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世界首款 RX1E-S双座水上电动飞机成功取得型号合格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8 11:27:00

日前,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消息,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RX1E-S双座水上电动飞机已经成功取得型号合格证。此款飞机成为世界首款取得型号合格证的双座水上电动飞机,标志着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在新能源通用航空领域继续保持先发优势。在RX1E-S双座水上电动飞机成功取得型号合格证的前提下,针对RX4E四座电动飞机的进一步推进也拉开了帷幕。

微信图片_20220128110401_副本.png

RX1E-S双座水上电动飞机具有零排放、低噪音、运行成本低、安全可靠的特点,电动水上飞机无需宽广的机场,在较为平静的水面即可实现起降,可以省去价格高昂的土地费用,以及修建机场、地面辅助设施的费用,电动水上飞机可有效地解决快速增长的通用航空市场需求与基础设施建设缓慢的矛盾,特别适合在水资源丰富、生态保护标准高的景区和生态旅游区运行。电动水上飞机在占领国内市场和拓展国际市场上都具有明显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128110415_副本.png

破冰解难  全力筹备审定

在杨凤田院士带领下,RX1E-S水上电动飞机于2017年底开始预研,2018年概念验证机制造成功,2018年底成功获得国家某部委立项,2019年8月15日成功首飞后启动适航审定工作。

RX1E-S水上电动飞机是基于RX1E-A(增程型)飞机研制改进,动力装置与起落装置重新设计、起飞重量增加,经与审查组沟通,原则上包括起降性能、基本飞行性能、操纵稳定性、动力装置等相关部分都需要重新进行适航验证,在面对我国适航体系对电动飞机的适航标准尚不完善等问题,作为国内首款双座水上电动飞机,RX1E-S双座水上电动飞机适航审定工作面临着诸多前所未有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128110703_副本.png

审定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民用航空局、东北地区管理局等领导高度重视。民航局总工程师先后两次专程来到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指导适航审查工作。适航司、东北局相关领导十分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多次询问审查进度,切实帮助解决审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

2021年12月31日,RX1E-S双座水上电动飞机成功取得型号合格证。此次成功取证标志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电动飞机技术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128110744_副本.png

多方共筑平台 共谋四座发展

在RX1E-S双座水上电动飞机项目方面,法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表示,将尽快建设完善水上飞机码头,进而满足水上飞机的运营保障需要。辽宁锐翔飞行培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辽宁锐翔飞行培训有限公司是法库县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拟于2022年6月份挂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青少年国防培训基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已开办机务维修、签派培训等相关专业,能够为锐翔飞行培训公司及管委会输出强有力的人才储备。

在RX1E-S双座水上电动飞机成功取得型号合格证的前提下,针对RX4E四座电动飞机的进一步推进也拉开了帷幕。日前,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凤田院士来到法库财湖机场,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双方就RX4E四座电动飞机试飞保障、RX1E-S双座水上电动飞机生产制造、试飞与运营项目、成立辽宁锐翔飞行培训有限公司的优惠政策等问题进行交流商议。

“电动飞机具有节能、环保、可靠性高、运行成本低等特点,通用航空进入电动时代是大势所趋。”杨凤田院士表示。目前,研究院研制的RX4E四座电动飞机正处于取证试飞的关键阶段,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做研究院的坚强后援,双方共同努力保障RX4E四座电动飞机的试飞任务按时完成。(转自北国·辽宁日报公众号)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