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华南蓝天公司坚持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10-29 11:11:00

在祖国的南方,在白云山旁,珠江水畔,23年来,中国航油华南蓝天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国资委“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工作部署,以集团公司两个《纲要》、“三个一”品牌建设为依托,不断强基固本、砥砺创新,以“敢为天下先”的胸怀持续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在南粤大地擦亮了中外合资企业的党建品牌,为推动合资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抓住时代机遇

顶层设计构建混合所有制党建

作为中国航油唯一的区域中外合资公司,华南蓝天公司党委自1998年公司成立之初,就依托《公司章程》赋予的法定地位,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将党组织内嵌到合资公司治理结构中。明确党群组织架构、人员配备及党群费用;2016年落实国有企业党建会议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党建工作等条款,明确了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要求,强化了党委对公司的全面领导。

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公司党委还制定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人事任免、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进行民主决策,对经营运作进行把控与监督,并不断对相关规定进行完善,仅2019年就3次修订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实施办法》。

截至目前,公司党委下辖6个分公司党委和48个党支部。公司共有党员574名,占员工总数的44%。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华南蓝天公司在极为复杂、艰难、不利的外部环境下,通过不懈努力,为中国航油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持续实现“零疑似、零确诊”作出了突出贡献。

把握时代脉搏

党的领导融入合资企业治理环节

把企业党建有机融合于公司治理之中,把管党治党的责任体系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是建设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时代要求。为此,华南蓝天公司多年来坚持做到“两个推进”,一是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二是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层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公司党委书记由中国航油委派,并以董事身份进入董事会,实现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与公司治理结构的高度融合。

2000年,中国加入WTO。为了应对国内航油市场即将开放格局所伴随的种种竞争压力,董事会要求在低成本战略的指导下再造富有竞争力的业务流程以及对应的组织架构,使公司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处于领先态势。“当时人们的改革意识和转变观念能力与现在无法比拟,触动‘奶酪’的事项更是压力大、困难多,但公司党委面对挑战勇于担当,想方设法全面做好人员思想维稳工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公司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华南蓝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彦廷表示。

无论是2008年的南方大面积冰灾,还是2010年广州亚运保障、2019年军运会,无论是近年所辖区域山火、抗洪、台风等救灾航班航油保障,还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防控,华南蓝天公司全体党员干部面对重大事件所体现出的是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航油铁军坚强意志。“从外部看,如果你不了解,你会认为这些工作都是公司的部署,是业务骨干起到了关键作用。而内部人却很清楚,这些骨干,他们的另一个身份是共产党员,是各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BP股东方派驻的公司副总经理邓康说,这些年,公司多次获得“BP年度全球最佳进步奖”、BP航空部“最佳合资公司成就奖”等荣誉。这是外方股东对业务核心团队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公司各级党组织的充分认可;同时也说明,即使合资公司多元文化并存,但党组织所发挥的作用丝毫不受影响。

推动时代发展

先锋模范化身企业发展助推器

有效建立并实施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固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更难的是,企业能否存在一种精神,一种把所有人凝聚在一起的力量。在华南蓝天公司,这种精神就体现在广大党员身上所焕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而这也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党的十九大代表刘永清是华南蓝天公司质计中心党支部书记、副经理。从业27年来,她扎根生产一线,用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努力诠释着“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内涵。在湖南分公司,龚复义这个名字无人不识。虽已退休两年,但这位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生产一线41年如一日的“老黄牛”精神,依然时刻激励着公司广大员工奋发进取。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湖北分公司机场油库青年员工刘心武在疫情最严重的阶段舍小家顾大家坚守油库40余天,被中南管理局授予中南民航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并在疫情期间火线入党。他说:“那时候,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日夜在岗,他们都是我的榜样。”

在华南蓝天公司,就是有一大批像刘永清这样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意识突出、业务素质过硬的人,他们像种子一样遍布在公司各地、各个岗位,他们是一面旗帜,引领着广大员工凝心聚力、跨步向前。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未来,公司党委将继续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深刻认识公司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深入分析内外环境变化,使高质量党建这支红色引擎在更高的起点发力;还将积极探索党建创新及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使之更有效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华南蓝天公司走出一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创新发展之路。”叶彦廷表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通讯员刘玲玲)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