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技术武汉分公司宰江泉班组:给力基层班组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0-20 17:25:00

东航技术公司武汉分公司“宰江泉班组”是航线维修一车间的一个普通班组,主要负责飞机的维修与放行。班组共有成员9人,其中2人为党员,40岁以下的青年员工7人。班组认真贯彻落实东航集团党组和技术公司各项规章要求,将“四德三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成为工卡型、学习型、成长型、和谐型班组,发挥出基层维修班组的强大力量。

以“规章制度”为纲,全力推进工卡型班组

这个班组的成员,大部分是年轻人,处于维修作风养成的关键期,只有养成按规章严格施工的良好维修作风,在班组层面,才能落实好每一次的维修工作实施,在公司层面,才能与公司全面市场化的蓝图相匹配。因此,宰江泉班组大力推行严格按工卡施工。

班组成员保障航班

今年以来整个班组完成重大维修工作20余次,每次工作均能做到“四到位”,他们把“三个敬畏”转化为一条条严格按规章操作的实例,践行机务人对于安全的承诺。

以“务实进取”为本,积极打造学习型班组

除了在维修作风养成方面下功夫,宰江泉班组在自主培训提高上也动了不少脑筋。班组里的年轻人思维活跃,求知欲强,如果能在自主培训上深耕,假以时日,整个班组的维修水平必然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班组成员开展作业

在班组长的带领下,班组利用前段时间疫情反复、航班量相对不饱和的窗口期,在班组内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不仅有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有实际操作的带教。成员陈煌利用航后时间带领班组内成员了解驾驶舱的基本操作;彭宣锋作为班组内客舱设备的维修“大拿”,耐心教新进员工客舱设施的基本维修。

在班组自身不断培训下,今年以来,取得明显的成效:新员工王子旋顺利转正,维修员花康健成功考取基础维修执照,维修员徐浩轩通过放行人员考试,他们将开启各自维修生涯的新阶段。

以“优化出新”为旨,用心构建成长型班组

基层班组因为人力物力有限,要有大的创新并不容易,但是,可以通过不断优化流程,改进工作机制,让班组运行保持活力,这样积少成多,就可以量变带来质变。

在班组每月一次的谈心谈话中,班组长宰江泉认为,在会议室坐下来,一对一的方式虽然有不可替代性,但形式往往过于严肃,效果有限。因此他利用工作的间隙,在机坪上、在下班的地铁上,随时随地,以聊天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更好地摸清班组成员的思想状态。

再比如,以往写维修课件,都是安排某一个成员写,得到锻炼的很可能只是某一个人,现在班组里采用的更多的是分享法,把一个维修工作作为案例拿出来让大家讨论,开展头脑风暴,找到工作的最优解,再总结成维修课件。班组成员花康健,通过和大家充分讨论总结编写的《失效前缘襟翼》课件,为实际维修工作带来了非常强的指导。

以“互助关怀”为要,着力建成和谐型班组

如果说前三项是宰江泉班组在班组建设中的硬措施,那么互助关怀就是班组建设中的软机制。只有和谐的班组才是一个有温度的班组,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班组。

班组组织学习活动(本文由东航武汉公司供图

班组不仅充分利用车间组织的团建机会,在大团建中小团建,增进组员间的情感,更是通过合理安排工作,创造组员共同承担大项维修工作的机会,在攻坚克难中加强组员间的凝聚力。今年1月,班组成员陈煌因胃部不适住院,班组长宰江泉主动到医院探望,同时带去了其他组员对他的关怀,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一系列的管理举措,宰江泉班组做到了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班组——这样一个企业里最小又最重要的管理组织的能效发挥到最大,为东航技术公司武汉分公司的“四化”转型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