论的内容越多,共促民航发展的共识就越强。

驻场部队在航班时刻、空域等方面对民航航班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帮助。汉中机场2019年保障民航运输航班起降5582架次、旅客吞吐量6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200吨,同比分别增长24%、32%、91%。据统计,自2014年8月通航至2019年末,汉中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82%,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长306%,开通了至北京、上海、广州等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机场的航线15条,航空主业实现了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航空运输走出家门,越来越多的汉中美食插上“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

协同发展强驱动 严守安全底线

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卫国。汉中机场努力克服目前航班指挥依靠程序管制、无雷达管制、手段滞后的不利影响,积极构建“军民一家、协调顺畅、优势互补”的联合运行保障体系,实现多层级、多维度的融合。

坚持机制共建。双方共同促成汉中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汉中城固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的通告》,联合建立净空审批、飞行区环境及净空周边联合巡查等14项机制,为机场电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坚持信息互通。与军方、西安区调签订管制指挥协议,在明确各自指挥责任和权限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军航飞行信息、民航航班信息、双方维护信息“三闭环”制度,双方管制部门随时保持信息互联互通,建立互派管制员和定期联席机制,确保双方始终对空域情况、航路情况、进近走廊及机场适航性做到底数清、变数明、过程全、能掌控。

坚持运行共管。严格落实飞行区道口管理“三个一样”标准,即有无飞行一个样、军航民航一个样、飞行保障和日常维护一个样,履行飞行区日常维护定区域、定时限、定线路、定人员、定监管部门的“五定”要求,加固跑道围界、加装飞行区监控,坚决防范跑道侵入,确保飞行区运行安全。

坚持资源共享。打造应急救援联合体系,共享应急保障资源。双方就冰雪灾害天气、航空器特情处置、FOD防范、消防医疗应急救援等签订保障协议。引入ADS-B设备,分别接入民航、军航塔台,民航现场指挥中心,陆空交通、航班信息动态、气象等信息同步在双方显示,不断提高机场运行保障能力。

明确标准克难题

突破发展瓶颈

汉中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称,生态环境良好,汉中机场一直面临鸟类多、活动频繁,朱鹮、白鹭等保护动物频频出现的问题,对双方飞行造成一定干扰。经过前期积极沟通,双方联合加强鸟害防治工作,投入经费300余万元,重点解决了飞行区割草和碾压工作,作业面积约1800万平方米,相当于对120万平方米土面区整体割草作业15次;采取驱、防、猎三结合,双方新铺设拦鸟网8000米,整治排水沟6000余米,新购驱鸟车、煤气炮等设备;克服机械设备不足不全、人员和经费极度紧缺等困难,租用地方环卫部门洒水车、喷药车等车辆,加大对机场飞行土面区“三剂一粉”(除虫剂、除草剂、驱避剂、硫磺粉)等药液喷洒力度,集中开展飞行区及排水沟积水淤水治理,从源头切断鸟类食物链,有效缓解鸟情鸟患。2020年7月28日,民航陕西监管局对公司鸟害防治工作措施和进展进行督查,肯定了公司整改措施和进度。

未来规划共参与

打造“四型机场”

经过5年多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航空出行需求与当前硬件条件的矛盾日益突出,汉中机场扩建也迅速提上日程。

目前,汉中机场二期扩建总规(民航部分)评审会已经在西安顺利召开,本期扩建按照远期(2050年)飞行等级4E,年旅客吞吐量755万人次,近期(2030年)飞行等级4C,年旅客吞吐量260万人次目标建设。新建3万平方米航站楼及站坪机位21个,延长跑道至3200米,货运集散、航空公司基地等配套设施将同步建成。汉中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的快速推进,标志着功能更加完善、流程更加合理的汉中现代航空港也即将成为现实。

汉中机场人将以自己的方式探索更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相信军民共建、军为民用、共同发展必给汉中经济带来新的动能,为汉中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左璐)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