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蓝天保卫战 山航在行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03 15:57:00

e4.jpg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近年来,我国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生态环境的建设也在飞速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2年来山航严格贯彻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总要求,在多个维度攻坚克难,全面吹响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集结号。

e5.jpg

廊桥设备

共搭交流平台 多路推进项目实施

近年来,随着山航的不断发展与壮大,绿色低碳和可持续的发展路线逐渐清晰和明朗,生态环境建设日渐成为山航生产过程中的一项重点工作。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山航从制定工作制度、强化监督与考核、推进“油改电”项目实施、提升科研合作成果等方面着手,在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首轮督查后认真总结、系统全面梳理改进条款,稳扎稳打做好督导落实,做到整改不松劲,问题不反弹;赴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学习、了解政策标准;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座谈,了解尾气改造和生态环保要求;与兄弟航司共搭交流平台,补齐短板,强健筋骨;各分公司、基地加强与当地机场对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密切合作,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e6.jpg

在用车排放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

1吨燃油释放约3.15吨二氧化碳 燃油管控是重点

“运行节油、环保、污染防治是我们生态环境工作的重点项目。”山航运行风险控制中心性能油料单元刘文强告诉记者,想要打赢蓝天保卫战,首先要从燃油的管控下手。

航空燃油消耗会直接产生二氧化碳,据了解,每吨航油消耗会产生约3.15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航油管控的水平直接关系到二氧化碳的排放,是生态环境工作的重点管控方向,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环节之一。

燃油管控也就是节能减排,涉及的面有很多,航路优化、飞机减重、以电供电等都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其中航路优化同比增幅约27%

临时航线、申请直飞、顺向起降等都是山航常用的航路优化方法。为此,山航运控中心研究、制定可行的航路优化实施方案,丰富航路优化工作措施,提高航路优化工作效率;针对航路优化制定新的统计方法,研发新的考核系统,及时调整奖励办法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此外,运控中心还制定了计算机飞行计划精准性监控,将每个月的实际飞行航线、耗油量与飞行计划中的航线、耗油量相比较,对于不同的变化差距及时作出调整。这些做法都是为实现空中最大限度的节油。

除航路优化外,飞机“瘦身”也是山航节油的重要“功臣”。飞机制造已逾百年,设计越发精细,减重“灵感”源于毫不起眼的细节。为了让飞机减重,山航采用了新型的轻质座椅和餐车,座椅比之前的更轻薄,但舒适感并未降低。新型餐车替换普通餐车,一架飞机即可“瘦身”105.8公斤,每年节省燃油约45.96吨,减少碳排放约144.92吨。

这些措施减重效果明显,降低了油耗却没有降低旅客们的出行体验和服务质量,这也是厚道山航“以人为本、低碳飞行”的切实行动,让大家的每一次出行都践行了“低碳环保”的理念。

在山航的节能减排工作中,采用地面电源车或廊桥来代替APU也是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虽然飞机在地面不同于在天上,耗能相对较少,但即使飞机停在地上“不动”也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可挖。

廊桥电源通过廊桥连接飞机为其提供能源,这比地面电源车更进一步,是“以电供电”的典范。通过多部门协同评估,共同推进,截至2019年10月,山航已与40余家机场签订桥载设备使用协议,节约燃油6000吨。

研发一系列系统为蓝天护航

在“油改电”方面,山航投入了大量精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包括充电桩、新能源车以及现有车辆尾气改造。

“目前我们济南总部内场车已经实现100%达标改造。”刘文强说。目前山航各分公司、基地,结合济南尾气改造经验,制定适合自身实际的改造方案逐步实施内场车辆尾气改造。此外,山航还与山东大学开展合作、研究特种车辆尾气改造技术,针对特种车辆特点、改造难点,评估建立可实施、易操作、安全性高的技术改造方案,争取早日突破特种车在尾气改造中的技术瓶颈。

据了解,山航拟在青岛新机场规划建设充电桩设备,烟台、厦门分别与当地机场签署充电桩使用协议,济南总部也与济南机场沟通了充电桩建设事宜。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山航还与设备厂商合作研究车辆PM在线监控系统,目前已在济南、青岛两地试运行4台,测试达到预期效果,该系统使山航成为行业首家实时监控车辆排放信息、超标预警、故障诊断和数据存储的航司,在车辆运行监控领域走在行业前列,为车辆尾气达标改造的后期运营和数字化监控提供新思路和新方向。

记者了解到,除了已经上线测试的车辆PM在线监控系统外,目前山航正在建设碳排放管理系统,系统建成后将实现飞机碳排放量的监控。

此外,目前山航已经开发了APU使用监控系统,目前已接入济、青等机场数据,下载数据后可查看APU及桥载设备使用情况,避免“双开”的情况出现。一系列的系统研发,为山航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蓝天保卫战工作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工作,山航将形成总部分解任务、制定标准、搭建框架,分公司、基地抓取要点、制定方案,分步实施,进一步完善了督查标准体系、项目推进体系和材料符合性体系,做到股份公司算大账,分公司、基地算小账,根据账本落实工作,根据账本督导考核。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和新理念,加快构建山航“绿色、智能、高效”运行体系,助推蓝天保卫战工作顺畅运转。

2020年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山航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常抓、严抓蓝天保卫战工作,不断蓄积绿色发展效能,满怀信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白新鑫、刘健)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