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纳米材料有望成大飞机“新宠儿”
来源:《新华日报》2018-09-27 09:35:00

以纳米材料“改性”碳纤维,增强飞机的韧性、导电性,提升飞机的安全性能,被视作下一代航空材料的重大方向。日前,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正式与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并宣布成立“航空纳米材料联合实验室”。双方将以市场化为方向,加快纳米材料在民用飞机上的应用,这也是空客在纳米领域首次与中国方面签署的战略合作。

作为全球最大的客机制造商之一,空客一直代表着大飞机制造最先进水平,其“明星客机”——空客民航A350逐渐以碳纤维材料取代金属、玻璃纤维等传统材料。“在使用中却发现,碳纤维也有自身局限性,比如韧性低、导电性差等,而碳纳米材料的强度是碳纤维的10倍,优势明显。”苏州纳米所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纳米材料能改性碳纤维,比如纳米的“渗入”可以提高导电性,在面对雷电等冲击时,能更大程度保障飞机安全,并提升乘客的舒适度。

放眼全球,纳米材料在航空上的应用,普遍处于“实验”阶段,市场化是此次空客与苏州纳米所合作的最大初衷。此次自带“粮草”合建实验室,空客需求明确。“我们需要通过纳米材料改性碳纤维,并迅速形成规模化、产业化,进一步减轻飞机重量,提升飞机的安全性、舒适性。”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董事长程龙告诉记者,此次签约前,曾全球范围寻找“解决方案”,最终落地苏州纳米所,是看重这里技术转化的“高效率”。

在苏州纳米所的展馆内,碳纳米薄膜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远看就似一张细薄的黑色纸张,非常轻薄。据介绍,在装备制造领域它已有所应用,例如展馆内的一件冲锋衣,由于加入了碳纳米材料,可以快速“充电”加热,可方便用户在极寒地旅游、考察。

“面向经济发展需求,加强科技与产业的融合,是中科院纳米所的职责所在。”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表示,双方共建实验室,是优势互补、赢在双方的“典范性”合作模板。据悉,此次合作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国际著名力学家黄永刚,以及国际著名纳米复合材料专家邹祖伟的支持,三位专家将合力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在苏州工业园区,企业与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并不鲜见,创新合作机制,推动分散式科研向完整产业链转型,是园区一直探索的方向。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部部长林小明表示,期待此次空客和纳米所的合作,能为国际企业与园区的合作提供新的范本,并推动“技术盆景”发展为“产业风景”。

此次合作的签署,标志空客在中国的纳米研发计划正式启动。联合实验室旨在通过纳米材料改良机身、机翼,还将为飞机健康运行提供“智能化服务”。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部研究员吕卫帮介绍,实验室将组建20多人的研发队伍,以纳米材料改性空客A350中的碳纤维,此外,还将在所用的纳米薄膜中增加“感应元件”,建立智能感知系统,为机身的保养、运维提供数据参考。(王梦然 )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