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西南空管局尽锐出战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7-22 17:19:00

 

跨越千山万水,穿越“空中丝路”,从广阔辽远的新疆南隅到山川秀丽的西南地区,3493份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策勒两个贫困县购买的干果,近日运抵民航西南空管局。为帮助困难地区群众增收脱贫,西南空管局工会购买了新疆贫困县农产品,用于职工会员节日慰问品发放。长期以来,西南空管人积极参与各项国家战略的推进和实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对此西南空管人更是义不容辞。

积小流,成大川。在民航局空管局党委的号召下,西南空管局持续深入开展扶贫工作。西南空管人用行动汇聚力量,尽锐出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带货”促消费

4月7日,西南空管局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动员视频会,工会主席牟艳彬在会上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此,西南空管局制作了脱贫攻坚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项任务和完成时限,建立联系人制度,明确具体责任人,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

“新疆和田特产,这些产品都产自和田地区贫困县,品种丰富,有大枣、核桃、玫瑰花茶等,有需要的欢迎选购”。西南空管局团委负责人号召大家参与爱心义购,他风趣地称之为——为扶贫“带货”。

为全面落实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关于定点扶贫、消费扶贫工作的要求,在西南空管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4月1日~16日,由西南空管局团委承办,在全局集中开展了“空管支疆爱心传递——爱心义购”消费扶贫活动。西南空管局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充分开展宣传和动员,一方面,让更多职工进一步提高对2020年脱贫攻坚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鼓励号召职工选购义购产品,参与消费扶贫,帮助新疆和田地区于田、策勒两县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新媒体平台、微信群、内网电子公告……在有效宣传动员下,“爱心义购”活动在西南空管局掀起热潮,全局职工踊跃参与,西南空管局成都本部、云南分局、贵州分局、重庆分局共计3292名职工参加了此次义购活动,参与率达100%,义购农产品3632份,义购金额达435840元。

“知识”改命运

“知识”是梦想的起点,一张录取通知书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而教育则可以改变一个贫困乡村的未来。传统扶贫主要是从经济物质上进行帮助,而贫困地区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扶贫不仅要扶物质,更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

为了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孩子们学习的环境,在西南空管局党委号召下,由西南空管局工会承办的“空管援疆 爱心助学”捐款活动在全局开展。活动中,党员、干部带头捐款,西南空管局全体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部分劳务派遣工也积极参与,传递爱心正能量,为贫困学子献上一片爱。目前,共有3353人参与了捐款,共计收到爱心捐款127542.6元。

扶贫工作,非朝夕之功。长期以来,西南空管局党委积极响应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号召,以知识进校园、爱心助学、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参与教育扶贫,帮助贫困落后地区走出贫困现状。

“情洒高原土、心系贫困生”。2004年,自云南空管分局昭通雷达站建立时起,雷达站与毗邻的靖安乡大坪子村建立了联系。大坪子村地处高寒贫穷的山区,与外界联系很少,生活困窘,当地师生更是面临着严重缺少教学物资的情况。昭通雷达站团支部青年团员与在校学生“一对一”结对子,发起了“送温暖 办实事 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大坪子小学捐赠物资”捐助慰问活动,得到了云南空管分局团委的积极响应,共向大坪子小学捐助衣物、书籍、文具千余件,为孩子们修建了“春苗”阅览室。2009年,云南空管分局党委在大坪子村希望小学正式设立了蓝天雏鹰奖。2014年鲁甸地震后,当地政府对校舍进行了重建,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从2015年至今,西南空管局团委每年都会选派优秀青年骨干前往于田、策勒两县,参与“空管知识进校园”活动,为那里的孩子带去学习用品,也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2019年7月29日,由西南空管局党委书记覃琥诚带队前往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启动了西南空管局“青年优才扶贫帮扶计划”,带领更多青年实地支援,更深地体会脱贫攻坚对于村民意味着什么,并尽力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党员程俊竹是管制中心流量管理室数据计划室班组长,也是“青年优才扶贫帮扶计划”的第一批成员之一。为期一个月的扶贫工作、生活、所见所闻,让习惯了衣食无忧、岁月静好的他,深刻体会到了脱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那以后,“脱贫”这两个字被深深地印在了程俊竹脑海里。

今年西南空管局党委号召义购和捐款的消息一出,程俊竹立即参与其中:“2020年正值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发自内心地想为脱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不论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西南空管局职工,都应该表现出当代青年人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

2019年,西南空管局先后共派出15人次前往贵州省镇远县,以驻村干部的身份参与当地扶贫工作,先后组织捐赠办公电脑10台,组织职工购买农副产品20000元,开展3次空管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为小朋友送去民航知识,注入蓝天梦想,针对贫困学子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为贫困学子爱心捐款14778元。预计今年下半年,西南空管局还将启动新一轮的“青年优才扶贫帮扶计划”,继续为脱贫攻坚出力,为更多青年成长成材提供锻炼机会。

“助产”保民生

贵州省位于西南熔岩山区的核心部位,贫困人口比重是西南地区中占比最大的。初春3月是春耕的黄金时间,同时也是全年的第一个雷雨季节。为减少雷雨冰雹灾害对贵州春耕的影响,贵州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区域管制室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炮点工作展开具体部署。3月,贵州空管分局共计保障对空炮射作业653次,极大地减少了灾害天气带给全省春耕生产的影响,最大限度保护农民的利益,保障夏粮丰收。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企业复工有序开展,贵州空管分局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航班运行的同时,积极助力通用航空企业复工复产。3月,贵州空管分局共保障赴武汉抗疫的通航调机、疫情期间的警务救援演练、涉及民生的河道巡查、航空探测、电力巡查巡线、复工复产训练飞行等共56架次,飞行时间11325分钟。

4月初,由西南空管局出资援建的新疆于田县加依乡阔什塔勒村“天路集贸市场”建设项目,20个彩钢板门面房开始动工。集贸市场可以经营水果、干果、蔬菜、农副产品、日用杂品、小五金等各类产品,预计每年可为村委会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同时可提供至少20个贫困人口就业岗位。

后续,西南空管局还将继续加大扶贫力度,继续推进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开展行业脱贫,通过培训资源共享、设备维护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文化共享,为新疆空管局及19座支线机场提供空管专业培训业务支持。(《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罗臻)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