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林宇定:镜头后面是一双有温度的眼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06 16:14:00

“是民航给了我展示的舞台。在南方航空公司从事摄影工作的30余年里,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用镜头讲好中国民航的故事。”林宇定说。

目光如炬、温文儒雅的林宇定,作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南航”)的一名摄影师,他用镜头完整地记录下了南航成长的每一个瞬间。他喜欢拍摄飞机,喜欢将镜头对准机务、空乘、地服等民航一线工作人员,拍摄他们的影像、他们的工作生活。“我的工作就是记录民航一线故事。那些平凡的故事看似简单,但都有其令人心动的瞬间,能感动到我,相信也能感动到他人”。他的摄影作品有人物、有故事,充满温情,他的镜头后面是一双有温度的眼睛。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文艺青年

林宇定能成为一名摄影师,得益于他的美术功底,也来自其家庭的熏陶。他的父亲是两航起义的飞行员,母亲则是一名上海名媛,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在母亲的悉心教导下,他自小就喜爱绘画,尤其是水粉画。

1978年,作为上山下乡的知青,林宇定因绘画的天赋得以提前回城,进了成都一家工厂当上了宣传员,他画宣传海报和电影海报,成为工厂里人人羡慕的文艺青年。

1985年,《南方航空报》的前身《广州民航报》创刊。办报需要专业人士,绘画与摄影有相通之处,30岁的林宇定被调入民航广州管理局担任宣传干事,手握一部理光牌135相机开启了他的摄影之旅。

而立之年才从事摄影工作,并非科班出身的他,顿感压力。“如何控制景深?如何构图?如何利用光线?需要掌握的摄影知识太多了”。他没有气馁,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休息时间都泡在单位的阅览室,如饥似渴地翻阅《人民画报》《航空知识》《中国摄影》《中国民航》等杂志。他抓紧一切机会与同行交流,当时民航广州管理局政治部有一名专职从事摄影工作的宣传干事,林宇定就跟在其身后认真观摩学习。“那段时间什么招数都用尽了,但是一点儿也不觉得苦,把这当成是继续发扬知青艰苦奋斗精神。”

“不敢放肆摁快门,总要提前考虑,一个胶卷只有36张,用得比较省”。他养成了先思考、后摁快门的习惯。由于受当时条件所限,胶卷的冲印工作需要自己手动完成。广州的夏季湿热,密不透风的暗房像个蒸笼,从冲洗、裁放、干燥机烤干,而后成为照片,每次完成冲印工作,身上的衣服都里外湿透。

闷热的地方不止暗房,在夏季的广州白云机场停机坪上,地表温度往往都在40摄氏度以上。为拍摄一张照片,有时需要走到机场的跑道尽头。林宇定经常是头顶烈日,肩扛手拎着摄影器材穿过齐腰高的草丛,“跑道有多长,拍片的人就要走至少多出一倍的距离”。额前的头发贴着头皮,汗水滴答滴答的流下,他摸一把满脸的汗水,架好三脚架,准备拍摄。在雷雨多发季节,他还随身携带一把大伞,是为了给摄影器材遮风避雨。就这样,扛着三脚架、背着二三十斤的摄影器材,他奔波于民航大小事件的现场,东奔西跑地拍照。

被称为广州民航的“摄影大拿”

作为南航的首席摄影记者,林宇定不仅用镜头记录下了广州民航的改革发展历程和南航成长中的每一件大事,同时也是我国民航发展壮大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fa3da0ef5e8aecb0c9676e439aa72485.jpg

1986年,民航广州管理局第六飞行大队的乘务员身着设计新颖时尚的新款制服。 

 c628fd669a8574e0bded222b9cd23933.jpg

1988年,广州白云机场停机坪上的南航波音757机队  

d2af0f105a718df0095dc7498fc4ef04.jpg

1994年春节,飞机起飞前,南方航空空乘抱着一名小孩,孩子的父母是四川在广东打工的民工,第一次坐飞机回家过年。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使广东的航空市场发生着悄然变化。1994年春运期间,在南航的100多个加班包机中,一些企业包机运送民工回家过年,民工乘机潮突破40万人次,占据了广东春运航空市场的半壁江山。林宇定看准这个新闻点,“去抓典型环境下的精彩瞬间!”他拿起相机在航班客舱等待,当看到一对民工夫妇拿着航空公司赠送的小飞机模型爱不释手,一名乘务员在飞机起飞前怀抱民工的孩子……他用镜头忠实地记录下来。“要通过这些图片让大家了解到,搭乘飞机回家过年是一件幸福的事。”他拍摄的这组民工乘机组照,画面感温情流淌,暖人心脾。

林宇定的镜头除了抓住典型事件外,还抓住了典型人物。2003年9月,民航首次招收了5名女飞行学员,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经历了4年的学习后成为南航飞行员。为拍摄一张“不做空中花瓶”的首批我国培养的女飞行员照片,他不仅仔细观察女飞们的工作状态,还制订了多个拍摄方案,终于在她们顺利取得飞行资质、汶川地震救助等一系列工作后,拍到一张“五朵金花”的合影。镜头前5名女飞行员制服笔挺,神态自然且落落大方,微笑中流露出年轻女孩的自信与稳健。

“要想拍到一张打动人心的好照片,除了需要一定的摄影技术外,最关键的是镜头后面需要一双带有温度的眼睛。”这是他的拍摄心得。2003年非典结束时,南航免费包机迎接首批凯旋的医护人员。他在拍摄之前先做功课,了解到接机的一名女军人来迎接做医护工作的女儿,在现场,他端着相机仔细观察,走进相逢时紧紧相拥的母女,“女儿在妈妈的怀抱里,激动地泪流满面,而作为军人的妈妈眼睛红肿,脸上却挂着笑容。”镜头后面的他也忍不住流泪。这张照片被《南方都市报》作为报纸头版大图使用。

随着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此时的林宇定已经成长为一名摄影技术精湛的民航摄影师,他拿着相机、背着摄影包,行走的身影已经成为南航的一道风景线。提起他,广州民航人纷纷竖起大拇指:“林宇定是摄影大拿。”

在民航从事摄影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


每逢重大节假日,南航广西分公司的空乘会身穿民族服饰,为客舱旅客服务。

作为南航的“摄影大拿”,他连续参加了12届珠海航展的拍摄。2018年11月,在第十二届中国(珠海)航展上,林宇定拿着相机、背着摄影包,出现在民航展台上。这时的他已办理退休手续,但仍不放弃拍摄。“现在珠海航展越办越好了”。他记忆里的1998年第二届珠海航展,抓拍到了一张苏—27战斗机飞行表演时,飞过南航波音777飞机上空的瞬间。这张照片被多家媒体采用,南航波音777客机也在航展上大放异彩。他笑着说:“作为南航的一员,我感到幸福和骄傲。”

民航摄影师的拍摄工作也有常人很难体会到的艰辛,甚至还可能遇到危险。2005年,南航空客A319飞机首航拉萨之前进行验证飞行,林宇定跟飞,飞越高高原时,感觉飞机贴着山峰在飞。飞机抵达拉萨贡嘎机场后,他背着几十斤重的摄影包满机场转,找各种角度拍摄。长时间缺氧,脑袋像被麻痹了一样。他说:“感觉两条腿像被灌了铅,每走一步都很费力。但还得走、还得拍,机会太难得了,我一定要将影像记录下来。”

  微信图片_201911061600046.jpg

2007年,在南方航空珠海直升机公司的一次抢险演练中,救援人员飞身跃下的一瞬间。

2007年,珠海直升机分公司开展海上搜救演练,为拍摄到满意的照片,他选择在直升机舱门处进行拍摄。这是他拍摄经历中较为惊险的一次。当直升机搜救人员顺着特制的绳索飞身跃下,为拍到这一跳的视觉效果,他让人用绳子把自己拴在舱门旁,举起相机向外探头拍摄。直升机旋翼的劲风几乎要把他吹下去。但能抓拍到精彩的一瞬间,这令他非常开心。

他乐于“奔跑”。空客A380飞机加盟南航时,在两天的时间里,他跟飞北京—广州,然后广州—上海、上海—北京的验证飞行,再跟飞北京—广州首航,用镜头完整地记录下了我国引进第一架空客A380的每一个重要瞬间。

他擅长拍飞机,为拍好一架飞机,他会选择不同时间段、不同角度进行拍摄,上塔台、趴机坪……2012年10月12日,南航引进的空客A380飞机首航广州—美国洛杉矶航线,这将翻开南航发展的新篇章,如何拍摄好这张重要的历史图片?林宇定在飞机落地前,在停机坪上进行多角度构图,关键性的画面仿佛已在大脑中定格。当飞机落地后的一瞬间,以地面观众为前景,他屏住呼吸、摁下了快门。事后,文字报道中的“409名旅客”“提前13分钟关闭舱门”“28名空乘”“东方元素的细致服务”等,都很好地展现在他拍摄的画面中。

他还擅长拍空乘,他镜头里的空乘或美丽大方,或端庄典雅,他拍摄了南航几代空乘,也成为南航空乘们喜爱的人。他还与一名南航资深乘务长结为伉俪,才子配佳人传为佳话。

林宇定有一本电子摄影集,里面珍藏着上千张精彩照片,是30余年来他拍摄的南航重要历史时刻的瞬间。这些图片记录了南航机队的机型从三叉戟至空客A380的更新换代,服务从端茶送水至品牌化发展,以及南航航线国际化版图的不断扩大……他是中国民航发展历史的忠实记录者和见证者。“我的语言表达能力远远不如我拍摄的图片,因为摄影就是我的表达方式。能够在民航从事摄影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林宇定微笑着如是说。

3fba70a704a0c07416b23cce756c49f2.jpg

林宇定

林宇定

1955年,生于上海市。

1975年,四川省双流县下乡知青。

1978年,成都市木材综合厂工人。

1981年,成都市木材综合厂俱乐部电影院担任美工。

1984年,进入民航成都管理局工作。

1985年,任《南方航空报》(原《广州民航报》)摄影记者。

2003年,任南航集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摄影师。

在南方航空公司从事摄影报道工作期间,拍摄民航新闻图片数千幅(组),曾参与拍摄报道了历届中国(珠海)航展、南航波音757/777机队引进、空客A320/A330/A380机队引进,以及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救援、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南航国内外新航线通航等新闻事件。

2004年9月,携作品参加《山西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南方后现代摄影展》。

2007年2月在上海举办《上海细节——林宇定黑白摄影作品展》。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晓兵、张哈斯巴根)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