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手机“一点”机场服务轻松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19 14:33:00

作为国内首个根据旅客乘机行程动线精准推荐服务的机场小程序,“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通过AI、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从年初上线迄今近10个月,持续为旅客提供场景化、个性化、智能化的精准服务。如今,旅客仅凭一部手机,就能在深圳机场轻松享受50余项服务,感受场景化、智能化带来的便捷。

 

行李“一键寄存”,最长可享30天免费保管

由于部分乘机旅客不熟悉民航安检相关规定,时常无意中随身携带了不允许登机的物品,于是深圳机场利用微信小程序推出了旅客行李“一键寄存”服务。旅客可通过“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一键申请行李暂存、代寄或代领服务,其中暂存服务最长可提供30天免费保管。

该项服务是深圳机场以智慧化手段落实民航局《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的具体举措,能够帮助有需要的旅客快速、便捷过检,提升旅客乘机出行体验。在安检过程中,如发现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中有生活用刀、工具、酒等禁止随身携带但可作为行李托运的物品,机场安检人员会推荐旅客点击“一键寄存”,将上述物品暂存在机场。“一键寄存”不仅免去了旅客重新办理托运手续或主动遗弃物品的麻烦,无纸化操作与以往填写纸质单据相比也更加方便。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民航安检相关规定,充电宝、锂电池设备以及打火机、火柴等危险物品不能暂存在机场。

“点击‘一键寄存’后,小程序将自动提取旅客的值机信息,并快速生成暂存单据。旅客只要填写暂存物品基本信息、上传物品照片并提交电子签名,系统即可生成取货二维码,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旅客填单时间”。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场安检人员会将物品存放至机场指定区域。旅客可在每天7时~11时30分、14时30分~23时这两个时间段内,按照“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的提示,到机场指定区域取回暂存物品。如旅客长时间未来领取,在物品暂存到期前,系统将通过微信服务通知和手机短信两种形式自动提醒旅客,避免旅客忘记。

除了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物品暂存服务外,为更好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深圳机场还推出了物品代领和代寄服务。通过数字化手段,以往需要寄存人邮寄给代领人的纸质回执单被简化为现在手机端的代领取货码,代寄功能则可“一键代寄”快递到家,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旅客少跑腿”。

“一键急救”,把握救治的黄金4分钟

自2016年以来,深圳机场持续加大全自动体外除颤仪(即AED设备)投放力度,目前已累计在航站楼内配置了近百台AED设备,成为全国AED设备覆盖率最高的机场,从硬件层面有效提升了应急救护方面的供给能力。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旅客如在深圳机场发现心脏骤停患者,只要点击“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中的“一键急救”,附近的义务急救员即可在4分钟内赶赴现场使用AED设备施救,并同步通知专业急救人员赶赴现场,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一键急救”黄金4分钟急救体系是深圳机场基于大规模的AED设备配置,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第一反应公司对民航智慧服务的进一步探索。利用腾讯云计算、云直播等技术优势,借助“One ID”旅客全流程服务平台强大的触达与连接能力,深圳机场构建了一个机场专用的“智慧急救”响应体系,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与传统的机场急救医疗响应体系相比,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一键急救”功能更加有效地利用了专业急救人员到场前的等候时间,为旅客上了生命安全的“双保险”。

 

为保证在事件突发时AED设备能够及时发挥作用,深圳机场组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公众急救内训师队伍,通过每年开展大规模培训和复训工作,切实提高深圳机场群众性救护培训普及率。仅2019年,深圳机场义务急救员的培训规模即超过1500人次。2020年底前,机场及航空公司、商业服务等驻场单位共5000名义务急救员将完成培训和考核,实现机场窗口岗位的全覆盖,为黄金4分钟急救体系的建立和有效运作奠定基础。

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深圳机场将进一步扩大AED设备在机场货运区、机场码头等机场公共服务区域的覆盖面,预计年内机场主要区域AED设备将增至130台。

“行李门到门”,解放双手轻松出行

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自10月1日起,全流程“行李门到门”服务在“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上线试运行。从深圳机场始发,搭乘部分国内航班出行的旅客,如有托运行李,可选择由工作人员上门收取。行李将随旅客同机抵达目的地机场,还可根据旅客需求,被工作人员送至指定地点。该服务推出后,旅客在乘机出行全程可以不用随身携带行李,实现轻装出行。

“行李门到门”服务是深圳机场在民航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相关航企、相关科技公司等共同探索并推出的。旅客在办完值机手续后,点击“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中的“行李门到门”,选择“出发”或“到达”应用场景,填写相关信息即可进行服务预约。

试运行期间,“行李门到门”服务对南航、东航、海航等18家航空公司执飞的航班开放。如果旅客搭乘的是由深圳机场始发至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四川成都双流机场、江苏无锡苏南硕放机场、山西太原武宿机场和安徽合肥新桥机场等6个机场的航班,收运服务商工作人员会在深圳市内上门收取托运行李,并运至旅客指定地点。

“除了‘行李门到门’服务外,搭乘从深圳始发的国内航班的旅客,还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在目的地机场自提收运的行李”。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从深圳出发的旅客外,从外地返深的旅客也可享受“行李门到门”服务。当托运行李随旅客所乘航班抵达深圳机场后,旅客可将行李交由收运服务商工作人员,由其送至指定地点,轻轻松松出机场。

据机场方面消息,由于“行李门到门”服务收运的是乘机旅客的托运行李,行李应符合航空运输相关要求,且每人交付收运的行李不超过两件,总重量不超过20公斤。同时,“行李门到门”服务须提前预约,收运行李的时间不得晚于航班计划起飞前5小时~7小时,具体以收运服务商说明为准。

“一站式”智慧航延服务,动态信息实时掌握

每年台风、雷雨多发季节,受天气影响的航班延误情况时有发生。航班延误后,机场、航空公司在向旅客提供航班变更信息的同时,还需要做好餐食发放、后续住宿安排等航延服务。但传统服务模式存在信息传递不畅、人力耗费较多等问题,旅客整体满意度不高。

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中的“一站式”智慧航延服务,让旅客在遇到航班延误时,能第一时间获取航延动态信息、航延电子餐券等;同时其搭建的航延服务管理后台,为供餐商户、协议酒店等多方建立了更加高效便捷的工作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管理,创新了机场航班延误场景下的旅客服务模式。

由深圳始发的东航、厦航国内航班旅客在航延场景下,只要登录“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就会收到小程序自动发放的航延电子餐券。旅客领取后,凭借餐券二维码就可以在航站楼内的指定合作商户兑换餐食。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小程序为平台向旅客发放航延电子餐券,既可以让旅客根据个人喜好选择餐食,提升航延用餐体验,避免航延餐食浪费情况的发生,又能够借助小程序的“机场地图”(导航)功能,引导旅客前往机场内的商铺,实现旅客、航企、机场、商户多方共赢。除了领取航延电子餐券外,旅客还可通过小程序随时了解航延后的乘车及住宿安排,极大地缓解了信息不透明带来的焦虑。

截至目前,旅客可通过“深圳机场”微信小程序体验56项服务。接下来,深圳机场将坚持旅客视角,持续探索更多业务场景及旅客服务需求,为旅客提供智慧服务,助力旅客便捷出行。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石道雄、叶丹)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