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最美民航人: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志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3 10:26:00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航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各种闪闪亮的荣誉让吴志梁成为了大家眼中的“获奖专业户”。他是中国航油系统的明星员工,也是人人交口称赞的全能型劳动模范,更是十八大央企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代表。可是他自己却并不看重取得了什么样的奖项,只是简单地认为“干工作,就一定要干到位”。因为他经常说,每当看见飞机从头顶飞过,就感到特别满足。

从河北大平原到世界屋脊西藏,从林芝山路到山海关口,从首都国门再到津门要塞,吴志梁的足迹似乎印遍了大江南北,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身边人,就像一面中国航油的旗帜,每到一处都能舞动起红色的人潮。

拉萨:感受世界屋脊的高度

2013年是吴志梁在中国航油一线岗位上工作的第18个年头,他主动申请到西藏地区援助工作,于是组织委派他在西藏公司挂职担任总经理助理。即使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雪域高原的恶劣环境还是出乎他的预料,头痛、恶心、失眠等高原反应造成的各种身体不适不停地困扰着他。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吴志梁一边努力克服高原反应一边全力投入到工作中,进藏后第一周就废寝忘食查阅了公司成立至今的所有会议文件。为了能够更好地融入员工当中,吴志梁虚心向藏族员工请教,了解西藏当地的风土民情,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凭着一贯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头,吴志梁很快适应了高原的工作和生活。他是技术骨干,帮助西藏公司完成了多项技术更新。他是加油员、储运员,哪个岗位有需要,他就在哪里顶上。林芝、日喀则,他熟门熟路;栈桥鹤管、油库阀门、加油接头,他如数家珍。他驱车穿行无人区,看望偏远供应站的员工;他夜不能寐,心系油库改造工程进展。到西藏公司不到一年,他已经完全融入了这里。

每次下了高原回到华北公司开会,“我们西藏”是吴志梁的“高频词”,每当和别人谈起西藏,他的眼中就会放射出令人兴奋的光芒,如同说到故乡般亲切和自豪。“看我这黑黑的肤色,就是典型的西藏人”在他看来,他已经完全具备了西藏人的特征,也越来越觉得那里是自己的家。

2014年5月,西藏航油配送中心投入试运行。为了带领公司员工熟悉卸油流程,吴志梁经常下午出发去配送中心,深夜两三点再返回公司。2014年6月底,应西藏自治区政府要求,林芝机场需要进行航油保障,当时正值生产旺季,人手捉襟见肘。他主动请缨,强忍当时颈椎病的楚痛,450公里路程共行驶18个小时安全到达林芝机场。在仅休息了4个小时后,吴志梁又出现在了林芝航站机坪上。

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并没有磨掉吴志梁乐观的性格。他在《西藏挂职工作日记》中这样描述:记得一次去日喀则机场执行专机保障任务,早上五时多就摸黑出发了。开车的拉巴师傅是当地经验丰富的藏族司机,淳朴而热情。路,实在是太颠簸了,即便他很努力地控制方向盘力求“平稳”,我的头还是与车顶和车窗“亲密”接触了无数次。但同行的其他同志似乎早已习惯,竟然闭着眼享受着车子颠簸的“按摩”。

“干一行,爱一行。”这句话用在吴志梁身上应该最合适不过。

石家庄:永远都不缺那一份拼劲

吴志梁从西藏回到河北分公司后,正逢分公司油库扩建施工进入到油库生产作业区,油库人员紧缺,分公司领导安排吴志梁到油库工作,他欣然接受,虽然是临时负责,但他依然以高标准对待工作。

为保证油库生产安全和施工现场安全,吴志梁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当遇到施工重大作业时,无论节假日他都要到现场盯守。他经常到施工现场巡查,发现有不安全隐患及时制止,并要求当场进行整改,不达标绝不允许施工,以确保油库生产和施工安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吴志梁采取全员参与、全流程覆盖、全设备识别、全天候辨识、全方位管控的“五全”风险变更管控模式,组织全员对对油罐区、消防系统、自控系统涉及的设备设施、作业指导书、工艺操控等进行充分准备,识别出风险23项、排除出施工隐患12处、建议操作系统完善8次、提出合理化建议36条。

“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这是吴志梁的原则。油库扩建工程及设备大修项目全面进行时,他发现施工单位人员临时配电箱连接不规范,要求其立即整改;雨后,施工单位人员直接在湿滑的管线上行走,他看到后立即严令禁止。他结合自身技术专长,对施工单位提出的不符合油库实际情况的消防管线施工方案进行修改;他对油库的可视化管理进行升级,利用不同颜色的反光背心,区分各单位施工人员,明确划分作业区域,避免误入施工范围外区域。

每当看到他的这股子拼劲,身边人总是心疼的问他累不累,“志梁一直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那段时间太累,就复发了,下不来床,动不了。但是他只休息了一天,就又回来干活儿了,我们看着都很心疼。”中国航油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刘建忠一直担心吴志梁的身体状况,但每次面对大家的关心,吴志梁都会笑着轻描淡写地说:“没事儿,我还扛得住。”

秦皇岛:他驾驶最后一辆加油车转场

2016年初,吴志梁又被安排负责秦皇岛供应站转场工作。

接到任务后他立即着手准备,先后多次到秦皇岛供应站实地了解情况,及时和供应站经理沟通,精心准备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积极协调分公司内部各相关部门抽调人员,提前到达供应站对所有设备对照设备完好标准逐一检查验收,并组织对所有参与转场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每个员工都能熟练掌握岗位技能。他坦言,严格控制每个步骤,才能确保转场工作顺利完成。

在制定了《河北分公司北戴河机场转场方案》后,吴志梁组织秦皇岛供应站与建设方、施工方,三方召开试运行协调会,敲定每一个细节,从油罐收油期间的消防车应急到试运行出现跑冒滴漏情况的及时维修,从油前的设备检查与维护到各方的人力物力支持,他都事无巨细,逐一确认。

正式收油开始前,吴志梁在罐区用对讲机对每一环节又再次询问检查,确认无误后下令启泵收油。收油过程中,他一会儿出现在泵房,和大家一起观察油泵运行情况,一会儿出现在罐区,检查管线阀门是否有渗漏,一会儿又站在油罐顶观察罐内浮动吸油臂的情况。1号收油泵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异响,他立即停泵组织进行维修。泵房成为临时指挥所,吴志梁与施工单位人员现场办公,查看说明,共同查找故障原因,快速解决问题。

2016年3月30日18时20分,加油员以娴熟标准的动作完成了山海关机场最后一个航班的加注工作。20时30分,身披红色条幅擦得锃亮的加油车进入机场等待队列,“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黄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每辆车上都配备了安全员,并对车况进行了反复确认。21时20分,车队出发。23时50分,吴志梁驾驶最后一辆加油车驶入秦皇岛供应站,标志着河北分公司圆满完成秦皇岛供应站从山海关老站到北戴河机场新站的转场工作,兑现了“为秦皇岛民航腾飞加油”的庄严承诺。

天津:奋斗的脚步不能停

2016年10月,吴志梁再次离开工作20余年的河北分公司,接受组织安排,来到天津分公司任纪委书记。

上任后的吴志梁开始疯狂“补课”,桌子上摆满了天津分公司近几年的工作资料、员工信息,还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航油系统下发的纪检监察制度规定。从他的办公室路过时,常常看到他在纸上圈圈画画。他第一次参加综合办公会时,已经对天津分公司基本情况了然于心。上任两个星期,当基层员工在走廊中和他相遇时,他已经能够第一时间叫出对方的名字。

只要在单位,吴志梁就经常深入一线到库、站看望一线员工,与大家坐在一起谈工作、聊生活,分享以往的工作经历与经验。他向青年员工教授他曾经“偷师学艺”的窍门,鼓励大家“任何一件事,你都要去亲身实践一下,经历过了,你才能够成长。”

为了筹备设立天津分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吴志梁带着员工对创建方案、创建思路、创建方法进行重新梳理、规划,同资深工程师商讨创新项目实施过程,促进攻关成果及时转化为实际实用,积极探索如何培养青年员工,如何带领全体员工创新创效、挖掘潜力。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工作室培养出一批优秀职工创新个人和优秀职工创新团队,创新成果树已结出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方法创新、工艺改造等方面17个硕果,其中,增加油品可视装置、管线加油车卷盘加油接头底座气控连锁改造、改造带涡轮增压管线加油车机油废气排出构造等10项创新成果已按流程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如今,天津分公司经验老道的老师傅、思维跳动的新青年纷纷加入到这个团队,共话技能、共绘创新,不断将自己的经验及技术,留在劳模创新工作室里的这颗成果树上。

谈及多年多地的工作经历,吴志梁说:“我不是个传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代表,一名普通基层干部,一名普通的为航油干事的员工。组织上给了我很多,我做的还不够,所以,我奋斗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通讯员安建冲)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