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免费运送在厦山东籍老军人回乡省亲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12 11:14:00

4656e40ed28d7641a06cc7cf6959e27.jpg

山东籍老军人李梦山

1949年解放厦门的战役中,来自山东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们为解放厦门战役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解放厦门、保卫厦门,而后留在了这片曾经战斗过的土地,继续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厦门、繁荣厦门。

为向这些老英雄、老军人致敬,同时为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厚道山航品牌形象,山东航空公司自2016年起每年推出“邀请参加解放厦门战役的山东籍老军人回乡省亲”大型拥军活动,利用山航厦门往返山东的航班免费邀请参加过厦门解放战役的山东籍老军人重回故乡、探望亲人。

921c6911982ee7d3614d2abed3f5397.jpg

近日,笔者来到福建厦门,来到山东籍老军人李梦山的家中,听他讲述当年从军的故事……

16岁入伍,战斗中被手榴弹炸伤

“你们都是从山东来的吗?太好了,见到山东老乡感觉很亲切!”在李梦山的家中,笔者见到了这位即将步入90岁高龄的山东籍老军人。与想象中的“90后”老人不同,李梦山的身体硬朗,活动自如,外表看上去只有七十岁的样子。

李梦山是山东莱州人,1930年出生的他16岁时入伍,17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几十年的部队生涯中他先后参加过胶东保卫战、兖州、济南、淮海、福州、厦门、东山等战役,荣获胜利功勋荣誉章,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穿军装’、‘扛大枪’,小时候的我很向往从军。”李梦山说,1946年陕北、山东地区有兵源的需求,就在那个时候,16岁的李梦山正式从军。

进入部队后,李梦山的生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没当兵之前在家里吃不饱,到了部队后起码吃饭不愁了。”尽管已经近90岁高龄,但李梦山老人聊起天来还是很幽默。的确,入伍后在生活上确实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但李梦山清楚他要做的是什么。

在1947年胶东保卫战期间,李梦山跟随部队在家乡战斗。“当时我们二营在追击敌方,一口气追了25里路,最后我们俘虏了对方一个连。”李梦山说。那个时期的战斗比较频繁,他们部队进出胶东很多次。

说起自己负伤的经历,李梦山回忆,也是在胶东战斗期间,有一次他作为“司号员”在战斗中嘴被手榴弹碎片击中。“当时刚当兵没多久,年纪又小,司号员本来在后面就行,结果战斗时我冲在了最前面被手榴弹炸到了。”李梦山说。那次受伤后他休息了几个月,伤愈后又投入到前线。“1969年时我做过整形,不过现在看我的嘴还有当年受伤的痕迹,讲话也不太清楚。”李梦山说。

从军几十年,李梦山经历过大大小小很多的战斗,淮海战役时,李梦山作为排长带领战友们挖战壕。“那时候我们都是晚上作业,正当我们作业时敌人突然来了。”李梦山说。当时另外一支作业队伍转移到另外一处继续挖战壕,只有他们跟敌方周旋。“当时我们排牺牲了8位战友。”李梦山回忆说。

之后的福州、厦门、东山等战役他也都亲身经历,“战争年代的生活是艰苦的。”李梦山说。看着如今和平、幸福的生活,他很有感触。

“我们老家的航空公司来接我回家了”

1949年解放厦门的战役中,来自山东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们为解放厦门战役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解放厦门、保卫厦门,而后留在了这片曾经奋斗的土地,继续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厦门、繁荣厦门。李梦山,就是其中之一,他也是留在厦门的山东籍老军人的一个缩影。

为向这些老英雄、老军人致敬,同时为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厚道山航品牌形象,山东航空公司自2016年起推出了“邀请参加解放厦门战役的山东籍老军人回乡省亲”大型拥军活动,利用山航厦门往返山东的航班免费邀请参加过厦门解放战役的山东籍老军人重回故乡、探望亲人。

聊起这次返乡,想到几天之后的回乡之旅,李梦山很期待。“1959年之后我基本就定居在了厦门,这么多年来虽然在厦门生活得很幸福,也回过老家很多次,但对家乡的思念还是很深。”李梦山的思乡之情从他浓郁的胶东口音中能够听出。

“你们也别光听我说,吃点水果,喝点水。”在采访过程中,李梦山老人不停地招待笔者。“我很感谢山东航空,感谢山东航空厦门分公司,你们在厦门已经有10年了,这10年来山航在厦门的发展我是一点点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李梦山说。在厦门听到山航,他的心里总是有说不出的欢喜。“从最初的3架发展到现在20多架飞机,我们老家的航空公司在厦门发展得这么好,你说我能不高兴吗?我为山航骄傲,为山航点赞。”李梦山说。

“山东人的厚道在山航身上体现得很好,这次你们的活动,为我们这些在厦门的山东籍老军人提供的免费返乡机票,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李梦山说。在福建的山东老军人虽然现在已经不多了,但这件事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我要回老家了,我们老家的航空公司免费送我回去。”李梦山在家门口见到邻居时会自豪地说。

坚持规律作息 每天4点30分起床

“家乡这些年来的变化太大了!”李梦山说。交通发达了、楼高了、生活好了、人们都富裕了,李梦山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骄傲。

在厦门生活多年,即将步入“90后”的李梦山如今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作息。“我每天早上4点30分起床,下楼到附近的公园逛2个小时,之后回来吃早饭、看报纸。”李梦山说。有时候他也会看一些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不过他觉得电视剧拍得“不太真实”。“只有真正经历过那些事件的人才知道,战争是残酷的,电视剧里的主角穿梭在枪林弹雨中也没事,现实战斗中怎么可能?”李梦山说。

“你们年轻一代,应该好好珍惜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好好学习,为国家做贡献。”李梦山说。他已经离休30多年了,但他仍然坚持不断学习,很多年轻人的东西他也都有所了解。“人不能自己认为自己老了。”李梦山说。

采访结束时,李梦山老人把香蕉、冬枣等水果塞到笔者手中,“拿着路上吃,今天你们辛苦了。”李梦山坚持要走下4楼送笔者一行到门口,临别时他的口中说的最多的依然是“感谢”。“谢谢你们从山东大老远过来,谢谢山航为我们提供的返乡机票,也祝你们越来越好。”李梦山说。(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白新鑫)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