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为世纪工程做好科技支撑——民航二所高质量完成北京大兴机场建设任务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07 16:20:00

2019年9月25日,是新中国民航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这一“凤凰展翅”的高光时刻,也被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以下简称“民航二所”)员工铭记。这一天,由他们自主研制的行李处理系统和机场广播及通信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为全球旅客提供服务。当前,由民航二所承担设计制造的跑道外来物(FOD)探测系统和飞机除冰废水处理及除冰液再生系统正按“四个工程”的标准抓紧施工建设。

这看似普通又不平凡的一天,对民航二所物流公司行李项目文韬班组的刘涛而言,更是值得终生铭记的一天。刘涛激动地对记者说:“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者之一,我非常荣幸代表民航二所到现场参加投运仪式。习近平总书记走到我们面前,在慰问建设者的时候与我们一一亲切握手,让我激动得连续几天睡不着觉。”

“握住总书记的手,一切努力都值了”

刘涛是民航二所物流公司的一名员工,也是机场行李项目文韬班组的负责人。作为科研单位的唯一代表,有幸到现场参加机场投运仪式,既是刘涛本人的荣耀,也是整个民航二所的荣耀,彰显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关怀。

说起当时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时候,刘涛依旧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他告诉记者:“记得当时在现场听到总书记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时,我感觉自己心都快从嗓子眼儿跳出来了,我们一群人心潮澎湃地站在国际出发大厅迎接总书记到来。”用刘涛的话说,在这座无比熟悉的北京大兴机场航站楼里,握住总书记手的一刹那,“觉得总书记是那么的亲切,总书记的手是那么的厚实、那么的温暖”。也是这在那一瞬间,他觉得自己这两年历经的千辛万苦都是值得的。

2017年6月15日,民航二所旗下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行李处理系统项目。该项目是民航二所在北上广枢纽机场中标的第一个行李处理系统项目,也是目前中标的最大规模的单体航站楼行李处理系统项目。从2017年12月开始,民航二所物流公司作为项目实施单位,第一时间选派精兵强将——文韬班组——进驻现场,严格按照“四个工程”标准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及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时间节点安排,实行“施工组织专业化、资源组织集约化、管理手段智慧化、安全管理人本化、现场管理标准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的“六化”管理,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安全高效的推进。

在行李项目的建设中,民航二所人勇担使命、全力以赴,展现出“业内首屈一指”的实力与能力。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该项目就顺利进入安装收尾、全面调试阶段。2019年9月25日,大兴机场全面实现旅客自助值机、自助托运、人脸识别、“刷脸”登机、RFID行李定位等高科技服务。

深入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

9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宣布大兴机场正式投运,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民航二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全体在岗职工认真观看了央视新闻视频;连日来,二所人认真学习新华社的新闻通稿,逐字逐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面对大兴机场这样的世纪工程,行李自动处理系统两年多就完成施工投入运营,跑道外来物自动探测系统3个月完成生产安装交付,这在行业历史上都是了不起的奇迹,实践又一次刷新了二所速度、见证了二所实力。”在民航二所党委中心组第五次学习会议上,党委书记张忠华这样说道,“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根本在于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在于民航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在于二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于全所干部职工自觉讲政治的大气魄,充分展现了二所人在国家使命中的大担当。”

民航二所所长罗晓告诉记者,在观看大兴机场投运仪式视频的时候,有两个瞬间让他印象深刻又十分骄傲:当直播视频提到“全部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的时候,画面呈现的是民航二所承建的行李自动处理系统;当提到“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时候,片中列举的是民航二所的跑道外来物自动探测技术。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张忠华要求全体二所人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民航科技创新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对于民航二所正承担建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机除冰废水处理及除冰液再生系统和FOD检测系统项目,两个项目团队深受鼓舞,自觉把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工作中。飞机除冰废水处理及除冰液再生系统将除冰废水中含有的乙二醇/丙二醇、增稠剂、可溶性盐、表面活性剂、缓蚀剂等物质回收处理,从废水中提取醇类物质进行回收再利用,不仅可以节能减排、减少废水对周围环境的危害,也有利于机场的可持续发展。FOD检测系统项目能检测出2厘米粒径甚至更小的跑道外来物,自动完成跑道外来物的实时监视、外来物信息提取和自动取证,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是我国民航机场运行安全领域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又一次突破。项目组成员在跑道上甘受风吹日晒,年轻小伙被烈日“晒变了色”也无怨无悔,坚持在跑道上安装、测绘、定边,因为大家都知道时间紧任务重、使命光荣,主动放弃了午休和周末休息,每天休息都在凌晨2时以后了。

用科技创新服务好国家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民航业新技术应用情况,他曾明确指出,“民航业要强化科技支撑,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作为民航局直属专业从事民航高新技术应用开发的科研机构,民航二所党委在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述的时候,更是着手准确把握民航业的战略地位与科技工作极端重要性的内在联系,即民航科技创新既是民航强国建设的战略依托,也是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辩证统一于民航科技创新工作实践。罗晓在党委中心组第五次学习时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行业和科技领域的许多批示中,这一重要论述精准聚焦民航科技创新,将民航这个行业和科技这项工作结合起来,可以说为二所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明确了方向。其中,“国家战略”四个字要求二所人进一步登高望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找准定位;“支撑”二字要求我们进一步立足行业,在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蓝图中找准定位;“强化”和“更好”两个词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探索管理创新,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在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找准定位。

大兴机场投运仪式当天,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考察了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情况和大兴机场线运营准备情况,先后3次强调要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当前,民航二所正承担着“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重点专项“超大型空港综合交通高效运行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的研究工作,这是二所历史上首次承担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罗晓表示:“我作为项目负责人,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嘱托,集智攻关,加快突破空港枢纽态势监测预测、高效协同运行、旅客智能服务等技术瓶颈,建立空港协同运行和一体化服务的运行管理机制、模式和技术体系,尽早将成果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示范应用,着力构建运行顺畅、组织高效的集疏运体系,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通讯员邵建州、崔磊)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