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昆明航空安全员周岩:脚踏实地 安全你我都是主角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19 16:09:00

中国民航网讯:“成功不是凭梦想和希望,而是凭努力和实践。”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一直是他飞行生涯的人生格言,周岩出生于1994年,甘肃一个普通家庭里,阳光、帅气、严谨是这个大男孩给人的第一印象。

9e4b5d41832848a0b74270373bf133e0.jpg

参加公司2019一起回家宣传活动

在执行保障航班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公司、部门各类大型活动,2019年参加公司一起回家宣传活动,曾代表公司参加深航篮球比赛,并获得了季军。经过多年的工作磨练、周岩已经蜕变成长为保卫部“蓝卫”特勤小组的一名优秀队员。

代表公司参加深航篮球比赛,获得季军.jpg

代表公司参加深航篮球比赛,获得季军

2018年9月的一天,在他刚担任安全员不久时就遇到特情。在登机过程中,有两位旅客因同时堵在客舱过道发生了争执,双方都认为是对方的错,站在客舱中争执不下。在乘务员安抚沟通无果,眼看事件要升级成同行群体的骂战甚至大打出手,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客舱秩序,还极有可能上升成群体性斗殴事件进而危害空防安全。作为当班安全员的周岩为了防止矛盾激化、事态升级,立即到当事人面前表明身份、打开执勤记录仪,制止闹事人员并告知他们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应当立即停止,否则就会触犯民航法、治安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接着对相关参与闹事人员进行了违法情况的讲解并教育。在明白问题严重性后,当事旅客们才逐渐恢复理智,意识到这种不安全行为可能带来的危害。一次及时、有效的处置不但及时控制了事态,维护了客舱秩序,也确保了后续航班的正常执行,保证了人机安全。

安全员周岩工作日常.jpg

安全员周岩工作日常

有一次在西安至昆明航班的飞行过程中,乘务员发现R2门处洗手间烟雾探测器被触发,26C座一名男性旅客从该洗手间出来后,身上带有明显的烟味,得知情况周岩第一时间赶到后舱,打开执勤记录仪,同乘务组一起寻找烟头和火具,并详细询问该名旅客事情经过。该旅客承认在洗手间吸烟,并交代烟头已用水冲走,交出火柴和香烟各一盒,后经仔细检查该洗手间垃圾箱及其他区域无烟头、无火情,随后对该名旅客进行了全程监控。将具体情况报告给机长,机长决定交由警方处理,落地后周岩协助昆明机场公安将该名旅客带走。

几年航班飞行下来,周岩没少和公安机关打交道,或配合警方在机上抓捕嫌犯,或配合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

“千里长堤,溃之蚁穴”。警惕与安全共存,麻痹与事故相连,微小错误、忽视隐患都可能造成致命、惨痛的后果。愚者以流血换取教训,智者以教训制止流血。认真对待工作,为人机安全工作做好保障,将安全工作做实、做细。我们始终牢记安全是一切工作的根本,时刻紧绷安全意识这根弦,把安全作为整个行业共同追求的终极目标。作为一名航空安全员,周岩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奉献着。

周岩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要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最终上升到我能安全、我会安全的境界,航空安全将向前迈进一大步,民航安全将进入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