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厦门航空接收其首架空客A321neo飞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1-01 15:0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张人尹 报道:1月1日10时许,伴随着阵阵轰鸣声,飞机号为B-32CU的崭新空客A321neo飞机平稳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据了解,该架飞机租赁自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由厦门航空在德国汉堡接收,厦门航空也借此成了空客公司的最新运营商。这是厦航迎来的首架空客飞机,随着该机型的正式加盟,厦航正式开启空客机队的全新运行篇章。新机型的入列,也将为厦航未来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运力保障。 

[video:厦门航空接收其首架空客A321neo飞机]

老伙伴新客户,空客与厦航开启合作新篇章

首架厦航空客客机落地后,穿过象征民航最高礼仪的“水门”,洗去长途跋涉的仆仆风尘,正式加入厦航机队大家庭。飞机缓缓驶入停机位,除了厦航的标准化涂装,机身“FIRST AIRBUS for XIAMENAIR”(厦航首架空客)标识抓人眼球,这是厦航为自身首架空客飞机特别设计的涂装,标志着厦航正式开启双品牌机队运营模式。

该架空客A321neo飞机既是厦航空客机队的第一位成员,也是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中最大的成员,拥有单通道飞机中更为宽敞的客舱,单一布局下最多可搭载244名乘客,航程最远可达8700公里。截至202211月底,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已获得来自全球130多家客户的超过8600架订单。

厦门航空为该架A321neo选择的是CFM国际公司的LEAP-1A发动机,借此,飞机能在降低20%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降低50%的噪音,为旅客提供低碳、安静的出行体验。该架飞机采用两级客舱布局,共208座,包括8个公务舱座位和200个经济舱座位,其客舱还配备了更大的头顶行李箱,能够增加更多储物空间。首架空客客机交付后,厦航将对飞机开展验证试飞等工作,争取在2023年春季将新飞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届时,旅客将可以在厦门至北京大兴、上海虹桥、成都天府等精品航线上首先体验到该机型。未来,厦航将通过租赁、采购等方式持续引进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以填补自身在200座级的单通道飞机机队的运力空缺。

“空客与厦航的沟通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可以称得上是老伙伴了。”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但此次交付仪式意味着厦航成为了空客的最新运营商,未来,空客将在培训、航材等方面与厦航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利用空客天津总装线的产能优势,为厦航的航线增幅与经济效益提升等方面带来帮助。”

正如徐岗所言,合作新篇章的展开远不止飞机的交付。202210月,随着一架由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的A320neo飞机交付并使用5%的可持续航空燃料开启了在中国的绿色之旅。而厦航在202211月成为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首家中国航企,并作为创始参与企业正式启动该组织“GDI for SDG”减塑项目,积极投入航空绿色能源革命。202211月,空客与厦航签署了关于推动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商业飞行的合作协议,双方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上的不谋而合也将在合作新篇章中得以展现,厦航将与空客一道开启空客飞机可持续航空燃料载客飞行之旅,助力中国民航绿色发展战略。

全波音机队时代告一段落,厦航的机遇与挑战

成立于1984年的厦门航空,启动运营的第一架飞机便是波音737-200。随后陆续引进了包括波音737系列、波音757系列以及波音787系列等多款窄体和宽体机型。2018年,波音向中国交付的具有纪念意义的第2000架飞机也是交付给了厦航。2023年之前,厦航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纯波音机队航空公司。

随着第一架空客飞机入列,厦航的全波音机队时代告一段落。“采用双品牌机队运营模式,对于实现规模优势和机队发展稳定性的平衡是有利的。引进空客飞机,有助于厦航保障战略发展安全,持续推进机队结构性调整优化。”厦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空客A320neo系列具备良好的经济性和综合性能,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厦航的经营效益,为广大乘客提供舒适的空中旅行体验。”

从单品牌机队运营模式向双品牌机队运营模式转变,这一过程中厦航既迎来了机遇,也面临着挑战。进入多机队运行时代,确保运行安全稳定是头等大事,“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持续做好差异评估和人员训练,保证飞行、机务、乘务等人员培训质量;二是借调南航空客机型精英飞行教员,在运行初期帮飞和指导,快速积累经验;三是创建专门的空客机型飞行、机务等专业队伍,实现精细化运行和管理。”

全波音机队在过去是厦航控制成本的优势之一,受益于全波音机队带来的成本优势,厦航成为中国民航保持盈利最长的航空公司。引进空客飞机,进入双品牌机队运营时代,对于厦航的成本优势是否会带来冲击?针对这一问题,厦航方面表示,从短期看,双品牌机队运营会在人员投入、航材储备等方面带来一定程度的成本增加,但如果放长到5年、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来看,这种短期成本增加基本上是可以忽略的。基于中国民航长期向好的发展判断,根据规划,未来厦航机队规模有望保持每年引进20架以上的发展节奏,空客机队很快可以形成规模效应。

202212月,中国商飞向东方航空交付了全球首架c919国产大型客机。在引进新品牌新机型之际,厦航方面也表示正持续关注C919的交付使用情况,将结合自身实际,视情积极评估未来以何种方式引进和运营国产大飞机。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