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Ameco成都分公司取得CNAS认可资质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21 17:03:00

近日,Ameco成都分公司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授予的CNAS认可证书。至此,Ameco成都分公司可以在获准认可的检测和校准范围内,宣传认可状态和使用CNAS认可标志、ILACMRA/CNAS标志(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互认标志)。

回忆2年多的取证工作,Ameco成都分公司检测中心校准理化检测分部经理葛凯感慨万千。她说:“面对新挑战,检测中心校准理化检测分部所有成员选择面对。在成都分公司的大力支持和检测中心的统筹规划下,我们一面肩负起日常的计量器具校准检测工作,一面攻坚需要取证的10余个项目。遇到困难,我们这支平均年龄为48岁的团队不认输、不服输。辛勤付出最终换来成功取证,至此,分公司不仅具备了内部计量器具校准检测的基础,也有了承接外单位校准检测工作的资质。”

责任在肩不进则退

民航的高速发展,对民航相关维修企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2016年初,欧洲适航当局颁布指南,对维修单位的计量器具校准提出新要求——校准机构应持有国家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内机构的认可资质。这意味着,如果不取得这一资质,维修单位内部校准工作就无法开展,必须送到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

数据显示,分公司每年需要校准的计量器具总数为8000余件,其中70%由检测中心完成。按照新的指南要求,内部校准一旦不符合适航规定,那么,所有计量器具都要外送校准。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不仅会大大增加企业维修成本,更重要的是影响飞机维修周期。特别是在遇到飞机紧急抢修情况时,外送校准很难保证时效。”长期的计量器具检测经验让每一位工程师都意识到,取证是唯一的路。

为保证申请工作顺利推进,检测中心展开多次学习、调研。2016年9月,实验室认可启动会召开,成立了实验室认可推行小组和文件编写小组。为此,校准理化检测分部抽调专人,脱产进行程序文件编制及各项准备工作。16人组成的团队,既要完成计划性内部校准、理化检测生产及计量周期管控等工作,保障日常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又肩负着全新的程序文件编写及技术准备工作。

2016年12月,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检测中心完成体系文件的编写、批准、发布,并且在同时期内顺利完成涉及4个专业领域的申请项目的能力验证(实验室比对)工作,均获得CNAS批准的测量审核提供单位对考核项目的结果满意报告。

披荆斩棘攻克难题

2017年1月,检测中心开始实施实验室体系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实验室加紧流程改进和文件资料的补充,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作业指导书等实验室技术文件的编制、实验室体系内审、体系管理评审及申请材料的准备等工作。同年9月14日,正式向CNAS提交认可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在获批CNAS认可资格的过程中,除工具、设备校准检测项目外,检测中心也将金属屑理化检测列入其中。此前,作为行业内西南地区唯一具备金属屑检测资质的维修机构,检测中心金属屑检测能力已经获得CAAC维修能力许可资质。

2017年10月,检测中心收到CNAS方面的通知,对提交申请的40余份材料提出问题30多项,问题涉及材料补充及体系整改要求。检测中心逐条分析,逐条突破,一项一项寻求最佳的整改措施。2018年4月,申请材料通过了CNAS项目主管及专家的正式文审,并收到CNAS秘书处发来的现场评审通知。

5月18日、19日,CNAS专家组对检测中心实验室质量体系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评审,并对申请项目的技术能力进行了实操考核,提出整改项。7月9日,检测中心提前完成全部整改工作,整改材料一次性通过了评审组及CNAS认可评定处的验收。7月26日,CNAS秘书处发布认可决定书,批准授予成都分公司检测中心CNAS认可资格。

回首2年多的时光,每当夜幕降临,位于检测中心二楼的办公室总是灯火通明。每一间办公室内,办公桌前厚厚的文件,团队成员挑灯夜战的身影,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稳扎稳打蓄势腾飞

“这是一次事关重大的生死考验。很高兴,我们打赢了!”这是每一位参与取证工作的检测中心人员的共同心声。从此,检测中心校准检测资质从国内迈向国际,具备了国际认可的检测水平。

然而,在成功获取CNAS认可资格后,检测中心的担子更重了。检测中心在思索,如何让工作流程、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更好地与CNAS新准则及ISO17025国际实验室认可标准的要求对标?如何提升质量控制水平?如何开拓新的技术能力项目?这些都是检测中心取证后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对此,检测中心表示:“只有稳扎稳打,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先机,助力产业腾飞。”

目前,检测中心已建立了实验室质量运行体系,对取证后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及持续发展规划进行了分析。检测中心将在近年内加强对新准则要求的学习和理解,针对前期准备不充分、运行经验不足的内容逐项进行完善和优化,落实体系管理要求。

在技术能力领域,检测中心将以能力项目保持作为重点,分阶段逐步开发飞机专用设备、发动机修理、附件修理专用设备的校准能力,打造竞争力强的专业类计量产品,巩固品牌计量检测项目。

在市场开拓方面,检测中心启动了针对西南区域部分航空公司及维修企业的调研工作。只有在更加了解客户需求及自身校准检测能力及发展优劣势的基础上,才能对症下药,为后续进军更广阔的市场蓄势。(《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胡亚洲、谢丰临)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