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无人驾驶汽车或对航空业产生冲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08 15:29:00

 

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它将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有研究认为,人们的出行偏好可能发生巨大变化,航空业面临潜在挑战。

无人驾驶汽车配有可躺座椅,有放脚的空间,甚至可能有床,这一点很诱人。

消费者怎么看?

美国民众认为,飞机的优点是能快速完成长距离飞行,但其缺点是烦琐的安检流程以及存在航班延误、行李丢失的风险。

目前,大多数人不愿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包括无人驾驶校车和救护车。然而,数据显示,随着人们更加了解无人驾驶汽车的优势,他们越来越能接受这个新事物。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逐渐接受无人驾驶汽车,如同乘坐普通汽车一样。

无人驾驶汽车应用后,除了火车和公共汽车外,人们将有更多选择避免自己开车。

美国安柏瑞德航空大学教授Stephen Rice和Scott Winter进行了一项研究,根据行程的长短,让受访者在自己开车、乘坐飞机和乘坐无人驾驶汽车3个选项中作选择。结果表明,人们更喜欢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如果飞行后还要继续在目的地城市租车,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的吸引力就更大。

对于5小时车程的短途旅行,2/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自己开车,他们对无人驾驶汽车不感兴趣。不过,如果乘坐飞机后需要在目的地城市租车,那么近3/4的人更喜欢乘坐无人驾驶汽车。

随着行程时间延长,人们越来越喜欢坐飞机,但无人驾驶汽车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在针对45小时行程的调查中,只有1/10的人喜欢自己开车。但如果改成乘坐无人驾驶汽车,接受45小时行程的受访者比例达到了1/6。

问题不只是有些消费者不选择乘坐飞机。一些乘客可能将行程拆分,用无人驾驶汽车代替部分飞机行程,这将进一步减少航空公司的收入。

例如,有人想从美国佐治亚州萨凡纳前往英国伦敦,可以选择在亚特兰大转机,或者也可以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直接前往亚特兰大机场,这样避免了中途停留。

失去1/10的客户,航空公司的收入将大幅减少。航空公司并不是在每个航班上都能赚很多钱,收入减少可能导致航空公司减少服务项目、航线和航班频次。

研究者认为,这些变化可能对航空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可能造成航空公司订购的飞机数量减少,机场每日航班数量减少,停车场收入减少,甚至机场酒店的客人人数也会减少。消费者对无人驾驶汽车充满期待,或许意味着航空公司未来将受到冲击。(方欣)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