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我们是来给大家解决困难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24 17:41:00

我们是来给大家解决困难的!

——访民航新疆管理局副局长、“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彭诚

2010年,彭诚第一次来到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那是他扶贫工作的起点。

如今整整10年过去了,他从一开始的一名民航扶贫参与者,到民航新疆管理局副局长,再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10年扶贫工作,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这10年,他越来越深入到民航定点扶贫工作中,见证着策勒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更加明白了总书记承诺的分量”

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开始在全疆各级机关抽调干部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访惠聚”活动,这是自治区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彭诚更加频繁地往返北京与新疆之间。2018年,他以民航新疆管理局“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的身份正式来到古勒铁日干村驻村,同时兼顾达玛沟乡肖尔哈纳、玛力咯勒干、普纳克奥尔曼村,固拉合玛镇托挌拉乌斯塘村和给地什艾日克村的扶贫工作部署与统筹。

在来到古勒铁日干村以前,扶贫对彭诚来说更多的只是一份工作。真正来到这里之后,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句话的感知,开始渗透在一点一滴对村民的帮扶中。

“访惠聚”各个扶贫单位之间时常互相走访、参观,交流经验。“有很多单位对民航表示赞赏,说你们民航真的很团结,牵一发而动全身,能够动员起整个行业的力量,我想这也是我们的行业优势所在。”彭诚为民航感到自豪。民航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扶贫干部所呈现出来的文化水平和管理能力都得到了其他行业的点赞,尤其是利用自身行业优势修建机场、大力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场”“上飞机”等做法广受好评,有不少行业都表示从中汲取了经验。

06.21 彭局带头入户采集收入信息.jpg

彭诚带头入户采集收入信息

今年是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年,一年过半,剩下的半年时间,彭诚和同事们的行程将会更加密集。“我们现在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防止已经脱贫的群众因病返贫、因意外返贫”。彭诚说,天有不测风云,一个家庭里有人突然得了重病,或者发生意外,马上就会让整个家庭重新陷入贫困。所以一方面,扶贫干部们要帮扶贫困户通过种植养殖产业、鼓励更多家庭成员务工就业等,保证具有可持续性的收入来源;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这样的家庭需要有人照顾病人,不能离家太远去务工,可以通过多创造一些类似护林、护路等公益岗位,让家中劳动力可以兼顾赚钱和照料家人。另外,工作队还要密切关注每个家庭,实施及时的救助。“在脱贫的路上,我们不能落下一个人”。

07.11 彭局入户照片.jpg

彭诚入户走访

“我们是干什么来的?就是来给大家解决困难的!”

今年以来,彭诚每个月都要带领工作队在古勒铁日干村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建档立卡工作的更新频率比去年又高出许多。对他来说,每家每户不仅是一张卡片上的信息,而且是一个个与自己越来越亲密的家庭和朋友。

12.14 彭局入户贫困户.jpg

彭诚入户贫困户走访

麦麦提江·塔西铁木尔一家有6口人,是典型的人口多、但缺乏劳动技能的家庭。2016年之前,一家人的收入来源基本靠耕地和零散务工。村两委和工作队了解到麦麦提江会养鸡后,彭诚赶紧算了一笔账:如果让麦麦提江申请尼雅黑鸡养殖项目,养1000只,每只成本是40元,长到2公斤售价可以达到60元,一年的利润就是2万元。“效果真的不错,后来我们又动员周边几十户都把鸡交给他一起养殖,还雇了不少邻居来帮忙呢!”彭诚是一个沉稳的人,而提起麦麦提江家的养鸡产业,他的语气一下子上扬了许多,透露着惊喜和开心。工作队还协助他的次子到县农牧民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美容美发专业,学了一年回来后,在村里开了一家理发店,目前1个月的纯收入能达到3000元。儿媳妇经过3个月培训后成为哈密市一家酒店的服务员,一个月工资有2000元。2018年底,他家就顺利地脱了贫。

10,11 彭局看望村里学生.jpg

彭诚看望村里的学生

另一户贫困户阿卜力克木·麦提铁木尔家中有4口人,2016年家中长女要上大学,正赶上他的妻子得了长期慢性病,因学、因病致贫。村两委和工作队走访时发现,阿卜力克木家的院子比较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就给户主出主意申请小额两免一息贷款,开了一家农家乐。经过两年的努力,一家人也于2018年底脱贫。现在长女大学毕业后已经参加了工作,长子去当兵,夫妻俩的农家乐也经营得红红火火。“前一段时间,我听说他刚刚当选了村委会成员,特别高兴!”这也是让彭诚忍不住一直在念叨着的、谈起来特别欣慰的一家人。

时间长了,彭诚和每一户人家都很熟悉,有些人家不好意思总是麻烦工作队,总跟彭诚说没有困难,自己能行。彭诚说:“但我们怎么忍心不帮助他们呢,我们来这里是干什么来的?就是来给大家解决困难的!”

“我们汇聚了千万人的力量”

6月下旬,彭诚刚刚在村里给党员们上了一节党课。虽然还需要翻译帮助彭诚与村民们交流,但彭诚仔细地观察着大家上课时的反应:“我能看到每一个人都特别认真地记笔记,突然就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除了党课外,村里每周三下午固定的“三会一课”、党的政策宣讲、党的知识竞赛等活动也组织得井井有条,发挥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彭诚入户时,常常会观察一下大家在看什么电视节目。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发现,很多村民开始习惯性地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了。彭诚说,通过广播电视在村里的全覆盖,这些大多数没有去过内地的维吾尔族家庭了解到了更多祖国发生的大事儿。

村里的年轻人们还成立了文艺团、青年团、志愿者队伍,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谁家有困难,年轻人们就会一起去帮忙,让村子焕发着勃勃生机。

07.20彭局在田地帮助农民收割麦子.jpg

彭诚在田地帮助农民收割麦子

为了能够让村里的种植业、养殖业实现提质增效,工作队和地方政府一直在积极组织农科所、农业院校的专家来村里进行培训。想要把农作物种植好,就要摒弃之前粗放型的手法,而是更加精细科学地种植。特别是在每一个关键时节,都需要技术人员上门来为大家作示范,否则村民没有办法很好地理解操作步骤,就达不到想象中的效果。今年,彭诚还希望能够和县里一起想想办法,形成一个长期合作的机制,更加有效地指导农户生产出精良的好产品。

和技术培训一样需要细水长流的,就是对村民们持续性的帮扶。彭诚原本计划的驻村时间只有一年,但考虑到今年的脱贫任务重大,也为了更加有持续性地实施扶贫措施,彭诚不知不觉已经待了两年多的时间。说到全面脱贫目标实现后如何继续对村子进行帮扶,彭诚一点儿都不担心。他觉得,这么多年的扶贫工作,已经成为每个人自觉自愿的事情。“没有人会考虑报酬的问题,大家都觉得这是一种超越经济考量之外的光荣。我们有着非常强大的后盾,就像是接力赛一样,等我跑完了这一段,还会有下一个人接过接力棒,持续不断地做下去”。

06.2 彭局入户帮助困难群众整理庭院.jpg

彭诚入户帮助困难群众整理庭院

说到自己的故事,彭诚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已经50多岁了,家里没有太多的顾虑,要说困难啊曲折啊,哪比得上我们的年轻干部,他们有些刚刚成家,有些孩子还很小,他们作出了比我更大的奉献。”

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下,民航局党组经年累月对新疆于田、策勒两县持续不断地投入和帮扶。“扶贫这件事,汇聚的是千千万万人的能量。”彭诚说,他很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