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海拉尔多措并举为“春运”加油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1-13 11:0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吴博 报道:今天是“春运”第一天,当前正值“数九”寒天,呼伦贝尔地区开启了零下40度的“极寒模式”。为了确保“春运”供油保障工作平稳、有序,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海拉尔供应站(以下简称“海拉尔供应站”)认真贯彻落实分公司《关于做好“春节”“春运”供油保障工作的通知》指示精神,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要求,科学谋划、重点部署,以实际行动为“春运加油”。

  深化安全认识 保障全员思想稳定

  由于“春运”保障时间长、任务重、关注度高,海拉尔供应站积极组织召开“春运”保障动员大会,学习内蒙古分公司下发的各项通知精神,分析今年保供形势,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做到“五个到位”,使全体干部员工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重视此次供油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并要求全体员工将“春运”保障重点、保障注意事项和应急处置措施牢记于心,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同时,充分利用“员工大讲堂”平台,围绕冬季保障的重要性、人员及设备和油源准备向员工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且总结历年保障经验,针对以往遇到的问题,与员工开展交流,确保实现“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的保障目标。

  科学规划资源 保证航煤供应充足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确保“春运”期间资源保障充足,海拉尔供应站根据呼伦贝尔东山国际机场航班量涨幅和现有航油库存储备情况,提前做好航油加注分析,合理调配库存,确保油源充足。一是及时接卸,做好日动态统计上报,确保分公司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库存动态;二是提前了解“春运”期间铁路部分是否出台影响航油接卸的管理规定,积极与各炼厂办事处、铁路相关部门进行有效沟通,随时跟进航煤资源的发运情况,保证油槽车到站后能够及时编组,避免压车情况发生;三是针对雨雪、冰冻、大雾等特殊天气给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与中石油运输公司联系,及时了解公路运油车辆的运行状况,合理安排运输时间,及时将接卸的航油转储到供应站油库中;四是科学制定供油计划,积极与分公司业务部沟通,加大油源调拨力度,确保油罐处于“满库容”状态运行。

  加强车辆维护 保障设备运行正常

  海拉尔地处极寒地区,冬季严寒气温为加油车安全运行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了最大限度的缓解极寒气候对加油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的影响,海拉尔供应站一方面在分公司业务部的大力支持下邀请维修专家来到供应站为民航A9015加油车进行油泵维修作业,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全体员工对所有的加油车辆的电路、气路及刹车系统进行检查测试,对出现老化、渗漏问题的设备及时进行了修复。通过此次对加油车辆的维修检查,不仅及时解决了供应站因自身技术限制而无法解决的安全隐患,更强化了对加油车辆设备突发故障的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另一方面积极与承飞公司联系沟通,及时购买储备严寒天气下加油车易损配件,要求在低温气候条件下实行轮番回库取暖规定,合理安排加油车辆回库取暖。在出车前检查期间,重点加强对刹车器、雨刷器、轮胎和油品质量等检查,确保加油车辆能够以最好的工作状态迎接“春运”的到来。

  严格检验操作 保障油品质量安全

  为了实现“春运”期间油品质量、数量“双安全”,海拉尔供应站依托东部区计量化验分中心,同时辅以本站质量检查员,高标准执行《MH/T6004-2015<民用航空油料计量管理>》、《MH/T6020-2012<民用航空燃料质量控制和操作程序>》的相关要求,严把接收环节,从源头抓好油品质量管理,认真规范做好油品入库核对检验,严防不合格油品入库。针对“春运”期间航油资源需求量大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内蒙古分公司冬季保障方案》各项要求,加强对油库储运、加注设备日常检查,切实做好防冻工作,并加大对储存油罐、回收油罐、收发油过滤器、加油车辆的检查、排污、放沉的力度,确保航油资源合格、可靠。同时,东部区计量化验分中心对化验仪器使用情况、实验记录情况、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检查梳理,严格把好各个质量、计量环节,确保“春运”期间用油安全。

  抓好隐患排查 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为了确保“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海拉尔供应站积极组织开展安全自查,对库区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处于完好状态。针对春节张灯结彩、燃放烟花的传统习俗,供应站一方面提醒值班人员要注意非生产区域用电安全,及时检查和关闭电源开关,严禁超负荷使用电器。并且督促锅炉工要全天在岗,随时查看供暖锅炉运行情况;另一方面,要求值班人员强化现场监督,加强节日期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的库外巡查,提前清除库区内部及周边的枯木杂草,防止火灾事故发生。由于“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和回家探亲潮重叠,安防压力加剧,供应站增加春运期间值班人员巡库次数,扩大巡查范围,对库站关键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监控,以确保设备设施运行平稳、安全。针对极寒气温下器件性能将受影响,零部件连接处容易松动,供应站要求各分队长作为隐患排查责任人,密切注意各自责任区域内设施设备的工作情况,每周按时上交安全隐患自查报表,将所发现问题落实到相关负责人,并督促其整改完毕,决不让设备带故障运行。

  加强应急准备 认真做好应急值守

  “春运”期间,针对冰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容易造成航班延误的实际情况,海拉尔供应站认真做好应急准备:一是将对讲机、视频监控、应急电源等设备进行逐一检查,对与各驻场单位值班通话记录进行了核实,要求作业人员做好重要数据的备份,发现异常情况可以及时应对;二是严格执行值班领导及值班人员到岗带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严格落实执行《内蒙古分公司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细则》规定,做好对安全生产和供油保障等特殊事件的信息报送;三是进一步细化完善《海拉尔供应站复杂气象条件下应急处置方案》、《海拉尔供应站大面积飞机延误时指挥派工应急处置方案》和《加油车辆故障紧急撤离应急预案》,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好应急物资检查保养,使其数量充足,在紧急情况下发挥作用。同时,保持与机场公安、消防、武警的密切沟通,强化联防互助机制。

  冬送温暖关怀 确保全身投入春运

  春节是人们合家团聚的日子,然而对于海拉尔供应站员工来说,更是坚守岗位,彰显“草原铁军”风范的日子。为了保证员工思想稳定,供应站积极开展思想动态排查,及时了解掌握员工所想所念,确保员工团队和谐平稳。同时,组织开展“冬送温暖”活动,为站内员工尤其是异地工作员工送上关怀和慰问。冬季是感冒的高发期,供应站及时购买感冒药品,统计购买棉手套、棉鞋、帽子等防寒用品,并要求员工做好个人户外作业的防寒保暖和防护工作。此外,及时调整食堂食谱,丰富餐桌饮食,使员工充分体会到虽然在单位工作,但却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进一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2017年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春运”保卫战号角已经吹响,海拉尔供应站全体干部员工将充分彰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草原“航油铁军”精神,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为“春运加油”,为内蒙古分公司第24个安全年“加油”。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