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外航衍生商业生态寻求变现“自救”机会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10-28 10:37:00

a3.jpg

泰航在街头卖油条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子超 报道:10月14日,资金紧张的澳大利亚航空进行了创收新尝试,推出了一系列价格不菲的印有澳航和袋鼠图案的运动休闲服。这些运动休闲服由澳大利亚设计师马丁·格兰特设计,包括价值150澳元的T恤、275澳元的连帽衫、350澳元的托特包和425澳元的羊绒衫。

设计师马丁·格兰特称:“这个系列的产品经典且舒适,设计元素都是那些能唤起澳大利亚人美好回忆的标志性标识。澳大利亚航空的品牌已经根植于我们国家的历史之中。我希望这个系列的产品是对过去的致敬,同时也是对未来的珍藏。”

尽管澳航声称推出这些运动休闲服是为了庆祝公司成立100周年,但媒体都认为,这是澳航“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而实施的最新增收计划”。

9月底,澳航网站还上线了约1000辆曾在波音747客机上使用过的餐车,分为半尺寸和少量全尺寸餐车,并配备酒水以及其他机供品,售价分别为974.7澳元和1474.7澳元。据了解,每辆半尺寸餐车包括40瓶白葡萄酒、40瓶红酒、1瓶香槟、1盒巧克力饼干、1盒savoury饼干、1盒烟熏杏仁、2个澳航商务舱洗漱包、2件睡衣和1条头等舱毛毯。这些餐车在2小时内便宣告售罄。

8月,澳航以25澳元的价格出售了一款护理包,内含商务舱睡衣、TimTam饼干和茶包。此次出售旨在清空澳航仓库的剩余库存。

a4.jpg

澳航出售其波音747退役飞机上的餐车

在机票销售仍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澳航一直在寻求不同的赚钱点子,还推出了名为“无目的地航班”的观光机票。该产品非常受欢迎,所有机票在短短10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无目的地航班由波音787梦幻客机执飞,票价从经济舱的787美元到商务舱的3787美元不等。

除了澳航“花式自救”以外,求生欲爆棚的泰航推出了在街头卖油条的业务,每天收入40万泰铢~50万泰铢。《曼谷邮报》报道,泰国航空的早餐包括3根泰式油条和1份紫色土豆蘸酱,价格为50泰铢。目前,泰国航空在曼谷和清迈都设立了一些这样的早餐售卖点。泰航负责人说:“许多人排队购买我们的早餐,它们通常在清晨几个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

澳航首席执行官艾伦·乔伊斯在给《纽约时报》的一份声明中说,澳航的客户只是怀念飞行体验。“很多经常乘坐我们航班的人已经习惯了每隔一周坐一次飞机,他们一直告诉我们,他们怀念飞行体验,就像怀念目的地本身一样”。

自疫情发生以来,卖油条、卖餐车、卖运动服、卖睡衣、运营无目的地航班等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航企目前面对的收入难题,但如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于占福所说,这背后折射出来的更重要的议题,其实是一个国家民间航空文化的兴盛程度,航空文化所能支撑的潜在且多样的商业机会,以及民航衍生商业生态。这是民航产业发展到更为普及阶段的一个很独特的连带产业,某种程度上也是民航产业发展高级阶段的一个侧面指征。

而这仅是航空文化衍生产业一个很小的棱面,涉及航空模型制作、航空驾驶模拟、航空主题餐厅/酒店/夏令营、机场旅游/机场婚礼/机场餐厅、航空拍摄与交流、航空主题博物馆、服装以及日常生活用品、航空俱乐部等。其实,形态和题材众多的航空衍生品后续都将有巨大的商业变现机会。

这些虽然没有在中国大面积出现,但我们可以预想这是中国航空市场逐渐发展必然出现的情况。现在,已有部分航空发烧友为航空文化衍生产业供给贫乏而感到苦恼。潜在的商业机遇已经出现,虽然不是容量巨大的金矿,但绝对是具有长期成长性和潜力的行业。现在布局该领域将有可能形成潮流,成为非常有特色的创业题材。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