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南航空多措并举守护旅客“舌尖上的幸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9-25 15:5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徐蕾、张颖 报道:北京时间9月23日,全球航司及机场服务评测机构SKYTRAX在英国伦敦揭晓了2022年世界航空大奖,海南航空凭借优质的服务水平蝉联“中国最佳员工服务”奖(Best Airline Staff in China),并荣获“中国最佳客舱乘务员”奖(Best Cabin Crew in China),在“全球最佳客舱乘务员”奖项(The World’s Best Airline?Crew)中世界排名第七名等多个奖项。此次获奖是SKYTRAX对海南航空客舱乘务员及地面员工杰出服务的认可,也代表了广大旅客对海南航空优质服务品质的褒奖。

附图1:海南航空荣获2022年SKYTRAX“中国最佳员工服务”等多个奖项.jpg

海南航空荣获2022年SKYTRAX“中国最佳员工服务”等多个奖项

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曾反复强调,服务好是海航的品牌。服务不仅要延伸,还要细致,要个性化,降本不能降服务质量,还要提升服务水平。

在海南航空引以为傲的服务产品中,机上餐食可谓是最重要一个内容之一。在飞机上喝到了美味的椰汁,吃到了极具特色的海南鸡饭,都是很多旅客认为值得向他人推荐和今后继续选择海南航空的理由。海南航空的餐食也凭借极高的水准斩获过许多奖项,在中国民航2021年第一季度空中餐饮旅客满意度测评中获得第一名,也曾荣获 SKYTRAX 商务舱餐饮全球前三,CAPSE(民航旅客服务测评)颁发的中国旅游奖(China Travel Awards)最佳餐食奖等等。

航空食品因其特殊性,对食品安全的要求尤为严格,从原料选择、初加工、热加工、速冷、分装、过渡冷藏,运输送机到最后的机上呈现,每个环节均有着严格要求,《食品安全法》和《航空食品卫生规范》也明确了航空食品的相关标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海南航空餐食的“安全保卫”步骤。

原料关

机上餐食必须由符合资质的航食公司生产制作,经过严格的食品安全把关。原材料采购方面,海南航空航空食品的原料采购除了需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对原料供应商的各项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外,还通过感官检查、测温等方式对原材料进行验收,同时每批次产品都必须提供食品检测报告,只有所有检测合格的产品才会被接收。

附图3:原材料验收.jpg

原材料验收

附图4:餐盒装配图.jpg

餐盒装配图

加工关

在初加工阶段,海南航空工作人员会对新鲜蔬菜、水果等原材料进行清洗消毒。同时,该环节会对原材料进行再次筛选,避免瑕疵产品或异物进入生产环节,为航空餐进行第二次把关。热加工阶段,“74”、“15”是两个关键数字,所有肉、禽、海鲜类食材需进行熟化杀菌处理,确保食品中心温度达到规定的最低温度限值74度,并至少保持15秒。而航空餐作为冷链食品,在热加工后需进行速冷处理,烹调后的食品,必须迅速推入速冷(凉)机内冷却,要求在2小时内从57℃下降到21℃以下。

在加工过程中,为防止致病微生物的生长,食品组装会在清洁的专用车间进行。根据《航空食品卫生规范》要求,如航食操作间环境温度在15℃左右,要求组装过程必须控制在45分钟内完成。

冷藏关

装配好的航空餐,生产操作人员必须迅速放入0-5℃的冷藏库内进行过渡冷藏,等待配送上机。出厂前,工作人员还需通过目测、金属探测等手段对产品进行最后一次异物排查,依据相关食品安全标准,随机取样进行微生物及其他指标的检验,同时为了保证餐食质量,海南航空要求全程冷链运输。

装载关

从运输上机到机上呈现,海南航空客舱乘务员也为旅客筑起“安全防线”。首先,在信息查验方面,当冷链食品通过专用航空食品车配送上机后,客舱乘务员对其相关安全信息进行再次查验。安全信息需包括供餐航班号、食品出成品库时间、冷链食品出库时表面温度、配送的储运温度、出厂检验合格标识等相关信息,验收合格后方可装载上机。附图2:公务舱餐食测温.jpg

公务舱餐食测温

 

附图5:海南航空乘务员机上清点、复核.jpg

海南航空乘务员机上清点、复核

装载完毕后,海南航空客舱乘务员还会对上机餐食进行清点,检查生产日期标签并对餐食进行感官检查,如发现有外包装破损,餐食变质、涨包等质量问题的产品,则立即上报并更换产品。而上机后的温度防护也同样重要,针对出港带二段餐、回程餐的航班,机上会配备干冰对餐食进行温度防护,客舱乘务员需一并清点干冰数量,以确保餐食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附图6:餐食测温图.jpg

餐食测温图

为给旅客带去更舒适、安心的乘机体验,海南航空自8月11日起,在国内全航线快速恢复公务舱高保真耳机、经济舱毛毯、多种饮品及冰块的配备。同时,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郑州、兰州等出港航班恢复热食供应,北京=深圳、广州航班恢复精品餐食标准,增加中西式餐食选择。

附图7:乘务员为旅客提供精致美味的机上餐食.jpg

乘务员为旅客提供精致美味的机上餐食

附图8:海南航空恢复机上热餐供应.jpg

海南航空恢复机上热餐供应

附图9:海南航空公务舱“桂花宴”.jpg

海南航空公务舱“桂花宴”

未来,随着疫情政策逐步放开,海南航空将继续遵循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提出的“四个有利”企业价值观,践行真情服务理念,从细微处入手,想旅客所想,做旅客所需,加大服务投入,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不断对服务产品进行升级迭代,通过与国内外多家顶级人气餐厅合作,推出精美菜肴,同时打造特色美食地图,在西安、北京、厦门、长沙、广州、成都等城市出港的航班推出具有浓烈地方风情的特色美食,让旅客在万米高空感受“家”的味道,带给旅客全方位的五星服务体验,真正做到守护每位旅客“舌尖上的幸福”。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