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飞机修得好也能去世界技能大赛“炫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07 15:2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通讯员宁耕、吴秀山 报道:11月6日,来自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9名选手进行了一场历时一整天的“修飞机”大赛,他们中的优胜选手将进入上海市集训队参加集训选拔,并有机会代表上海市参加明年的全国选拔赛,最终剑指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该比赛全称为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飞机维修”项目,以“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家单位共同主办,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实施,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上海民航职院与东航集团共同担任技术支持单位。

本次选拔赛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目标是培养选拔世赛选手和高技能人才,办赛模式和办赛规则全面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在赛事运作、竞赛规则、赛务安排、裁判组建等方面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的办赛标准,并依据世界技能大赛最新技术标准进行命题,反映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技能要求。

飞机维修项目是指按照标准和程序要求对飞机、直升机进行维护检查,发现并排除故障,使飞机、直升机达到安全服役状态的竞赛项目。比赛从钣金铆接和线路施这两个模块进行考核,竞赛试题对选手的技能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等提出了很高要求。钣金铆接模块要求维修人员具备识图、计算、钣金、铆接、钳工等基本技能,线路施工则考核选手维修手册的使用、按标准进行施工的能力及使用维修工具进行熟练维修的技能。


钣金铆接模块


线路施工模块

本届上海选拔赛共设涵盖了世赛六大领域的51个比赛项目,于7月12日正式启动。组委会组建了来自企业、高校和世赛领域的148名专家组成的技术专家团队及来自参赛队及第三方约550名教师专家组成的裁判队伍。比赛将在69家技术支持单位的保障下在33家赛场单位隆重举办,来自上海市102个参赛单位的1198位选手将参与选拔比拼,争夺代表上海参加第46届世赛全国选拔赛的入场券,竞赛规模、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本次赛事的裁判长、东航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吕伟表示,从9月11日接到赛事筹备任务到11月6日“飞机维修”项目顺利开赛,裁判组在55天里完成了出题、审核和赛事筹备等各项工作,这有赖于技术支持单位、专家和裁判的通力合作和密切配合,多方的努力共同保障了赛事的顺利举办。

赛事裁判长吕伟致辞10.jpg

赛事裁判长吕伟致辞

来自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选手王云逸说,“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类的奥林匹克,它不仅象征着一份荣誉,也代表着我国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技能大赛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技能水平、体现自我价值的最好平台,通过技能大赛,选手们可以展示技艺、发现不足、审视差距,从而锁定目标确立方向,积极进取不断进步。”

技术单位负责人、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杨征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第46届世界技能2021年将在上海举行,能够成为飞机维修项目的承担单位是学院的荣幸。学院作为民航直属院校,一直以培养高素质的民航高技能人才为办学目标盘,飞机维修更是学院的特色专业,该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并屡获殊荣。举办本次大赛,将进一步促进学院的飞机维修专业建设,对标世界技能标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培养具有当代民航精神的飞机维修高技能人才。

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比赛,飞机维修项目赛事在20时00分圆满结束,比赛成绩将择日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官网上予以发布。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