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行李全流程跟踪 东航云南RFID无线射频技术上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3 14:47:00

b7.jpg

RFID无线射频设备(钱坤/摄)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冯如建、刘芸 报道:7月7日东航云南公司RFID无线射频技术,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上线了,这是继行李可视化系统投入运营后,又一“黑科技”。

“RFID又称无线射频识别,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的技术。当旅客托运行李时,工作人员将行李牌号码、航班号、出发港、到达港等信息写入行李牌内嵌的芯片中,带有芯片信息的托运行李经过分拣、装机、到达、提取等各个环节节点时,这些行李数据信息就会被设备自动采集到后台数据库,从而实现行李运输全流程的准确追踪,提高了行李安全运输水平。”云南公司地面服务部站坪保障中心经理李珊介绍道。

b8.jpg

RFID扫码枪使用集训(钱坤/摄)

RFID行李追踪技术,是国际最先进的,它相较于传统光学扫描识别,效率更高,也更为准确。RFID系统通过行李条内嵌芯片识别行李身份信息,可不受行李条码位置、质量、光线等条件影响,大大提高了TTS系统识别效率和准确性。

东航云南公司充分利用RFID技术与BMS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增加了行李跟踪节点,完善了行李跟踪路径,强化了全流程跟踪效果。通过RFID扫码设备自动采集行李托运(值机)、安检、传送带运输、行李分拣、行李装机、行李卸机等节点信息,再利用BMS系统反馈行李运输各节点扫描结果,形成完整的行李传输链路,实现行李的全流程跟踪。下一阶段,基于RFID无线射频技术应用,东航云南公司将推出行李数据实时查询功能,届时旅客将可以通过东航自助终端随时获取行李动态信息。

另外,东航云南公司运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与设立在出港行李转盘上的可视化辅助分拣系统进行资源共享,使行李航班号、航班结载时间等信息可在LED条屏上同步显示。分拣员根据提示信息实时掌控航班动态,显著提高了行李人工分拣效率,大力保障了航班正点率。

b9.jpg

RFID手持终端使用及出港行李转盘可视化辅助分拣系统展示(刘芸/摄)

为保证RFID系统顺利运行,东航云南公司地面服务部在系统上线前期,针对云南公司地服部行李分拣和行李装卸全员开展了RFID扫码枪使用集训。将行李运输保障流程中,人工分拣和搬运扫描流程细化为“四枪”。其中,“第一枪”为分拣行李装托板环节扫描;“第二枪”为出发行李机下扫描;“第三枪”为到达行李放出环节扫描;“第四枪”为未成行旅客行李查找扫描。他根据RFID系统人工扫码每一枪的使用细则和注意事项,分别进行了详细的技能培训,从而保证了RFID系统全流程识别的高度准确性。

目前,东航云南公司在昆明-上海线、昆明-北京线、昆明-西安线、昆明-武汉线、昆明-乌鲁木齐五条航线使用了RFID无线射频技术。下一步,该项技术将被扩展至更多航线使用,进而逐步覆盖进出港各航班保障全流程。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