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波音再谈飞行安全与未来航空旅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8-28 15:06:00

20190828_004_01_1.jpg

“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与美国联邦航空局、中国民航局和其他监管机构协同工作,让航空业的事故减少了95%。每天,大约有500万人乘坐波音飞机在世界各地安全地飞行。而我们知道自己的工作与无数人的生命息息相关。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学习,让未来的飞机变得越来越好。”

在去年10月印尼狮航610航班和今年3月埃塞航302航班事故发生后,波音737MAX的安全问题成为全球航空业关注的焦点。

鉴于两起空难的相似性,中国民航局在第一时间停止了该机型的商业运行。随后,各国民航监管机构也相继作出了停飞决定。

调查显示,在这两起事故中,飞机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都被错误激活。为了彻底消除737MAX的安全风险,波音公司停止了该机型的交付,并就相关问题迅速展开了细致全面的工作。

那么,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波音采取了哪些举措? 737MAX何时可以恢复运营?对于航空安全,波音公司进行了哪些反思,又将如何应对未来航空旅行的新趋势?针对这些业界广泛关注的问题,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产品研发与未来飞机研发副总裁迈克·辛尼特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关于737MAX

记者:事故发生后,波音公司对737MAX进行了哪些方面的软件升级?目前试飞进展如何?

迈克·辛尼特:首先,我们再次对受这两起事故影响的家庭及其亲人表示最深切的慰问,我们一直怀着沉痛的心情。同时,我们重申对安全作为公司核心价值观的关注,这也是我们与全体客户共同的核心价值观。

我们正在努力改进波音737MAX,安全恢复运营工作已取得良好进展。

针对737MAX的软件升级,我们的工程师团队已经进行了大量研发和测试,增加额外的限定、为系统提供更多保障以及减轻驾驶员的工作负荷。我们正在与中国民航局、美国联邦航空局和其他监管机构紧密合作,确保我们发现并解决了所有认证相关问题。安全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采用全面、系统性的方式来进行软件升级的研发和测试,确保其正确性。

除软件升级外,为了帮助飞行员熟悉MCAS功能以及与此有关的其他驾驶程序,我们编制了培训材料。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编制了补充材料,让飞行员更熟悉飞机的系统性能和表现。这些材料进一步完善了与飞机安全性能有关的现有程序和飞机操作系统。

记者:除此以外,波音公司还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737MAX安全恢复运营?

迈克·辛尼特:我们还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协同工作,特别是运营波音737MAX的航空公司,帮助他们开展培训,让他们了解进展情况,并帮助他们妥善维护目前停飞的飞机,以便在时机成熟时立即恢复运营。

我们也在回馈社区。波音公司已宣布拨款1亿美元,向受到印尼狮航610航班和埃塞航302航班事故影响的家庭与社区提供帮助。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资金独立于埃塞航302航班和印尼狮航610航班旅客的家人及亲人提起的任何诉讼。向受影响社区提供帮助是波音公司目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继续投资于我们的员工建设。我们在全球拥有一个由15万名员工组成的优秀团队。我们正抓住一切机会从已发生的事故中吸取教训,重申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并在应对这一挑战和公司发展壮大过程中相互支持。

记者:波音公司下一步的工作是什么?737MAX预计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运营?

迈克·辛尼特:我们目前最乐观的预期是,737MAX在2019年第四季度初期恢复运营,但是实际恢复运营的时间可能与此有异。我们将继续与民航监管机构合作,以确保737MAX安全恢复运营。我们坚信737MAX在进行了软件升级并提高了安全冗余度后,将成为最安全的机型。

关于安全

记者:事故影响了波音公司在公众心中的声誉。为了重获旅客的信任,波音公司在制度、技术、服务上如何确保这类事故不再发生?

迈克·辛尼特: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我们就开始制造飞机,我们的飞机就开始飞行。飞机以及机上旅客的安全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两次悲剧的发生让我们所有人都深感悲痛。我们知道,必须重新赢得客户和公众的信任。我们将重申对安全、质量和诚信的承诺,设计、制造和保障在天空中飞翔的最安全的飞机。

我们有信心重获信任,具体原因如下:

首先,我们在开发和测试软件升级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并且极度关注细节。这包括使用新软件进行了超过530架次、1000多小时的试飞。我们的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亲自参加过两次试飞。我知道,他对软件升级工作充满信心。

其次,作为该流程的一部分,我们与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客户密切合作,包括在全球召开十几次客户会议,以及与客户进行200多次模拟机练习,以确保他们对解决方案有信心。

最后,当飞机获得认证恢复运营时,它不仅将满足我们自己的审查要求,而且满足世界各地航空安全监管机构的审查要求。美国联邦航空局和其他监管机构的监管工作及认证过程中的全面审查都极其严格,这一切都应该能增强公众对737MAX的信心。

我们对持续提高飞机设计和制造水平的承诺,以及始终致力于提升整个行业的安全水平,都将使我们确保此类事故不再发生。航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方式,因为我们总是在不断改进。

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与美国联邦航空局、中国民航局和其他监管机构协同工作,让航空业的事故减少了95%。每天,大约有500万人乘坐波音飞机在世界各地安全地飞行。而我们知道自己的工作与无数人的生命息息相关。那么,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学习,让未来的飞机变得越来越好。在我们的改进方式中,包括与政府和监管机构进行的一系列独立审查。如果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可以优化认证流程的任何方式方法,我们都会进行评估,继而贯彻落实。

此外,我们还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致力于优化所有项目及产品的设计和取证流程。在如何与公众进行公开透明的沟通和互动方面,我们也已取得一些进步。我们也同样承诺继续加强沟通和互动。

记者:事故发生后,波音公司是如何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进行协同工作的?涉及哪些流程?

迈克·辛尼特:这个流程的确很复杂,全球有超过30家监管机构参与了该流程。美国联邦航空局是牵头的监管机构,我们每天都与他们协同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还与中国民航局、欧洲航空安全局、巴西民航局和加拿大交通部等监管机构协同工作。在该流程中,我们对737MAX飞行操控软件和相关培训材料进行了非常详细、严谨、全面的审查。我们将继续与这些监管机构合作,以便让飞机恢复运营和安全飞行。

记者:目前,就737MAX恢复运营,波音公司与中国民航局以及航空公司客户进行了哪些具体沟通?采取了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迈克·辛尼特:在中国,我们也与航空公司客户会面,帮助他们开展培训,让他们了解进展情况,并帮助他们妥善维护目前停飞的飞机,以便在时机成熟时立即恢复运营。我们在中国多次召开737MAX恢复运营研讨会,与中国客户积极沟通,也广泛寻求客户的反馈。我们与中国民航局也一直保持密切的沟通及合作。

关于未来

记者:作为波音公司正在研发生产的远程宽体飞机,波音777X飞机项目进展如何?有哪些值得旅客期待的亮点?

迈克·辛尼特:对我们来说,777X是一款令人兴奋的新产品。它将是我们最大的双发宽体飞机,能够飞行11500多公里,这能让它连接世界上几乎任何两个城市对。我们的团队正在努力让777X于明年初首飞,并在明年晚些时候交付首架飞机。

在乘机体验方面,我们正在为777X客舱增添令人兴奋的新功能,其中包括先进的LED照明系统:可以模拟一天中的不同时段,如日出和日落。我们借鉴787梦想飞机的经验,涉及座舱压力、客舱压力高度、湿度和噪声等。我们还采用了更宽大的舷窗——面积扩大15%~20%,以开阔视野。我们还融入了多项个人空间功能,包括更宽敞的客舱,其中手提行李舱和储物舱空间扩大至原来的2倍;开关行李舱更轻松,省力40%左右。

以上这些只是777X飞机提升乘机舒适度的几个例子。我们对新产品的下线感到兴奋,并期待将777X推向市场。

记者:您认为航空运输业的技术趋势是什么?与此同时,超音速飞机还会回归吗?

迈克·辛尼特:我们正在设想航空旅行的未来,其中包括进一步增强安全性并为旅行者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我们期望未来空域可以容纳有人驾驶飞机和无人驾驶飞机。例如,在拥堵的城市区域内,我们希望能够将一些地面交通上移到空中。我们相信,未来10年,空中的士和无人驾驶飞机的运行在城市环境中是可行的。事实上,我们现在已制造并且正在测试无人驾驶飞机。我们正致力于研发全方位的技术和系统,以确保其安全可靠。例如,我们正在实施一个名为SkyGrid的项目,其将成为未来城市交通系统的控制系统。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机会,并且可以为公众提供更多的交通选择。

同样,对于所有这一切,我们都将确保安全,以及能在城市环境中运营。

超音速飞机正在回归。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新视界,无论是技术还是能力,都将使超音速飞机在经济上更具可行性,而之前的超音速飞机则不然。我们最近与飞机制造商Aerion(亚利安航空)建立了伙伴关系,合作开发一款名为AS2的新型超音速公务机,这款飞机大约3个小时就能飞越大西洋。对跨大西洋的商务旅行者来说,这具有巨大的时间优势。

我们还致力于研发新一代的高超音速技术。高超音速飞机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5倍~6倍。当我们拥有这种能力时,我们将能够在约两个小时内连接世界上任何两个城市对。我们预计这项技术将在未来10年~15年内实现。实际上,我们正在研发原型机,以验证一些基础技术。

记者:如今,商业太空旅行的新闻不断,波音公司将如何进入这一全新的领域?

迈克·辛尼特: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新领域。我们认为,近地轨道太空旅行将变得越来越平常。目前,我们有一个空间站,而我们也看到了更多的太空旅行目的地。例如,很多公司正在开发太空酒店,而我们正在开发一种将人们送到太空酒店的载人航天器,它被称为“星际客船”(Starliner)。事实上,Starliner首飞定于今年晚些时候进行。所以,我们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十年,近地轨道太空旅行将变得相当平常,并且将创造太空旅行等新机会。(《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