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广东加快无人机长输管道巡检应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5-20 15:2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邓志强 报道:从2021年7月至今,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每月利用无人机对广州第二航油管道进行巡查(禁飞区除外),已累计飞行无人机294架次,巡查管道847.72公里,安全飞行时间4819.02分钟,已发现第三方施工12处,疑似山体滑坡1处、房屋占压2处、农田烧荒1处、偷倒垃圾1处,提升管道安全管理成效显著。

f1.jpg

飞手操作无人机(陈泽明/摄)

科技航油,精耕无人机巡检试验田

2021年7月,广东分公司全面启用无人机,正式开启了“科技航油”新征程。为做好无人机在中国航油系统内的首次应用,广东分公司早计划、细安排、严要求,以广州第二航油管道作为无人机巡检的试点单元,在“无飞行经验、无案例参考、无现成体系”的情况下,不断优化飞行航线、完善合规飞行材料,建立无人机飞行风险识别与作业指导书,逐步建立无人机巡查体系,为无人机推广工作奠定基础。

“刚开始利用无人机巡检时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第一次遇到地面效应无法降落、第一次限飞警告、第一次信号丢失等情况,我们通过不断的咨询客服、请教专业技术人员,攻克一道又一道难题,每一道难题都是一个学习和进步的机会”,青年飞手小邓说道。

特殊巡检,打造科技护航先锋队

“报告,今日已完成暴雨过后的无人机巡查,此次无人机巡查管道总里程为11.03km,平均飞行高度为110m,未发现管道沿线有水土流失现象。”暴雨过后的几天内,微信群里收到了来自无人机飞手的巡查报告。

为第一时间发现暴雨过后管道沿线是否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现象,广东分公司管道中心密切关注汛期动态,利用雨过天晴间隙,组织无人机飞手进行无人机巡查,对二管道沿线容易遭受地质灾害的地段进行排查,对疑似隐患点进行“定点拍照+人工现场确认”,结合人工巡查,形成“地巡+空巡”巡查模式,确保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无人机飞行过程中的速度约30km/h。以前需要几个小时爬的山,无人机巡查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结束,还能留存拍摄的视频资料。暴雨过后利用无人机巡查,可以及时获取管道周边地质资料,对管道事故抢修快速响应具有重要意义”,飞手陈泽明兴奋地介绍着。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市白云区两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广东分公司管道中心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岗。为减少疫情期间到人员密集区域巡查,缓解因疫情原因导致值班人员不足压力,广东分公司管道中心充分利用无人机开展“疫”线巡查工作。4月共飞行22架次无人机,平均飞行高度106.82m,累计飞行距离65.61km,累计飞行时间357.77min,发现管道5米外施工2处,无人机抗“疫”保安全成效初显。

无人机在日常巡检、应急响应、第三方施工管理、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与工作风险,还能留存现场证据,实现信息化巡检。

f2.jpg

无人机辅助巡查智能管理系统(邓志强/摄)

升级改造,织密管道安全防护网

2022年,广东分公司扩大试点范围,将广州第一航油管道纳入到无人机巡检计划中,创新把无人机智能巡查和管道监控视频智能识别进行深度融合,利用科技手段辅助管道巡检、无线摄像头监控,通过先进科技手段降低管道巡检劳动强度、第一时间识别管道安全隐患,提升管道运行安全。

5月,广东分公司启动了《管道中心长输管线智能化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充分利用无人机、无线监控摄像头等智能巡检的设备和技术,对广州两条航油长输管道本体、附属设施和通道环境的空间信息进行数据获取,形成航油管道通道环境内的高精度可视化数据,并利用相关系统完成数据可视化,不断加强航油管道完整性管理。同时,对现有无线监控摄像头建立监控视频大型机械识别算法模型,实现管道沿线无线监控摄像头隐患图像智能识别、筛选及告警。

“在硬件方面,今年将选购2台型号、功能完全不同的无人机,根据不同的场合选用不同的无人机,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在软件方面,全新的长输管线智能化管理系统将把无人机智能巡查和管道监控视频智能识别进行深度融合,逐步实现智能化管道。”项目组成员小邓介绍道。

f3.jpg

现场航线规划(邓志强/摄)

目前,《管道中心长输管线智能化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下一步,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将充分依托现有无人机技术,在管道日常巡检、应急响应、第三方施工管理、高后果区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更高效的管道巡检模式,切实提高管道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