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华东公司举行“进博会”油罐火灾泄漏应急演练(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28 09:45:00

(沈力/摄)

9月26日,中国航油华东公司“进博会”油罐火灾泄漏应急演练在虹桥油库举行。本次演练由上海市安监局主办、中国航油华东公司和虹桥国际机场公司承办。上海市安监局、市政府应急办、市发改委能源处、各区安监局和发改委、市危化品应急救援队以及虹桥机场相关驻场单位领导出席活动,中国航油华东公司总经理马晓华担任演练总指挥并作演练讲评。

高度重视 科学谋划

精心部署方能万无一失

作为“进博会”会场五公里保障区域内唯一一家危险化学品仓储加注企业,中国航油华东公司高度重视此次“进博会”油罐火灾泄漏应急演练。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同时下设演练策划、演练实施、宣传报道、现场布置四个专项小组,负责编写演练实施方案,设计拟定风险控制,组织协调演练进程,执行演练方案流程,宣传报道演练全程以及演练后勤保障等工作。

为确保演练效果,中国航油华东公司和虹桥机场消防急救保障部提前进行了桌面推演,并开展了多次实战预演,就演练的各自职责和任务、相互协作配合、时间节点控制等细节进行讨论、研究和完善,不断修订油罐火灾泄漏应急演练的脚本,切实提高演练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沈力/摄)

行动迅速 严密有序

素质过硬方能临危不乱

本次演练采用现场实战演习、录制影像播放以及解说员现场解说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参演人员根据应急预案的处置流程,针对库区火灾爆炸事件、油品泄漏事件及抢险人员受伤事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进行实战场景展现。

演练于14时正式开始。雷暴突袭虹桥机场,虹桥油库5号罐罐顶呼吸阀被击中顿时浓烟滚滚。保安发现火情后迅速报告并报警。自控室值班人员立即启动5号油罐喷淋冷却系统,立刻停止收发油作业,迅速拨打119报警电话。3分钟后,虹桥机场消防急救保障部8辆作战车、1辆救护车及指战员43人、3位医护人员抵达现场,油库值班人员迅速引导消防车进入库区灭火,将油库的消防设施设备准确告知消防队。灭火期间消防战士发现受伤员工,立即将其抬往救护车进行治疗。7分钟后,大火扑灭,消防官兵继续为5号油罐进行降温处理。油库值班人员进入5号罐附近检查,发现有油品泄漏情况,经检查系高温导致法兰垫片失效,并立即报告请求支援。随即,支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对失效的法兰垫片进行应急更换,并使用手摇泵、吸油毡、消油剂,对溢油进行处理。

15分钟后,演练顺利结束。各参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全体参加人员精神饱满,英勇顽强;现场指挥得当,处置有力,本次演练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总结经验 固化成果

警钟长鸣方能长治久安

本次演练进行了发现火情、启动报警、实施预案、喷淋降温、消防接警、冷却灭火、侦察救人、管线堵漏、溢油回收、污染处置等应急抢险科目,强化了中国航油华东公司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同时也敲响了安全生产警钟。

中国航油华东公司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以“更细、更实、更具体”的标准不断加强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有力应急保障队伍,实现“绝对保障、万无一失”的“进博会”安全保障的工作目标。

本次演练活动,是对中国航油华东公司及虹桥机场相关驻场单位应急指挥、现场抢险、组织协调、医疗救护等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对提高事故应对能力起到了很好的锻炼作用,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灾的实战能力,也为首届“进博会”在应急救援、防灾救灾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温雪姣、胡伟科)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