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美国包机撤侨为何使用货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4 15:59:00

 

日前,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在钻石公主号上的美籍人员搭乘美国政府租用的货机,由日本横滨机场起飞,返回美国。而包括法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则均使用了乘坐条件相对舒适的客机进行撤侨。

客机撤侨,仅搭载了健康条件符合规定的侨民

近日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一种传染力超过SARS的新型传染病疾病,应对传染病的最有力手段特效药和疫苗等都尚在研发之中。因此,我们控制的手段,还是古老、传统、有效的“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水印11.jpg

航空作为最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在方便人们旅行的同时,也极易带来疫情的扩散。

一个共同点,使用客机撤侨的所有国家,都对搭乘人员进行了筛查,将确诊病例,以及有发热或呼吸系统症状的人员,留在了当地继续治疗,仅仅撤回了健康条件符合规定的侨民。

而美国则使用货机,将钻石公主号上意愿回国的侨民,全部撤回。

货机改装后撤侨优势之一:方便后续航空器消毒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摄氏度30分钟可以灭火,对乙醚、过氧乙酸、75%酒精、含氯消毒剂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灭活病毒。但是,客机设施设备相对昂贵,机舱内温度到达56摄氏度而机体无损伤几乎不可能。过氧乙酸由于具备强烈腐蚀性,在杀灭病毒的同时,会造成飞机部件损伤。乙醚、酒精等都是易燃易爆物质,用其对航电线路和设施都非常复杂的机舱进行消毒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紫外光则无法对许多隐蔽的空间存在照射困难的问题。总而言之,要对一架被病毒污染的客机实施终末消毒,彻底杀灭隐藏在空调系统、座椅、行李架、卫生间、货舱等隐蔽位置的病毒,而不对飞机造成任何损伤,是一件费时费力且非常繁琐的事情。由于客机部件相对昂贵,消毒过程中容易造成损伤也是我们所不意愿接受的。

而货机内部无复杂的结构性部件,空间相对宽敞暴露,隐藏位置不多,实施消毒相对比较容易。在舱内空间巨大的货舱内安装上临时座椅和舆洗等设施,临时实现有效的“货变客”,满足撤侨客运功能的同时,也方便事后的终末消毒实施。货机整体价值相对客机低廉,消毒所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也远低于客机。当然,乘坐的舒适性,是无法和客机相媲美的。

使用全货机的核心优势:方便搭载可移动医疗负压隔离舱(CBCS)

此外,使用全货机还具备一个更大的优势,那就是就是方便搭载可移动医疗负压隔离舱,又称为“集装箱式生物隔离系统“(Containerized Bio-Containment Systems),简称 CBCS,有效实现机舱内隔离。

水印12.jpg

CBCS由于2016年正式推出,外观看起来像是普通的集装箱, 是世界上第一款硬壳、厢式的可运输隔离系统。它的结构足够强,可以抵抗碰撞载荷(也即飞机坠毁也不会泄漏)和快速失压等极限环境,确保航空转运传染病患者的意外事故传染风险,即使携带世界上最危险的致病原,仍然可以做到完美隔离。

水印13.jpg

CBCS的尺寸,符合航运物流领域的集装箱标准,可以使用主流的货机装载,当然也可以放在卡车等其它集装箱运输工具上。

水印14.jpg

CBCS内所需的医疗设施一应俱全,最重要的是,它具备完整生物隔离能力。

水印15.jpg

CBCS 总共有三间各自独立的房间:

一间病房,可以容纳4名病患和4名医护工作者

一间前室,用于医护工作者穿、脱防护装备和进行消毒

一间休息室,可以容纳额外2名医护工作者

简而言之:CBCS就是一个不会被摧毁、可以放入机舱的负压层析隔离监护治疗室(ICU)。

水印01.jpg

而普通的客机,是为了便捷的航空旅行而专门设计的,尤其是客舱门是专门针对个人依此登机来设计的,货舱门也仅仅是满足客运之余载货的补充,都相对狭窄,无法满足CBCS系统出入机舱的需要。客机还对机体进行可客舱、货舱分离设计,其相对空间尺寸也无法容纳CBCS,因而无法搭载CBCS,进而无法实现对患者的有效隔离,因此只能搭载相对健康人群。(作者:田剑清,武汉天河机场医疗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