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航技术5G+AR辅助飞机维修项目 获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16 19:5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钟佳妤 报道:2020年10月15日,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海航技术5G+AR辅助飞机维修项目在全国40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个民航维修应用项目获得总决赛三等奖。

  

据悉,本次比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以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承办。大赛带来了5G应用创新高潮,并推动了5G优秀项目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促进了5G产品孵化、创新示范、应用推广,构建了5G应用创新的繁荣生态。比赛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经过17个分赛的遴选,最终360支项目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此前,海航技术5G+AR辅助飞机维修项目在5G云XR专题赛中荣膺一等奖。

据了解,海航技术5G+AR维修排故应用项目,是海航技术2019年的重要创新项目之一。后台技术支援工程师可以最快的速度通过第一视角的画面多方共享,能够看到、听到甚至“摸到”一线工作的真实场景,如同亲临现场,指导现场维修人员进行操作,有效减少因交通、网络等因素造成的时间浪费,提高应急处理能力;该应用项目还可有效减少人员直接接触,为疫情防控期间航空维修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保障,让协同工作方式再次升级;同时,该应用独创的一键冻屏和瞬时标注技术,让协作更精准、更高效,有助于大大减少问题识别和故障排除时间;此外,该应用还可自动将每次远程支援维修过程的数据存储为业务案例,不仅做到数据可追溯,也将为行业技术人员培养提供身临其境的技术案例。

“在没有5G+AR设备之前,如果遇到突发复杂故障,我们一线人员的维修工作只能通过电话或微信的形式联系后台支援,在外地的单位可能还需要指派技术人员去现场支援。使用了5G+AR设备后,最大的优势在于实时沟通时间无滞后交互,还可以解放双手,我们不用举着手机一边拍照或者视频对话,可以通过AR眼镜实时传输画面,同步进行排故和远程支援。同时AR设备可以实现多方对维修现场同时进行支援,减少信息重复交互,极大提高我们的维修效率。”多次参与使用5G+AR远程排故应用的一线员工说道。

海航技术是海航集团旗下的综合性航空维修企业,同时也是海南本土的航空维修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秉承海航创新发展的理念,在提供安全、优质航空维修服务的基础之上,从实际维修场景的部分痛点入手,不断加强新技术在航空维修技术方面的尝试和创新,通过技术革命来控制差错,提高生产效能,提高维修可靠性,研发出各项高效实用的创新项目及工具,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自主研发的空白。作为海南本土航空维修企业,海航技术将充分发挥地域政策优势,在国家大力发展2020年宽带网络和5G领域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进程中,在全力确保民航维修安全的基础上,提升管理效率,优化工作流程,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以优质的航空维修服务品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