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平原"多面手"高原"轻骑兵" 空客直升机的中国战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9-13 16:10:00

就在两个月前,空客直升机超级“美洲豹”家族成员之一——重型双发H215直升机——在中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巡演,旨在向中国客户展示其在消防、电力巡线、警务执法、旅客运输等方面的多任务执行能力,以及在高原和炎热等严苛环境条件下的性能。

这是继今年5月空客直升机在华首条总装线破土动工之后,其在中国市场上的又一件吸引眼球的大事。如今,已占据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份额40%的空客直升机仍在继续加速其在中国市场上的战略布局。

“中国直升机市场正在快速发展,我们希望未来几年能够迎合这种趋势,加强与中国的各项合作,继续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空客直升机中国副总经理文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工业合作的里程碑

事实上,空客直升机与中国的航空工业已经拥有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合作。缘分开始于1967年空客云雀型III直升机进入中国,随后双方在包括AS365海豚、H120蜂鸟和H175/AC352直升机等多个项目上开展了合作。

随着今年5月空客H135直升机总装线在青岛破土动工,空客直升机的全球化发展及其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更进了一步。该总装线是西方直升机工业在中国的第一条总装线,这也意味着制造商对未来中国直升机市场充满了信心。

根据2016年6月签订的框架协议,100架H135直升机将在未来10年内完成总装工作。届时,该总装线初期的年产能为18架。

这款轻型双发直升机在全球已经累计生产了1200余架,飞行超过400万小时。它是紧急医疗救助的高手,全部机队中有一半数量的飞机用于此服务,在该领域占有35%的市场份额。此外,它还可以应用于搜救、警务执法、消防和旅游等多个领域。

文森告诉记者,空客直升机非常看好中国紧急医疗救助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得益于该领域、公共服务以及近海风能发电的迅猛发展,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00架像H135这样的轻型双发直升机。但文森也强调,中国的紧急医疗救助仍需找到适合中国特点的商业模式。

看好中国市场

根据空客直升机提供的资料,目前已经有超过260架空客直升机在中国上空飞翔。2016年,空客直升机获得了来自中国的49架订单,成为创纪录的一年,这也使得中国成为其最大的民用市场。

文森透露,随着中国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预计到2020年,中国直升机机队规模将超过1000架。到2030年,这个数字可能达到3000架。这些直升机将广泛应用于医疗急救、搜救、公务航空、海上运输、通航作业、公安执法等领域。

在空客直升机看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未来中国对直升机产品的需求旺盛,特别是对高性能、多用途的大中型直升机需求更为迫切。

文森表示,通航企业是中国大多数直升机订单的来源,电力巡线、农林喷洒、护林、地质探测等依旧是中国直升机的重要市场;中国的警航直升机市场刚刚起步,目前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建了近30个警航直升机基地,总机队规模40余架,预计到2020年,全国警航直升机队将达到100架;由于有了地方政府的支持,全国将计划增加森林航空消防飞机约100架,其中适合吊桶灭火及适宜高海拔的大中型直升机约50余架;值得一提的是,直升机医疗急救服务将会在未来异军突起并显著增长,而空客H135正是该领域的标志性直升机产品。

瞄准高原

作为新版H215直升机在中国的首次亮相,在7月为期两周的巡演中,其途径珠海、深圳和丽江,累计飞行达2000余公里。这次空客直升机特别选用了H215的“高原型”版本,在地处高原的丽江展示了其出色的高原性能和强大的外吊挂能力。

文森告诉记者,中国的高原地区较多,对直升机各种作业的需求非常旺盛,而空客直升机有多款机型有良好的高原性能,非常适合在中国高海拔地区运行。此次巡演的H215“高原型”版本,堪称高原上的“轻骑兵”和“多面手”,该型号拥有较短的机身设计,能出色地完成通航领域的各种高空作业,如森林灭火、重物吊挂、电塔搭建等。

今年夏天,交付给拉萨某通航公司的4架“小松鼠”H125直升机也已经顺利运营。这更是一款广受客户肯定的且具有良好高原性能的轻型单发直升机。它于2005年5月14日在珠穆朗玛峰顶着陆,创下了世界直升机史上的最高起降纪录。正因为如此,在我国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电力巡线领域,也时刻活跃着它的身影。目前,该机型已在全球生产了6115架,拥有2610个运营商,飞行了3000万小时。

此外,拥有比H135更大起飞重量和客舱空间的H145也拥有良好的高原高温性能。“目前,在中国服役的只有广州市公安局的一架H145警务直升机,我们希望将它引入到中国的高原地区”。文森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