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云南吴世波:机坪上的“车检医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22 17:1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能 报道:特种车是航班保障中十分重要的一类工具。各种各样的保障车辆,要想管理得井井有条,自然离不开车辆管理员的辛勤努力。这些管理员就好比是车辆的“体检医生”,他们不但要定期给车辆做全面检查,发现故障车辆还要将其送厂维修。在站坪二分部,有平台车、传送车、拖头车、皮卡、大板、散货版等车辆和设施设备共计1269多台,管理起来并不简单。来自地面服务部站坪二分部安技室的吴世波,面对如此之多的车辆和设施设备,他却能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管理方法将这些车辆管理得井井有条,被同事们亲切的称呼为机坪上的“车检医生”。

a8.jpg

吴世波检查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体检”做得勤,“病情”早发现

在长水机场的机坪上,拖头车使用频率高、负载重,加之部分车辆使用年头较长,故障时有发生。为了尽早发现问题,不让车辆“带病”上岗,吴世波和他的同事们在春运前都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大检查。为了防止故障漏检,每个周一以及月中、月末,他们还要配合车辆使用分队进行一次更加全面的周检和月检。一旦发现车辆存在故障或者隐患,他们立即进行处理。“做车辆设备管理一定要积极主动,不能等到出问题才解决,所以身肩维修维护职责的我们每天上班巡查时,都要主动看、主动调整,及早排查,这样才能为现场保障提供扎实的保障。”吴世波总是说到。

车辆检查同样需要“望、闻、问、切”

一盏手电筒、一幅纱手套,这是吴师傅检查车辆的标准配置。手电筒照一照车底地面,看看是不是有机油泄漏;将车辆打着火,听一听发动机运转的声音;向驾驶员询问了解车辆的使用情况;打开车头盖,用手按压皮带感知松紧程度,在吴世波的车上常年备着一块废弃的雨布,因为巡检时经常需要趴地才能看清看准车辆和设备的状况。

这些车辆检查步骤就好比是中医的望、闻、问、切,从车辆外观、启动状态到油、水、电路,他每天都这样重复着对车辆的“身体检查”。在吴世波这位“车检医生”的诊断下,任何车辆疾病都逃脱不过他的法眼。

a9.jpg

吴世波在机坪上检查车辆

要想车辆“少生病”,正确保养是关键

吴世波1992年来到机场工作,25年来,他从驾驶员转变为了车辆管理员,工作期间他一直都在跟车辆打交道,只要一聊起车辆,他的话匣子打开就难以关上。

吴世波说,“要想让车辆少发生故障,正确的保养和使用十分关键。出车前,要对车辆进行充分的预热润滑,机油一旦不足,就要马上进行加注”。这些,都是吴师傅经常要和司机们唠叨的话语。

现年已经56虽的吴世波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车检医生”将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了徒弟们,“保证车辆正常行驶,守护机坪安全运行”是他常常徒弟们说的话,这群奔波在机坪上的“医者”们,正在用自己的职业素养为公司默默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