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哈飞空客十年:融入世界民机制造产业链背后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0 16:38:00

从零开始,到成长为空客A350XWB方向舵、升降舵、机腹整流罩和19段机身勤务舱门的全球独家供应商,并承担了空客A320方向舵蒙皮100%的制造份额和80%的装配份额,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只用了10年的时间。

A320方向舵

6月6日,这家由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哈尔滨合力基础设施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民机零部件制造企业,在哈尔滨举行仪式,庆祝其成功运营十周年。

10周年庆祝仪式现场(程婕/摄)

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厂房

这无疑是除天津空客A320总装线、A330完成中心等众多工业合作项目之外,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长期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空客民用飞机中国首席运营官马福朗表示,“按时、保质、保成本是一个合格的空客供应商需要具备的条件。如今的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已经是空客全球供应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必将继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行业标杆

2009年6月30日,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新厂房破土动工。在过去的10年间,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达成了诸多重要里程碑。在A320项目中,制造中心于2017年6月交付了第1000架份A320飞机方向舵,并于2019年5月交付了第2000架份。在A350XWB项目中,制造中心于2019年5月交付了第300架份A350XWB飞机升降舵,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交付A350XWB飞机第300架份方向舵和第400架份维护舱门部件。

A350方向舵蒙皮(程婕/摄)

据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埃里克·伊贝尼介绍,制造中心全面遵循空客的技术流程与标准,采用了最先进的复合材料制造工艺和管理经验,产品完全符合空客的技术和质量要求。

目前,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A320工作包的产能已经达到了月产72架份,这其中包含了用于替换的备份。而A350XWB则达到了每月10架份,未来将达到每月13架份。“目前,制造中心的产能大于需求。即便空客把A320的生产速率提高到月产75架,我们仍然可以满足需求。”

与此同时,制造中心的员工也由最初的34人增加至现今的536人。埃里克·伊贝尼说,除了空客总部的外派人员以外,这里大部分的员工来自哈尔滨本地,平均年龄只有29岁。他表示,员工的年轻化可以保证制造中心具备非常快响应速度。这种“敏捷度”也使得其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具备了优势。记者在制造中心厂房一角就看到了计算机正利用从国外引进的数字化软件,对安全、质量、成本、交付等趋势指标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指导生产行为。

“我们是全球航空复合材料制造业的标杆”。马福朗告诉记者,所有到复材中心参观过的业内人士都非常认可这里的专业能力。

厂房内的自动铺带机(程婕/摄)

未来机会

作为空客A320和A350XWB几个关键部件的全球独家供应商,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需要绝对“可靠”,即按时、保质、保成本。毕竟,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空客相关机型的生产就要受到影响。埃里克·伊贝尼称,从2019年1月份开始,制造中心所有工作包的按时交付率都达到了100%。

事实上,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厂房占地5万平方米,而目前仅使用了60%,还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增产和承担新工作包的生产任务。

新的机会或许就来自新近加入空客家族的A220系列飞机。作为曾经的庞巴达C系列客机,其很多零部件都采购于中国,并与中国航空工业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当这款机型得到空客的销售“加持”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大的市场需求量以及更高的生产速率,这也意味着其原有的供应链体系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我们需要中国供应商更多的帮助。”马福朗告诉记者,面对空客A220生产提速所带来的供应链压力,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参与或将是解决方案之一。

除了具备合格供应商的过硬素质外,复材中心和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还在共同研发一些全新的制造工艺,例如缺陷识别工艺。在马福朗看来,简单地把欧洲的技术带到制造中心并非空客的初衷。“我们希望在制造中心研发一些新技术在当地进行应用,然后再把它推广到欧洲”。

作为世界民机制造产业链上的一员,经过了多年的积累与合作,来自中国的制造商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供应商名录上。这其中不仅有已经非常成熟的飞机结构件制造商,如哈飞、沈飞、成飞等,在材料、客舱内饰等领域,来自中国的生产商也开始崭露头角,而过去在这些领域大多只有欧美公司可以选择。

厂房内的热压罐(程婕/摄)

积极合作

长期以来,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总值在逐年上升。到2020年,这个数字或将达到10亿美元。马福朗表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战略市场,任何一家飞机制造商都不可能仅仅是“卖产品”,“中国也有自己的雄心壮志,帮助它建立自己的航空生态系统,合情合理”。

从1985年在中国采购一些非常小的零部件到近年来的总装线、完成中心、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工程中心以及创新中心,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在持续增加。马福朗明确表示,双方的合作不会止步于此。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很多项目又结出了新的“果实”。2007年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正式开工,2009年即迎来了首架飞机交付。2016年,合作双方将二期合作将延长至2025年,并增加了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的总装任务。此外,天津总装线正式更名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开始向亚洲地区的航空公司交付飞机。截至2018年底,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共交付了405架飞机。

2016年,空客天津A330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正式动工,2017年正式启用并完成了首架飞机交付。而在天津完成的第一架A330neo飞机也将会在明年交付。

当前,空客正在与相关各方就空客A350XWB进行探讨。马福朗透露:“各方都有意愿,所以我认为在不久的未来,会有A350XWB从天津完成与交付中心进行交付”。

在积极合作的另一面,空客在中国的飞机销售与交付也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增长,截至今年4月底,空客在中国的现役飞机数量为1763架,作为“后来者”,已占据了中国民机市场的半壁江山。(《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