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赵东:感念我的师父、“两航”起义前辈顾杰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10 12:53:00

我的家中始终珍藏着一盒窝头形状的云南沱茶,那是1989年我从民航局调来厦航工作时,我的师父、“两航”起义北飞机组成员顾杰飞送给我的。30多年过去了,它的包装盒已经在岁月的侵蚀下斑驳泛黄,但每当看到这盒“窝头茶”,我的思绪就回到了大学毕业后,在师父身边工作学习的难忘岁月。

30多年前“两航”起义北飞机组成员顾杰飞送给赵东的云南沱茶

1986年,我从中国民航大学航行管制专业毕业,分配到民航总局航行司航行情报室工作。当时我所在的办公室有3名是参加过“两航”起义的前辈——飞行员朱国雄、领航员杨宏量和我的师父顾杰飞。顾杰飞生于1910年11月,我参加工作时他已经76岁高龄了,仍然坚持奋战在工作岗位上。1949年11月9日,他曾经作为C-47XT-129号飞机的报务员,从香港飞抵天津张贵庄机场,从此开启了为新中国民航事业奋斗一生的光辉历程。我也因此有幸与顾老结下了一段永生难忘的师生情缘。

“一个字都不能错”

工作中的顾老是一个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的人。当时他受命主持编写中国民航的AIP(航行情报汇编),这是中国民航向全球航空用户公布航空情报数据的主要途径,是保证安全飞行的基础。“人命关天,一个字都不能错,否则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顾老经常反复强调:“只要我们对外提供的资料,尤其是飞行高度、航线角、进近图、进离场图和机场平面图等各类数据,必须要反复检查,确保准确无误。”不光对我们要求严格,他自己更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当时厚厚一本中英文对照的AIP,都是他凭借着扎实的英文功底逐字逐句校对之后才发布的。顾老废寝忘食地投入工作,忙到连家里的锅碗瓢盆都不知道在哪里,但AIP每一页、每一行的内容却记得清清楚楚。

正是在顾老的言传身教和严格要求下,初出茅庐的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一心为国、忠诚担当,什么叫做敬畏生命、敬畏责任,养成了受益终身的良好习惯。在顾老身边工作的3年时间里,他“手把手”地教导、“实打实”地帮助,将毕生所学所悟都悉心传授给我们这批年轻人,唯一的希望就是我们能够快点学会、早点成才,为国家多做贡献。顾老常说:“你们是国家的未来,将来一定会比我们有出息。”

“年轻人可以多睡会”

尽管工作上要求严格,但在生活中,顾老却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十分关心年轻人的成长,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呵护。北京的冬天很冷,但年近八旬的他总是6点钟准时起床,推着自行车沿着上班的路慢跑,跑热了就骑上去一口气蹬到单位,成为每天上班最早的人。到单位后,整理房间、扫地、擦桌子、去水房打水……在我们上班前,顾老已经抢着把这些工作都做完了。有时候我们赶上值班睡在办公室,一睁眼发现顾老正在干活,就赶紧抢过来对他说:“顾老顾老您别动,我们来。”而他却笑眯眯地说:“我来干没关系,年轻人可以多睡会,再说这也没到上班时间呢!”

不光顾老,当时办公室里的朱国雄、杨宏量,以及曾驾驶“空中行宫”飞机载着时任中航总经理刘敬宜、央航总经理陈卓林飞抵北京的机长潘国定等“两航”起义前辈都与我们这些年轻人成为了“忘年交”,既是工作上的“引路人”,也是生活中的“知心人”。每周我们都要找一天,在总局旁边的小饭馆里“敲竹杠”,花上他们十几块钱,点几个菜“改善生活”。这对刚参加工作的我们来说已经是非常“奢侈”的大餐了,前辈们也很乐意用这样的方式给年轻人一些关爱。小饭馆里的欢声笑语成为了难忘的美好回忆。

“专心做事,少讲条件”

1989年4月,我从民航总局调到厦航工作。在离开北京前,顾老专门把我叫到家里,让老伴做了一大桌子菜为我送行。“尽管很舍不得你走,但厦航是全国第一家民航局和地方合办的航空公司,是改革开放的试点,前景非常好,我支持你去。”顾老叮嘱我说:“去了之后你要利用所学到的东西多做贡献,专心做事,少讲条件,一定要为厦航多出力!”

光阴荏苒,转眼已经来到我在厦航工作的第31个年头。30多年的时光里,我始终保持着在顾老身边时养成的工作习惯,厦航“宁可地面多用十日功,不可浪费空中一分钟”的安全理念和航空情报“2+4校核把关”制度,都是在他的精神影响下确立的。同时,在厦航我有幸长期跟随在“改革先锋”吴荣南身边,并得到了陈耀宗、李鸿禧两位“两航”起义前辈的教导帮助,从他们身上我学习到了爱党爱国、艰苦奋斗、不畏困难、甘于奉献的宝贵精神,收获了许多成长和进步。

拳拳之心,赤子情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1990年6月,顾老溘然仙逝,告别了他热爱并为之奋斗一生的民航事业。但只要“两航”起义的精神在,我们的脚步就不会停止。这种精神薪火相传,就像越陈越香的“窝头茶”,永远给人前进的力量。不管面对多大的困难和挑战,我只要看看师父送给我的“窝头茶”,就会回忆起他的谆谆教导,想到自己肩上的重担,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专心做事,少讲条件。”这是分别前师父嘱咐我的话,我一辈子都不会忘。(作者赵东 系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