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技术以科技创新为培训系统提质赋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10-25 12:42:00

“执管8大机型,750余架飞机”“开设课程900门,年平均培训52万人次”“建立培训数据库”“开设VR绕机检查课程”“在模拟机上进行排故练习”……在东航技术培训中心,大数据分析、VR眼镜、模拟机等前端技术走进了机务学员们的课堂,在机务维修人才的培训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信息赋能

IT系统构建培训体系“数字大脑”

2019年,东航技术全面启动维修许可证“十证合一”整合工作,标志着东航机务系统迎来了崭新的维修管理模式。两年来,随着航空器MRO市场不断扩大、公司FAA、EASA等维修能力不断增强,原有的机务培训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已无法满足公司对培训体系建设的新要求,维修人员培训体系亟须一个能够实现多方面、全流程、精细化培训管理的数字化管理平台。由此,东航技术培训部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开发了全新的机务培训管理IT系统。

新机务培训管理IT系统作为“数字大脑”,其首要目标就是整合机务培训与授权管理两大板块,系统涵盖培训标准、培训计划、培训实施、培训反馈以及人员授权管理,做到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流程,最终实现从培训、考核到授权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在东航技术培训部40名专职教员的背后,有一支由资深放行人员、维修业务骨干共计800余人组成的兼职教员队伍。如何做好这支队伍的信息管理,充分发挥好这一丰富的培训资源的作用,成为新培训管理系统的任务之一。为此,研发团队在系统中完善了教员信息管理模块,连同他们的培训课程、培训大纲等建立数据库,实现培训资源的规范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培训效率和水平。

研发团队还在原有功能模块上新增了数据分析模块。新模块将接入人员能力档案、培训过程记录、培训效果反馈等多项数据,多角度、多维度对维修人员的培训表现进行统计与分析,以实现不同类别维修人员的差异化管理,切实提升机务人才队伍的建设质量。

眼观六路

VR技术为学员戴上“智慧眼镜”

绕机检查是航线维修人员的基本功,同时也是航线检查的“第一道关”,在机务维修的培训课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其涉及的飞机系统复杂、部件繁多,同时其中不乏大体积、高价值的部附件,难以在课堂中展示。长久以来,绕机检查的培训往往采用“课堂学+实际认”的教学模式。然而,这样的教学模式存在明显的不足——培训中,学员们需要经历由“图片”到“实物”的认知转变,面对绕机检查的庞杂信息,难以快速掌握;为了获取更多实机教学的机会,培训往往会使用停放在机坪上正在服役的飞机,导致多批次学员的教学飞机无法统一,影响培训质量;受设备限制,实作考试无法模拟凹坑、磨损等故障的真实形态,难以界定学员是否对存在的风险点具备充足的判断能力,偏离培训目标。

为切实解决上述难点、痛点问题,东航技术培训部几经调研和讨论,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VR技术上。目前,VR技术已经较为成熟,VR眼镜的分辨率可达2000像素以上,其强大的图像处理功能与绕机检查“部件种类多、目视检查多”的特点不谋而合。

研发过程中,运用成熟的场景切割技术,VR设备能够完整再现真实的航线工作环境,实现包括起落架、轮舱、货舱在内的7大区域、72个部附件的毫米级还原,使学员足不出户即可“身临其境”。通过后台编辑,教员能够对VR场景中的部附件、易漏检点与风险点划重点,将学与认融为一体,填补学员的认知间隙,有效减轻学员们的记忆负担,提升教学效果。

而面对教学飞机紧缺导致的培训周期长、“教材”不统一等情况,VR设备的出现有力解决了上述问题。东航技术应用研发中心的工程师介绍,通过后期收集、录入相关的图像数据,VR设备中的绕机课程能够在不同机型、构型之间自由切换,一台VR设备就可以起到以往多架飞机的教学效果,在缩短培训周期、统一培训标准的同时,也为教学计划的制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与此同时,VR绕机检查课程还内置了学习监督模块,学员通过VR设备操作可以与虚拟场景进行交互,由后台系统对学员的完成情况进行监控,达到及时反馈学习情况的效果。在考核模块,VR课程能够结合缺陷样例,对5大区域的80种损伤类型形态进行故障模拟,从而真正达到考核学员流程合规性、风险判断力的目的,确保培训质量。

身临其境

模拟机开启“实机教学2.0”

目前,东航技术共执管包含ARJ21在内的8种机型、750余架飞机。针对不同机型的飞机,其机上测试的标准、排故方案的制订及具体步骤的实施均存在差异,机务维修人员需要取得相应的机型授权才能在飞机上开展排故工作。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机上测试、故障排除这类课程往往需要在培训中进行大量实际操作练习,如果采取全现场培训的方式,培训时间与飞机的日常维护时间存在冲突,在保证飞机日常维护工作优先的情况下,留给学员实际接触飞机的时间过少,难以满足培训要求。同时,学员对于工作流程比较生疏、对飞机的状态也不够熟悉,频繁在实机上操作测试容易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而需要进行的排故项目,则因为飞机故障发生的不确定性,使得教员无法保证在实地培训周期内能够提供所需的故障现象,最终影响培训的实际效果。

为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直观性,给学员提供更多练习机会,进一步消除培训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东航技术大力引进各类机型的2D和3D静态模拟机。智能化的模拟机设备能够为学员提供真实的机舱环境、数百种机上测试流程指引以及几十种故障情况,配上翔实的数据反馈,最终达到与实机一致的教学效果,带领机务维修培训体系进入“实机教学2.0”时代。

与传统实机教学不同,参训的学员将在模拟机上度过“试错阶段”,由于手法不熟练、流程不清晰而带来的安全隐患将消除,因反复拆装、测试而引起的部件损伤、航材消耗也得以大幅降低,在保证培训安全的同时进一步节约了培训成本。通过模拟机上的反复练习,配合教员的正确引导,学员在上岗前就能够增强安全意识,培养正确的操作习惯,最终形成优良的工作作风。

此外,模拟机的加入也为培训流程的优化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现行的培训计划中,教员不再需要占用航线飞机开展教学,培训时间相较以往减少了18天/人,在保证培训质量的前提下,大大缩短了培训周期,有效缓解了维修人员脱产培训带来的航线保障压力增大等问题,为东航机队的顺畅运行再增添一道人员保障,也为放行人员队伍建设提供了更为充足的后备力量。

培训作为贯穿机务维修人员职业生涯的关键一环,在东航技术发展的蓝图中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后续,培训系统将在东航机务系统深化改革的浪潮中,聚焦“能级提升、效率优先、创新驱动、产业协同”四大发展战略,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不断丰富培训形式、深化教学成果、激发改革活力,以高质量培训体系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家铭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