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客舱经理高峰:三十六年的蓝天回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6 18:28:00

光影重叠,一位青涩自信的女孩在照片里笑着,阳光照射下来,显得女孩的脸庞格外动人,身后便是异国风景。她就站在那里,照片里的她莞尔一笑,腰杆笔挺温婉而大方,这些藏在老照片里的容颜,现在看来,依旧惊艳了时光。

她感慨道:“一转眼我已经飞了三十六年啦!现在看看这些美好的照片,记载了太多感动的回忆,想当年我也是一名青涩的,对什么都不懂很生疏的乘务员,现在去了这么多地方了,看过这么多美景。这辈子最不后悔的事情应该就是当年选择飞行做一名乘务员吧。”她有些许哽咽,余光里有星光闪烁。

911325822_副本.jpg

东航客舱经理高峰(右一)(东航客舱服务部党委工作部供图)

她,就是东航客舱部乘务三部飞行36余载的客舱经理高峰。愿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高经理拿着老照片红了眼睛,回顾着往昔,和我们细说她这36年来的飞行趣事。

“人生如航旅,我亦是旅人,旅客便是家人,”回顾着往昔,高经理摸了摸照片上的细灰说道:“能把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就是我最大的追求。”

思绪追溯到36年前的今天,1982年的夏天,高峰还是个花季少女,亭亭玉立,活泼外向。和很多女孩一样,她憧憬着蓝天的美好,端庄美丽的她当时就读于中国民航学院,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乘务员,她喜欢照顾别人,成绩优秀热情阳光的她在1987年如愿加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

这一飞,就是三十六年。高经理微笑对着晚辈们说:“蓝天就是我的家,我,就是一只小鸟,不论飞了多少年,我都一样敬畏的蓝天,敬畏生命,公司的规章制度是红线,还记得我师傅和我说过,敬畏生命,生命也会敬畏你。在民航,我们每天承载着不同的旅客,无论旅客是怎样的角色或者面孔,我们的目的都是将旅客安全的送到目的地。”

安全是民航永远的宗旨与话题, 这三十六年光阴里,每一次对机型的认真复习,每一次应急设备的规范检查,每一次航前认真复习颠簸预案……每一个细节,高经理都认真仔细,认真遵守实施,敬畏一切规章制度。虽然是每天都在重复的事情,但是她从来不会懈怠和抱怨,更不会疏乎任何一个细节,她知道安全是第一位的,认真遵守规章制度,就是尊重生命。

“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是对当代民航精神最全面的概括。的确,作为一名党员,高峰确实做到了。高峰也一直告诉徒弟,乘务员除了要坚守岗位认真遵守规章制度还要有责任心,何为责任心呢?电影《中国机长》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个民航人肩上都有不同的职责,责任心会使民航人更加冷静去思考问题,不推卸责任,保持内心的冷静。记得有一次飞新加坡,六月是雷雨季节,颠簸是常事,当时起飞地上海天气不太好,机长也提前和大家预习过颠簸预案,当时飞机起飞一小时机尾颤得尤其厉害,高峰徒弟当时很害怕,高峰告诉他立刻找空座位坐好系好安全带,同时关注客舱动态,提醒旅客坐好系好安全带。那次颠簸确实很厉害,好在旅客和乘务员都没事。听着高峰现在轻描淡写的回忆当年的飞行录,引起大家对于职责的思考。只有熟知安全规定,认真预习颠簸预案,同时保持高度责任心,这样在紧急情况下,才能冷静,才能保障自己和旅客的安全。

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高峰经理一直觉得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在航班上每每看到需要帮忙的老人,高峰总是冲上前去帮忙老人搬运行李,确保行李妥善安置,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热了就开通风口冷了就拿来毛毯给老人盖着,身边旅客不由得都翘起大拇指;看到需要帮忙手忙脚乱的独自出行抱着孩子的妈妈时,帮忙递上安全带和一个细心叠好的千纸鹤,温暖的笑容和细心的举动让高峰收到了一封又一封的表扬信。生活里的高经理亦如同老师一般,常常以身作则和她的儿子说道:“当你真正的热爱一件事,你才能把它真正的做好。”

时间,总是在指缝中悄悄流逝,但不变的是走过的痕迹留下的美好回忆。回忆常在,感动常在。岁月如歌,人生如燕,如同“燕如针线在青空缝编,意念婆娑时间里推磨”,正是这份信念让高峰经理三十六年如一日,热情丝毫不减当年,半甲子归来仍是照片那位伶俐可人的少女。心中充满热情和对飞翔的向往,遵守一切规章,这样的民航精神定会让新客舱人在往后的峥嵘岁月里砥砺前进,带着对蓝天的爱与感动继续飞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田榕)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