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记Ameco北京基地发动机大修产品部零件修理车间党支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5 10:04:00

走进Ameco北京基地发动机大修车间,整齐划一的工作台,别具特色的党建宣传展板,老厂房的年代感与现代化的设施默契融合,这就是北京基地发动机大修产品部零件修理车间党支部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零件修理车间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从事波音747、757以及空客A321飞机PW4000、RB211、V2500等系列型号发动机的大修业务及航线在翼发动机的修理支援工作,涵盖清洗、无损探伤、故检、手工修理、机加工、焊接、等离子热喷涂、粘接、喷漆等工种。

上图为:党支部与公司内其他党支部开展共建交流.jpg

党支部与公司内其他党支部开展共建交流(本文图片由汤泉、李开颜拍摄 部分图片拍摄于疫情前)

零件修理车间党支部现有员工135名,其中党员39名。自2018年创建“四强”党支部以来,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点,即支委会经常化、支部大会时效化、党小组会自主化、党课学习多样化的“四化”模式,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助推Ameco发动机大修产品发展。近年来,党支部4次被评为中航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获得中航集团“四强”党支部,2019年被评为Ameco“四强”示范党支部。

上图为:支部以工作区域划分党小组,形成党员责任区,党员带领团队技术攻关.jpg

支部以工作区域划分党小组,形成党员责任区,党员带领团队技术攻关

“动力点”推动车间高速发展

“车厢都在跑,动车才能快”。党支部将每名党员比喻为“车厢”,抓住党员这个“动力点”,以工作区域划分党小组,形成党员责任区,让党建与中心工作“贴得紧”,将降周期、提产能任务目标“做得实”,使党员的担当意识、模范带头作用“过得硬”,推动零件修理车间这部“动车”跑得更快。

近年来,车间面临着生产骨干老龄化、人员短缺和新老员工交替等难题。零件修理岗位由于受到工种多、人员技能单一、技能培训周期长等条件限制,一旦出现突发状况,车间的整体运转就会受到影响,以往车间只能通过突击加班等应急方式来解决。近年来,随着发动机进厂量猛增,支部决定开展人员技能储备工作,组织支部优秀党员进行第二技能的培训及轮岗。机加工段作为试点,率先实行了“一人多机、一机多人”的工作模式,达到了优化人力资源、提高生产力的效果。该项目逐步在全车间推广开来,现在车间的多数员工都能做到“一专多能”,保证了安全生产的顺利运行。

党员责任区的作用发挥也体现在发动机零件修理能力的开发上。2019年,车间攻克了近二十项技术难关,增强了V2500发动机深度修理能力,提升了公司V2500发动机大修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然而在幕后,多项修理能力的建立都是在无实际零件参考、无工装信息、无维修工艺的“三无”状态下进行的,攻关的艰难可想而知,这份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发动机人的心血和汗水,也离不开党员的无私奉献。

上图为:疫情期间,参加义务加班的党员合影.jpg

疫情期间,参加义务加班的党员合影

“扭力点”建设支部战斗堡垒

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期间,党支部在困难时刻、危急时刻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党支部的倡议,誓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不计出勤、不计报酬义务加班一天。随后,团支部也成立了“抗疫”青年突击队,再次组织义务加班。党团合力,竭力为减轻车间生产压力、助力车间完成生产任务贡献力量。

3月,车间一部分零件的热喷涂工作需要在河北固安的外委协作单位完成。此次疫情造成了大量待喷涂零件的积压,所有工作需要两周时间才能完成,这也意味着外出工作的员工将与家人分离两周。此时,孟庆国和金海生两位党员挺身而出,主动承担了此项工作,加班加点完成了零件喷涂。随后他们又临危受命,延长一周出差时间,保证一批新增零件完成了紧急修理。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车间手工修理团队在保证发动机大修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航线支援保障任务,他们常年坚持24小时值班,顶严寒冒酷暑,用双手拆下一个又一个断螺丝,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一次又一次京内外航线排故工作。2019年,他们“三架飞机齐排故、6人通力保航班”的事迹登上了“今日头条”新闻网站;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老党员田维权建立了PW4000、RB211和V2500发动机硅橡胶防磨带注胶体系,为复合材料修理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党员焊工王学武带领技术团队,攻克技术难关,建立V2500高压压气机前机匣焊修能力;党员刘宝与同事战胜一个又一个难题,完成首台V2500燃烧室大修工作,为进一步降低V2500大修周期和成本奠定了基础……这些点滴都是党员们在日常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上图为:党支部党员活动室.jpg

党支部党员活动室

“引力点”凝聚匠心创新发展

车间党员既是各自岗位上的技术骨干,又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机务匠心。

车间里有一块“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金色牌匾格外醒目,这是中航集团授予Ameco四家创新工作室中的一个,工作室成员由北京市劳模、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技术骨干组成。近年来,工作室以建设民航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带领发动机零件修理团队在提高发动机零件自修率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如今车间的发动机零件硅橡胶防磨带修理、热喷涂涂层修理、钛合金零件焊接等技术都走在了国际前列。新能力和新技术的建成极大地降低了发动机零件的送外维修成本,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出了自己的品牌,这是科学技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又一典型例证。

改革创新也体现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随着发动机大修业务的不断发展、新设备的引进,车间的老厂房已不能适应发动机修理的新需求。车间生产经理、6S督导员、党员王旭转变思路,推进零件、工装设备的立体化管理,不断提升现有厂房空间的利用率和零件、工具的管理水平,使零件摆放更合理,工具使用更方便,现场管理更高效,让“小零件摆出了大格局”。不仅如此,近些年,部门对厂房设施实施了合理化改造和精益管理,小到工作台、工具柜等设施的全面更新,大到厂房地面、墙面的重新铺设、粉刷,引进新型机床、设备,使厂房内外焕然一新,到处彰显着新时代的新气象。工作环境的变化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他们在工作中干劲更足。

上图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车间经理、北京市劳模马祥同志(左一)和老党员、北京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田维权同志(左三)带领技术团队攻关.jpg

“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车间经理、北京市劳模马祥同志(左一)和老党员、北京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田维权同志(左三)带领技术团队攻关

“活力点”助力员工扬帆远航

车间近两年新进了20多名新员工,党支部组织对其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工作,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为新员工指定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的师傅,签订师徒协议,帮助新人快速适应工作岗位,协助他们做好个人发展规划。支部通过召开青年座谈会、茶话会等活动,帮助新员工扩宽视野,增强素质,提升技能。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党支部组织青年员工出版了一期“七子话安全”宣传专刊,用手绘漫画的形式,阐述了对“人为因素十二个陷阱”的理解,由“向我宣传”到“我要宣传”,展现出当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车间里积淀下来的深厚工艺技术和良好的机务维修作风在新老员工之间不断丰富和传承,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上图为:党员王旭转变思路,推进零件、工装设备的立体化管理,使工具使用更方便,现场管理更高效.jpg

党员王旭转变思路,推进零件、工装设备的立体化管理,使工具使用更方便,现场管理更高效

“魅力点”提振队伍鼓舞士气

党支部关注车间每一个员工的闪光点,尽可能将这些“点”放大,使大家感到集体的温暖,愿意在这个集体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支部组织开展特色党建活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与多家兄弟单位合作共建,既及时对外宣传公司发动机大修的发展近况,也增强了党员自身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同时,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带动共青团建设、班组建设和业务交流,促进车间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2019年,党支部建成了党员活动室,为开展党员活动、进行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建立了“活动阵地”。今年,车间新建的“职工之家”也即将投入使用。支部还及时了解员工们的大事小情,为车间即将退休的老师傅送去关怀慰问,用心为员工办实事,及时帮员工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一件件小事的积累,凝聚了车间的向心力,提振了员工士气,队伍的干劲更足了。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未来,Ameco北京基地发动机大修产品部零件修理车间党支部将继续聚焦“五点”发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进,助力Ameco发动机大修产品的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姚冉)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