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航油湖北抗击冰雪保供油纪实(组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30 14:30:00

20180129发稿:湖北分公司抗击冰雪保供油侧记 (摄影李菁) (5)油库安全巡查,有冰凌.jpg

油库安全巡查(李菁/摄)

20180127武汉航空加油站加油们奋力铲雪(摄影今力) (2).jpg

武汉航空加油站航油人奋力铲雪(今力/摄) 

“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一切好像被冰冻了一样,就连库区油管上都挂满二十多厘米长的冰凌……”1月25日开始,武汉进入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在湖北省市中心气象局上百条道路结冰橙色预警滚动发布、连续异常天气橙色预警后,1月26日,暴雪如期而至,整个湖北被大雪完全覆盖。

20180129发稿:湖北分公司抗击冰雪保供油侧记 (摄影李菁) (19)雪中加油接地井.jpg

雪中加油接地井(李菁/摄)

面对堪比2008年的雨雪冰冻恶劣天气,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各现场都行动起来,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保障安全供油。1月25日至28日期间,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为武汉、宜昌、恩施、襄阳、十堰、神农架各机场安全供油996架次,加油5946.384吨。

迎战特大风雪,航油人在行动

20180129发稿:湖北分公司抗击冰雪保供油侧记 (摄影李菁) (26)相互协助雪后加油.jpg

相互协助雪后加油(李菁/摄)

1月26至27日,整个湖北境内,大雪纷纷扬扬下了一天一夜。武汉积雪厚度近10厘米,十堰的积雪厚度更是赶超“一个保温杯”的高度。雪情就是命令,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安全管理微信群中,24小时闪烁,各现场风雪中的最新工作消息滚动发布。为了防范于未然,武汉、宜昌、恩施、襄阳、十堰、神农架……航油人连夜加强库区巡查、及时维护设备设施、积极落实防冻防滑举措、加强安全变更管理,不降低标准地确保安全生产,大家时刻紧绷着一根安全弦。

20180129发稿:湖北分公司抗击冰雪保供油侧记 (摄影李菁) 雪后加油对接头图(1)雪中加油,远景.jpg

雪后加油(李菁/摄)

早在1月24日,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第一时间召开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保障工作视频会,及时传达部署湖北省、武汉市、中国航油、华南蓝天公司各级《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汇总各库站、供应站现场已经完成的抗击冰雪防范与准备工作,以及当在存在的困难、需要的支持。

为了这场风雪战役,航油人未雨绸缪,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应急物资到位、提前筹措油源、应急演练先行。

湖北十堰供应站积雪厚度超过一个保温杯高度(摄影陈凯).jpg

湖北十堰供应站积雪厚度超过一个保温杯高度(陈凯/摄)

风雪来临之前,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各库站均已按要求,提前对油罐、加油车呼吸阀阻火器进行清洗;对作业区、罐区上下步梯采取防滑措施;已做好员工防滑防冻安全教育;已加强对油罐、油车的水分杂质排放检查;已检查清洗加油车油水分离器、燃油滤清器;已配备足够的备用电瓶和大功率的充电启动装置,确保车辆性能完好……各现场严阵以待,随时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参加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工作会的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宇尘,出发前叮嘱要求:各现场管理人员靠前指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确保安全正常运营。抗冰雪期间,湖北分公司各级管理人员不安排休假和轮休,增强现场保障和应急能力;在保证运输安全的条件下,全力增加航油库存,确保油源充足供应,并重点关注T3新机坪雨雪冰冻天气下的驾驶运行风险。

你眼中是雪景,我眼中是安全

武汉带着铁锹去加油(摄影龙玉宇).jpg

武汉:带着铁锹去加油(龙玉宇/摄)

1月27日,受暴雪影响,武汉天河机场关闭。机坪、库区、道路……所见之处,全是厚厚积雪;市区道路、机场高速、环城公路……路面结冰行车非常困难。一大早,风雪中,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交接班的员工们,顾不上欣赏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雪景,顶风冒雪,早早出门。由于地面结冰路滑,员工们想方设法,辗转地铁、公交、徒步……奔着机场方向前行,第一时间集结完毕。

与此同时,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各现场,一场铲雪保供战役已经打响。麻袋、草垫、防滑垫、工业盐……各现场各种防滑除雪利器都用上了。趁着机场关闭,武汉机场油库早早地给重要设备设施进出通道铺上了防滑垫;武汉航空加油站的飞机加油员们用铁锹及自制的木板工具,想方设法铲雪推雪,尽可能加快速度,开辟一条油车出入安全道。雪铲到最后,消防锹都挖断两把。大家顾不上擦擦头上“热气腾腾”的汗,二话不说又投入下一场战斗。

武汉航空加油站位于机场南垂滑,油车进出的必经之路--东西机坪的两条行驶通道,紧临飞机滑行道,此刻却被积雪厚厚覆盖。由于转弯道口较多,如果不及时清除积雪,及时设置标识,一片白茫茫大地上,油车有可能转弯陷入泥地,影响供油设备安全。发现此安全隐患后,站经理龙玉宇带着飞机加油员们,利用机场关闭间隙,顶风冒雪加大马力,人工清出一条安全路,及时设好路标。一片白茫茫大地中,一串大红色的雪糕警示筒,那红黄相间的中国航油徽标显得格外醒目。

雪越下越大,大家瞬间就白了头……铲了半天雪的特设修理员朱泽扶着腰脱口而出:“哎哟,腰都直不起来了……”站经理龙玉宇双手握拳呵了呵热气,顾不上雪花浸湿的头发,说:“加油!马上就胜利了!”

雪地里,看见他们蓝色、桔色的身影……

民航各家相互支持 全力确保安全供油

1月27日下午,接到武汉天河机场即将开放,航空公司请求供油的电话后。武汉航空加油站当天值班现场主任今力第一时间来到机坪,忙着在各机位勘察加油环境,现场协调铲雪。“机坪积雪太多,油车一旦打滑,会影响航空器安全……”今力拿着对讲机,现场耐心解释、多方沟通协调。为了给油车一条安全进出通道,飞机机翼下等区域大面积冰雪必须首先清除。对此,机场、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几十人连续奋战,机组人员、飞机加油员都加入铲雪大军,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安全保障供油。

为了加油安全,武汉航空加油站的飞机加油员们干脆带上铁锹去加油,自己动手铲除一些影响安全的积雪,加快供油保障速度。虽然天气恶劣、环境受限,但是供油保障的安全标准,丝毫没有降低与放松。天寒地冻中,中国航油飞机加油员们依旧严格按规定,认真做好三到四确认程序,一丝不苟地执行好加油任务。

受连续雨雪冰冻天气影,加油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机坪结冰。1月24至25日以来,滴雨成冰、雪落成冰,机坪几乎成了“溜冰场”。为了坚决保障油车及飞行器安全,每次加油前,都要首先完成地面除冰,经反复确认安全后,油车方能驶入执行加油作业。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特殊的情况下,供油保障难度与进度可想而知。

1月28日至29日,若大的机坪上,暴雪后的积雪虽然已基本铲除干净,但机坪地井盖结冰严重,又让供油保障难度上升一个级别。

到了深夜与清晨,气温都处于最低,机位地面结冰非常严重,雪堆硬得根本铲不动。当晚,在340机位执行任务的飞机加油“启明星”班组处置及时得当,果断采取侧位加油;同时,面对地井盖被冰牢牢地“焊”住情况,他们从航站楼就近取来开水浇地井盖。飞机加油员说:“再苦再难,不能耽误你们的行程!”

就这样,一次又一次,想方设法、发挥急智,耐心细致、排除万难,竭尽全力地加好每一架油,顺利完成航油保障任务。1月25至28日,抗击冰雪的这几天,武汉航空加油站安全优质地为飞机供油802架次,5027吨;不分昼夜,随叫随到,为机坪吹雪车供油100台次,加油256吨。

这个冬天,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航油人,或许脸被寒风吹得生疼,手脚被冻得通红僵硬,但大家的心是暖的是热的,干劲儿是足的,力量是强的。大家为这次抗击冰雪、保障供油做着应尽的贡献。

未雨绸缪战雨雪,油源保障率先行

1月24日下午,远在鄂西山区的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恩施供应站油库内,停靠了三台半挂运油车,把库区仅有的空间挤得满满当当。

此次集中增加航油运量,是因为提前预知湖北省范围内将遭受极端恶劣雨雪冰冻天气,将对航油运输车辆行驶的318国道盘山路带来巨大影响,一旦路面积雪结冰严重,随时会封山封路。

对此,中国航油、华南蓝天公司、湖北公司未雨绸缪,提前筹措油源,提前保证运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早在24号前已增加武汉、宜昌、十堰等机场的航油库存,以便在雨雪冰冻期,腾出运力全力确保库容量较低的襄阳供应站,地处偏远山区路途较远的恩施供应站。

暴雪后,中国航油恩施供应站在满库存的情况下,留了3台运油车在现场作为备用;襄阳供应站在满库存的情况下,留了2台运油车作为备用,有力地提高了航油保障系数。

除此之外,冰冻雨雪天气下,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加强航油运输安全管理,要求承运商管理人员带队,路途中及时报告车况和路况。分公司安全业务部也及时加强运输监控,随时调看运输监控视频,了解第一手情况,不满足安全标准的恶劣暴雪天气立刻停运。

就这样,在科学调配运力、提前筹措油源、加强运输安全监控的情况下,千万百计确保了湖北省内各大机场航油正常供应。截至1月29日,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各现场油源充足,各现场安全有序。

风雪中,航油人在等你

风雪中,武汉、宜昌、恩施、襄阳、十堰、神农架……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各现场都在行动,“只要飞机飞到哪儿,我们航油就加到哪儿!”

1月27日晚,在现场值班的武汉机场油库经理余中,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张雪中静寂油库的坚守照片。在库区探照灯的映衬下,一条通往库区,雪地里新铲出的路特别明显。微信中,他回复说:“这是兄弟们干的,都是应该做的……”

与此同时,武汉航空加油站特设修理间,雪夜抢修的一幕也被定格在那一刻。一束光正好照在特设修理员叶壮的半张脸上,虽然脸上沾有黑色油迹,虽然凌晨寒意逼人,却是最美的回眸一瞬。

还有,飞机加油“爱奉”班组1月26日“才见大雾,又见大雪,这是老天要磨砺我们啊……”的感慨;新老加油员们对讲机中,“一定要铲完冰,再安全入位,谨慎驾驶、安全操作……”的相互提醒;机坪上,机组对飞机加油员们积极主动、全力以赴、规范安全,表达真诚感谢而竖起的大拇指、紧紧握住的双手……

还有还有,十堰供应站入职不久的新员工龚晗,无意抓拍到大家雪地徒步上班的照片,以“风雪断不了的上班路”,无声地表达着航油人一种热爱与赤诚。

雪夜里,机坪灯光下,雪花狂舞,中国航油加油车旁、飞机宠大机翼下……加油员一个有力的托举,紧紧地将加油接头与飞机油箱相连……这托起的不仅仅是油管,更是责任;这连接的不仅仅是航空大动脉,更是“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神圣使命!

太多、太多……一片冰雪之中,蓝色工作服、黄色反光衣,虽然已经看不出究竟是谁的身影,但我们知道你们有共同的坚守与付出,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航油。

此时此刻,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安全管理群依旧不断闪烁,武汉、宜昌、恩施、襄阳、十堰、神农架,冰雪中安全保供的工作信息、天气预警的各类消息,随时随地传递……

这段抗击冰雪的日子里,中国航油人日夜兼程、通宵达旦,虽然寒冷、虽然辛苦,但总有一束光温暖你我、照亮你我。

我们知道,那道光是安全责任在肩,保障使命在心……

那是中国航油人心中的信念:顺利起航,祝您平安!(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菁)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温州空管站落实雷雨季节保障准备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