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达美航空是如何做到的“完美运行”的?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3-23 16:32:00

“达美航空2016年有241天没有一个干线航班被取消,航班完成率99.6%,干线航班准点率86.3%”。看到达美航空的这份成绩单,业内外人士都会觉得,这是一组堪称完美的运行数据。一家拥有800多架干线飞机的超大型航空公司是如何做到航班完成率、航班准点率高居行业榜首的?为此,记者专访了达美航空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吉尔·西。

“达美航空全体员工始终为旅客提供远超过我们竞争对手的运营可靠性,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吉尔·西说,“我们的运营可靠性是首屈一指的,我们的员工用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高超的技术手段确保旅客安全抵达目的地。”

纪录一再被刷新

达美航空一直致力于成为全世界最安全可靠的航空公司,而安全可靠都需要用数字来说话。根据今年2月美国交通部(DOT)发布的航空运输消费者报告,在2016年的366天里,达美航空及其联营公司共同运营了190万个干线航班,服务的旅客数量达1.8亿人次,并以99.6%的航班完成率位居行业前茅。同时,达美航空2016年的干线航班准点率达到了86.3%,全网络航班准点率达到了84.7%(含达美航空6家联营公司的数据统计)。

241天,达美航空在全球没有一个干线航班被取消,这相比2015年其创造的业界纪录增加了80天。国内航班运行方面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241天这个数字真的非常了不起,达美航空的运行掌控能力非常强大。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达美航空无干线航班被取消的总天数是2014年的2倍,是2013年的3倍。

同时,包括达美联营公司在内,达美航空创下了连续81天无一个干线航班或区域航班被取消的辉煌纪录,刷新了2015年连续11天无航班取消的最高纪录。

卓越的运力调配能力

一家航空公司的运行可靠性具体表现为航班完成率、航班准点率以及行李差错率、超售情况、客户投诉等几项重要指标。将这些数据和所有航空公司汇报至美国交通部的数据进行对比,即可对运营可靠性有一个直观的了解。而能否实现很高的运行可靠性,取决于这家航空公司对机队、人员等所有资源的高掌控度和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

达美航空在全球有超过8万名员工,有800多架干线飞机,人机比只有100誜1。其中,飞行员和乘务员等一线专业人员的占比非常高,是超大型航空公司中人员结构非常精炼的组合。他们每天要在全球执行2900个~3500个航班飞行任务,飞机利用率很高,日均飞行小时最少的机型也要超过12个小时,最高的达15.86个小时。截至2017年2月,达美航空及其联营公司为遍及世界六大洲57个国家的323个目的地提供服务。

吉尔·西介绍,达美航空旗下拥有全球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系统,由达美联营公司(Delta Connection)负责运营,这6家支线航空合作伙伴成员包括指南针航空、Endeavor航空、快捷喷气航空、GoJet航空、美梭航空和天西航空。这些承运人拥有超过500架飞机,均使用达美航空的航班号,用拥有达美航空标志的飞机进行运营。但是,它们同时也能与其他航空公司合作,使用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号和品牌标志。

达美航空在美国国内有10个枢纽机场,在国际上有2个。这使得达美航空的运行难度加大,若要进一步提高运行可靠性,就需要有卓越的运力调配能力。据了解,达美航空每天有10架~30架飞机作为备份运力。一旦发生不可预期的突发情况,这些备份飞机就会发挥重要作用,它们的使用率一般可达50%。这也是达美航空航班执行率和航班正点率高的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美国交通部对“准点”的定义,航班在预计抵达时间14分钟以内到达均符合准点标准。2016年,达美航班除了在准点率表现上低于夏威夷航空之外,各方面的表现均优于其他各大航空公司。要知道,夏威夷航空在天气条件和交通管制方面比达美航空受制约的情况少得多。例如,2016年12月,夏威夷航空的准点率为85.1%,达美航空为81.4%,排第三名的美国航空准点率为79.1%。达美航空当月的航班完成率排第二名,达99.8%,仅取消了135个美国国内干线航班。夏威夷航空排第一名,航班完成率达99.9%。美国航空排第三名,航班完成率为99.3%。

维修技术助力“奇迹”

恶劣天气、航空管制、地缘政治因素和其他不可抗力都是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的重要因素。但是,即使面临各种障碍,达美航空仍然有着强劲的运营表现。例如,2016年3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发生了恐怖袭击,造成32人遇难,数百人受伤。袭击事件导致达美航空从亚特兰大飞往布鲁塞尔的航班暂停。5个月后的2016年8月,受系统技术故障影响,达美航空众多航班被取消或延误。即便如此,达美航空在全年出行最繁忙的月份里依然创造了21天飞行无一个干线航班被取消、连续10天保持91%甚至更高准点率的“奇迹”。

2016年10月,超强飓风“马修”是影响佛罗里达州及美国南部沿海地区极为严重的飓风之一,对航班正常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达美航空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准点率和航班完成率,并在随后的10月10日~11月13日连续30多天无一个干线航班被取消。

这时,就不得不提达美航空屡获嘉奖的TechOps全球团队,是他们为达美航空全球超过800架飞机的运营可靠性保驾护航的。据了解,达美航空拥有的、全球最大的TechOps技术中心位于美国亚特兰大,面积超过270万平方英尺,为全球超过150个运营商提供机务维修(MRO)服务。就在去年,达美航空的飞机维护技术人员还创下了另外一项业界纪录:在302天时间里,无一例技术维护导致的航班取消。

吉尔·西则将这一切都归功于达美航空8万名员工对旅客热忱服务的态度、出色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对飞行安全的高度关注。他说:“凭借全体员工的努力,达美航空得以履行自己的承诺——成为最安全可靠的航空公司。”而达美航空也一直保持着热情,不断改善运营情况和提升客户体验。“作为一家跨国航空企业,我们在业务上不断寻求创新。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已经成功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工作,这些创新工作始终将客户放在第一位”。

运行可靠带来超高收益

2016年,达美航空除了运行成绩可圈可点之外,提升客户体验的一系列活动、新的飞机订单、新增目的地、破纪录的利润额和利润分享等都引人瞩目。而这些成绩的基础就是优秀的运营表现和运行可靠性。

根据达美航空财报,其2016年调整后的税前收入同比增加了4%,为61亿美元。由于拥有强大的现金流,达美航空可以投资6亿美元,用于飞机改装、技术改进和机场设施建设与升级,以此提升旅客在空中及地面的体验。2016年,达美航空的员工利润分享超过10亿美元。

吉尔·西说:“达美航空始终明白,准点率和运营可靠性是每年超过1.8亿人次旅客选择乘坐达美航空航班出行的一个重要原因。达美航空拥有业界领先的运营可靠性,这意味着在旅客登上达美航空的航班后,他们完全可以放心,自己将安全地抵达目的地,且途中所受的干扰要比选择其他航空公司少得多。同样,强大的航班可靠性带来了整体运营效率的提高,减少了重新安置旅客所造成的开销,并帮助我们更合理地利用资源,取得良好的企业收益。”(《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