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优秀共产党员张辉:18年“老货运人” 最重要的是“交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17 16:47:00

微信图片_20190712145922.jpg

山航货运部济南货站张辉

从运行到销售再到运行,18年来他一直投身航班货运工作,练就了一身的本领;不管是销售还是运行,他始终努力前行。他叫张辉,是山航货运部济南货站经理,也是山航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工作18年的货运“老人”

轰轰轰……窗外传来一阵阵飞机起降时引擎的轰鸣声,屋内是张辉敲打键盘的哒哒声。“您好,不好意思,您稍等我几分钟,我把这个文件发送出去。”张辉说。

张辉是一位有着18年货运工作经验的“老货运人”,2001年他就来到了山航货运部,在货运部工作,张辉说感觉离飞机“近”一点,更深入一线。

正是这个想法,张辉在山航货运部一干就是18年,前前后后经历了很多个岗位的他,聊起货运来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这么多年每天看着飞机货舱里源源不断的货物,这也是一种感情。”张辉说。

回忆起自己过去的工作经历,张辉感慨最大的就是公司的发展壮大。“我刚来那会儿,济南这边航班很少,每天出港只有20班左右,现在我们每天光出港就能达到80班。”张辉说。

2003年,张辉晋升为带班主任,每天从早到晚他都没有一刻清闲。外场送完飞机,就赶紧回内场给客户填单子,填完单子又赶紧跑回机坪接飞机……“以前都是手写,现在条件好了,很多工作流程都是电子化。”张辉说。

尽管当时忙碌,但正是那几年的风风雨雨让张辉得到了快速地成长,从销售到运行,从内场到外场,整个货运全流程他都摸得门清,这也为他之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712145929.jpg

山航货运部济南货站张辉

驻外6年成长很大

2005年,张辉接到了驻外的通知,昆明成为了他6年驻外生活的第一站。

与在济南做带班主任不同,到昆明驻外更多的工作重心要放到货舱销售上,张辉坦言,从运行到销售,不论工作性质还是工作流程的变化都是很大的。

运行需要把货物理顺,把人员管理好,而销售则要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跑市场”上。张辉告诉笔者,在去昆明之前,部领导曾告诫他一定要做好五点才能干好销售工作。内部员工、当地营业部、机场、销售代理、兄弟航空公司,只要协调处理好这5方的关系,销售干起来其实并不难。

带着领导的“锦囊妙计”,张辉在2005年的5月踏上了昆明驻外之旅。每一个单位他都一个个去拜访,在销售方面他也多次与各个航空公司一起协调,为了提高机场货运代理的保障效率,他牵头组织几家兄弟航空公司一起跟机场协商。“其实大家都有这些需求,但是需要有人站出来去沟通。”张辉说。

他说这种忙碌的生活很充实,看着一单单的货物,他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经历了昆明的成功驻外后,2006年张辉又前往上海驻外,2011年他因为父亲身体的原因,申请调回了济南。至此,他6年的驻外生活告一段落。


把危险控制在源头

回到济南后,张辉又先后经历了几个不同的岗位,2013年他来到了济南货站,也就是他现在的岗位。绕了一圈后,张辉又回到了最初的运行岗,只不过这一次,他是从当时的操作岗走向了管理岗,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货运管理人员是他要学习的课题。

“其实来到济南货站后,我自己感觉上手还是很快的。”张辉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里的一切他都非常熟悉,就连身边配合的同事们也都是当年一起战斗过的兄弟。

聊起现在的工作,张辉坦言“安全”二字是永远排在首位的。“运行与销售的思路不同,一个是内敛性,一个是发散性,想要做好运行就必须时刻牢记安全。”张辉说。安全无小事,在山航货运部济南货站,目前有94人,张辉告诉笔者,岗位多、人员多、设备多是济南货站的特点,这么多人难免有时会有人犯错,如何避免大家犯错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说到这,张辉很感谢各个班组的班组长,是他们把安全的压力分解,把各自的班组管理的井井有条。“我们有一个微信群,每天晚上9点30班组长会把会议纪要发到群里,包括当天所有员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全都涵盖了。”张辉说。对于安全,全员态度端正,把危险控制在源头。

最重要的是“交心”

作为一名党员,张辉多年来一直以身作则,不管是恶劣天气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还是货运旺季,他都会到一线去支援兄弟们。每年的5、6月都是运输樱桃的旺季,张辉告诉笔者,樱桃旺季时平均每天能发货110吨。人手不够了,张辉就换上工装到机坪跟兄弟们一起工作,有时候有带班主任休假,他也都会主动替班。

张辉告诉笔者,货运部的人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朴实。“在货运部工作,结识的都是一群踏实、肯干的兄弟,大家在一起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交心。”张辉说,只要把同事们真正当做兄弟去对待,大家也会同样去对待你。

张辉告诉笔者,有时候很多事情不一定需要开会,济南货站从来不喊口号,更多的是去一件件的落实在“交心+严管”的管理模式下,这几年来济南货站没有发生过一起一般以上差错,大家的执行力也越来越强,对于未来的工作张辉也充满了信心。

聊起自己的生活,张辉说即便到了生活中也有他工作时的影子。“我是孩子班里家委会的安全部长。”说起这个重要的“职务”张辉很是自豪。

他告诉笔者,当时他这个安全部长是在多位有实力的家长中,通过竞聘,脱颖而出的。“当时每个人都要上台演讲。”张辉说。因为自己本身从事的工作就很重视安全方面,所以他脱颖而出。

他平时喜欢旅游。“我很想多出去走走,去年我去新疆自驾游了一圈,那里的风光、人文真的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辉说。下一步,他希望能有时间带着孩子也多出去看看。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