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东航开启2023年运营 “图其至远”迎接民航复苏春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1-01 01:0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 钱擘 报道:随着新年的到来,中国东航正式开启2023年航班生产运营。当前,东航正精心做好全球首架C919商业运行的准备工作,加快推动国际航线恢复以助力“拼经济”,用实际行动践行“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迎接民航业复苏的春天。

东航正在开展全球首架C919验证飞行,计划于2023年春天投入商业运营(本文图片均由东航提供)

东航开启新一年航班运营

机队达790架,民航央企护航保通保畅

2022年,民航业受疫情持续冲击,面临空前压力。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东航紧扣工作主线,沉着应对各种超预期不利因素影响,迅速制定“稳安全、稳经营、稳队伍”等一系列举措,为服务民生、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民航“国家队”“主力军”力量。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东航机队规模达到790架;2022全年运输总周转量预计为111.9亿吨公里,航班正常率达到95.42%,居全民航同等级航司最前列。

过去一年间,东航坚持强化央企责任担当,加强旅客乘机全流程防控,持续动态优化应急预案,为保通保畅发挥了重要作用。东航全年共执行医疗物资运输任务航班486架次,运送各类医疗物资近3300吨;运送驰援各地医疗队161架次,包括2.16万名医护人员和近900吨相关物资,有力支援了全国抗疫。

接收全球首架C919,筹备商业飞行启航

东航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全球首发用户,于2022年12月9日顺利接收全球首架C919,目前正紧锣密鼓地精心组织C919全球首架机100小时验证飞行工作,为2023年春投入商业载客运营做好充分准备。

多年来,东航“全面合作、全程参与、全力以赴”,坚定支持发展国产大飞机事业,瞄准“飞出安全、飞出志气、飞出品牌、飞出效益”,全力为C919的大规模商业运营探索打造成功的实践样本。

过去一年间,在投身国产大飞机事业的同时,东航也在更大范围、更多维度、更深层次上,联手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东航连续第二年成功承办第二届“北外滩国际航空论坛”,发布“中国东航超级承运人”“智慧航空”等多项成果,为交通强国、民航强国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驻沪民航央企、上海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东航连续第五年积极参与进博,连续第三年作为“核心支持企业”“指定航空承运商”“采购商”“服务商”,“四位一体”服务保障进博会,东航在第五届进博会的采购金额超过16亿美元,整体签约金额、展位成交金额达到历届第二高水平。东航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签约启动航空物流枢纽、国际航空维修平台、宜居数字化绿色微城市等“6+1”重大合作项目,总投资超220亿元,共同打造面向全球的民用航空产业新高地。

2022年,东航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改革,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明确深化改革任务方向,制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施方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顺利收官。

“一步到位”等创新产品,服务人民美好航空出行

东航把更好满足人民美好航空出行需求作为源源不断的创新发展动力,在2022年取得诸多新成果。

东航首创的“一步到位”服务产品已覆盖国内20个站点,进一步扩大“直接安检登机”的出行体验;联手国铁持续升级“空铁联运”产品,已覆盖42个枢纽城市、通达680个火车站,开通100多条跨省际运输“空巴联运”;空中快线产品共开通33条航线,在21家机场设置了专属值机柜台;“无成人陪伴儿童飞行可视化项目”、“国内首家出港行李装卸可视化服务” 、“易享退”等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努力以真情服务优化旅客体验。

同样是在2022年,东航更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通过跨界联手电商等各方伙伴,打造全国首个航空助农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双江两县的帮扶工作,与当地政府及相关产业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聚力“五大振兴”的帮扶成效结出硕果。东航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入选《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东航云南临沧定点帮扶项目在2022年世界非政府组织创新与发展峰会上,获评“最佳体验公益产品项目”。

2022年,东航还携手空客开启中国总装A320飞机首次可持续航空燃料交付飞行,携手推进“节能减碳、绿色飞行”新实践。“东航企业数据模型”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中国数据建模大赛一等奖;东航“基于5G的智慧机务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东航成为全球第四家获得IATA行李追踪全网络合规认证的航空公司。

率先领跑“拼经济”,复苏动能开启新年新征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行业全面有序复苏的关键一年,也是东航奋力开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新征程的重要一年。

2022年以来,东航已逐步恢复上海至伦敦、杭州至马尼拉、青岛至大阪、昆明至科伦坡等多条国际航线,并推出了宁波至布达佩斯、南京至巴黎等包机航班,承运各地商务团赴海外“拼经济”,实现了航线“增起来”、包机“拼起来”,助力经济发展。

特别是伴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民航需求向好趋势更加明朗。东航正着手做好运力布局,加快推动国际航线恢复,计划于近期新开多条国际、地区航线,包括洲际航线。

新的一年,东航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奋进者姿态和扎实的工作业绩为行业稳定复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东航力量”。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